《西班牙内战》读后感(四):历史背后的细节
当我们说起战争的时候,总是浮现起一幅国家之间相互争斗,人民颠沛流离的景象。若是联系起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还能唤起民族主义与爱国热情。倘若,把“战争”的范围缩小,定位到“内战”,对于人们来说,第一个映入脑海的无疑是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解放战争。“内战”与“战争”,写起来相差不大,但是人们对于他们的情感则大有不同。提起“内战”,人们不免感到多少有些悲哀与痛惜,抑或是不解与苦闷。当下进行中的叙利亚内战,更是引发了一轮难民潮。让人不禁感叹,明明“本是同根生”,何苦弄得个你死我活呢?
纵观全球,二十世纪最为波谲云诡的内战,大概要数“西班牙内战”了。在某种程度上,它也许是二十世纪具有决定性历史意义的一个时刻。意识形态、国际博弈、民主自由……各种各样的力量在这个地方施展拳脚,将这个一开始的政变冲突,逐渐地扩展成一场历时三年的同胞之间的战争,最终以“叛军”佛朗哥的胜利而告终。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大家都知道“国际纵队”的存在,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也参与到其中去反抗佛朗哥,例如加缪、海明威、奥威尔。在这样一场形势复杂多变的革命战争中,人们不仅想要窥探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透过这样的一个“共和派”,我们可以看到关于西班牙内战的一幅不一样的光景。
在战争开始之前,属于左翼的共和派内部,似乎就并非是一片祥和的景象。在《“左派”的分裂与僵持》一章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党内部的明争暗斗,对于革命控制权以及革命发展方向的不同意见,以至于独立共和派人士萨尔瓦多·德·马达里亚加称:“导致西班牙内战不可避免的是社会党的内战……”社会党内部的左派领导人卡瓦列罗、中间派普列托、右派贝斯泰罗意见并不统一,多有暗斗;同时其中的工人与青年成员又不满与自有共和派的合作以及“改良主义”倾向;“布尔什维克”的影响有大有分裂该党的倾向。不同的力量牵制着彼此,反倒呈现出微妙的无作为的平衡。学过中学历史的人都对二战前的“绥靖政策”不会陌生。而当时政府“无力作为”的情况,倒是另一种状态的“绥靖”。此时,外部力量已经风起云涌——决心使用暴力的右翼党派,以及德国纳粹势力的扩张,使得共和国风雨飘摇,而政府内部却无力团结起力量来抵抗。左右之间的矛盾不可弥合,时任总理的“卡萨雷斯·基罗加眼看着西班牙迅速走向内战而无计可施”。
在《共产党争夺控制权》一章中,我们可以看到与共和派的孱弱不同,共产党依托苏联的力量(共产国际与苏联专家)不断发展壮大,表现出积极向上的革命精神,吸引了大量的人加入其中,“成为反抗佛朗哥阵营中最大的政治派别”。西班牙共产党,一如早起的各个共产党一样,纪律严明,组织稳定而强大,具有强烈的凝聚力。内战爆发,社会党还陷入在派系纷争中。共产党人充分利用这样的时机来吸收左翼人士,壮大自己的力量。然而,西班牙共产党在暗地里实则安插秘密党员,挑拨敌对派系之间的纷争,自身则不大壮大力量,从而在反佛朗哥的阵营里形成一股强势的力量。
在这场战争中,苏联以及共产国际所扮演的角色,对于读者来说恐怕并不会陌生。在二战前世界各地的社会主义或者说左翼运动中,都少不了国际上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处,也得到了共产国际与苏联的支持,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受到了国际势力的干预与影响。后来,中国共产党逐渐独立自主地进行活动,反倒是为中国革命留下了勃勃生机。
时下中国的荧幕上流行各式各样的宫斗剧,人们似乎对历史上宫廷内部的稗官野史、儿女情长以及权力争斗交织在一起的故事兴趣满满。然而,之于《西班牙内战》而言,你能想到的争斗,它都出现和发生了;你想不到的情形,它也能满足你窥探的欲望。在这里,你能读到那些让你熟悉的字眼,那个时代特征性的产物,例如共产国际、肃反、秘密警察、法西斯、统一战线、社会主义等等;与此同时,你也能看到在这个“剪不断、理还乱”的时期,政治斗争的肮脏与血腥。更重要的是,当你深入到这样“国际性的内战”当中的时候,你会发现它并不陌生,一些都似乎若有耳闻,让你不仅反思,到底是因为什么使得作者的描述与你自身的经验暗合。
纵观全书,共一千四百余页,撇开注释以及参考资料等等内容,也有近一千页的正文。实在是不可不谓之详实。考虑到其所面对的命题——西班牙内战,倒也可以理解。庞大的历史命题,往往需要作者抽丝剥茧。不然,其所呈现的作品多少有点像空中楼阁。作者在面对“西班牙内战”这样宏观命题的时候,不断深入历史背后的细节,为读者捕捉到恢弘历史事件背后耐人寻味的蛛丝马迹。一如黄仁宇在解释其“大历史观”时所说的,“叙事不妨细致,但是结论却要顾远不顾近。”当然,本书并非是史论性的作品,作者延续其记者的本性,忠实于分析与记述这一段历史中所发生大小事宜,等到一些都尘埃落定之时,只淡淡地写道
共和国和革命都失败了,佛朗哥时代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