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内战》读后感(三):相爱相杀的是非错乱
倒也不是怀着佛朗哥迷妹的心情,对这本书的推送欣然接受。但是对于爆发于二战之前的这场纷纭乱局,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如果说是没有多少好奇心,肯定是骗人的。
同样,读完了博洛滕的这本《西班牙内战》,对于点到为止的佛朗哥其人,甚至鲜有字句落笔在共和国与叛军的对决,没有一点点失望,也同样是骗人的。
其文洋洋洒洒,大量不厌其烦的引用,涉及文件的残片断章、报刊的相互攻讦、异党的口诛笔伐、甚至历史争议对象的自我辩解……凡此杂乱琐碎,不仅仅让行文的流畅程度大打折扣,也让本来就错综复杂的时间线更像是一团乱麻。
话说冒号后头的字是革命与反革命,文章中心也自然围绕这对注定相爱相杀千年不败的CP。不过相比铁板钉钉的共和政府与佛朗哥叛军,这三本重册更像是想要把藏匿在战乱后方的自以为是,剥离清楚。
其一,是辩一辨所谓的党同伐异,究竟有多少大道为公,又有多少因私废义。
二来,似乎也想问个明白,英法绥靖和苏联算计,在西班牙正经政府风雨飘摇的时候,到底安的什么心。
还有第三点,作为一块试验田,西欧、德意和苏共,那满腹鬼胎的算盘,是如何劈啪作响的。
只不过总是觉得博洛滕先生的功底实在是局限,即便我难得做了长篇标注,可是还是觉得零散。虽然说,其中太多细节,总是让人难免有暗中感同身受的巧合,可是终究还是觉得,怎么说,零散杂乱……
从一九三六年开始的内战,与其说是军队的不服从,倒不如说是一九三一年诞生的年轻国家,从未认真想过如何用快狠准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
这是一种极为难受的状况。自上而下的改革希望用尽可能温和的方式,照顾到各个阶层的利益。只是经过了激烈的政权迭代,自下而上的革命却没有耐心等待细水长流的变迁,它的立场催促它用最快的方式,达成底层人民改善差距的愿望。
只可惜,下行的改革,温和缓慢,甚至因为地方和基层的观望或冷漠,无法推进。这让身陷糟糕状况且经历了激进变迁后的百姓何以报之以耐心,期间萌发的怀疑和不满,不仅仅是变成观望和冷漠,甚至成为了上行革命的孵化器。
是的,没有比负能量更容易调动的东西了,于是改革与革命形同水火,冲突一触即发。看起来,西班牙内战更像是在这种矛盾中激发出来的混乱。如果切割另一段历史拿过来比对一下,戈尔巴乔夫时候的苏共躁动,好像也是差不多的意思。再说白一点,全世界,全人类大概都是差不多的意思。
不过博洛滕先生的著作,并没有在政府和叛军之间纠缠过多的笔墨。他关注的点,更像是那些年后方的各种争权夺利。
当我看到一头,希特勒假借帮助佛朗哥之名大肆试炼新兵新政,另一头苏共同样以援助要挟骗取共和政府的有限资源,实在是心疼西班牙这试验田而不自知的可怜。
读到后头,才发现自己的同情心来的有点早。佛朗哥的明刀明枪,即便是做了希特勒的试验田,然而终究还是货真价值的支援。
可是斯大林杀鸡取卵一样的腌臜伎俩,实在是让人愤愤不平。
其实我有点模糊,是不是因为博洛滕真心实意的讨厌布尔什维克的卑劣,还是斯大林果然想要谋求更多不同的方式,来强化新生主义对于世界格局的影响,借以对抗西方老牌强国的稳健和霸道。
无论怎样,行文之中实在是充斥了各种苏共的捣蛋主义。挑拨原本彼此契合的联盟,中伤风雨飘摇的领袖,借由恐怖的压迫诱人入党,凡此种种,在书里头实在是用足了笔墨,慷慨至极。不过政治这种事情,从来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有立场不同。
但是我总归是有点讨厌,那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手段。尤其是可怜巴巴的两任战时总理,本来就已经羸弱不堪,还要一面承受叛军进逼和苏共威吓,另一面蒙受国势单薄的顶包委屈。
只不过落到了政治这件事上,临危受命的两个老儿,难道果然一点其他的企图心或者侥幸心吗?也为未可知。
或许,我更加不以为然的,是所谓的理想和信仰,在贫贱威武的拉扯下,竟然如此不堪一击。
那几年西班牙平叛联盟的那些个组成,多少大大小小的党派连番登场,且不少都是战争爆发以后才拉帮结派成立或壮大的。按理说,厌恶叛军,且追求将革命果实还给普罗大众,为什么还是被人利用了呢?
说白了,谁都怕成了烈士,谁都怕湮灭的无声无息,谁都怕功成那天被动身退。所以才会在战争中各自为阵,不论是想要倚仗一己之力成为最后的定海神针之人,还是一心一意追求垂拱而治的无政府主义,基本上都在战斗中有所保留,都在权力的拉锯中想要稳住自己的一席之地。这种连无私的FLAG都懒得立的联盟,又怎么能够镇定自若的面对叛军的节节进逼呢?
所以,连指责英法想要祸水东引的绥靖初衷,或苏共谋求西欧爆发全面战争的资格,都没有。
这样看起来,所谓西班牙的内战,更像是后方诸多大小党派之间全无效率可言的内斗倾轧,而不是叛军和政府之间坦荡荡的兵戎相见。
而革命和反革命,只怕在博洛滕的笔下,指的也并非是扯碎年幼共和国的佛朗哥其人其事,而是以还革命果实于百姓为名义、却肢解政府的诸多异心人。我并不想引用书中对于过激革命行为的不满和指责的那些字句,因为实在是太多而无法选拣。但是还是想稍微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当貌似稳定的状况一旦被破开一个口子,就一定会有收拾不了的哄乱,所谓乌合之众,讲的不就是这个故事。
集体农庄也好,对于小业主的兼并也好,不得不加入的团队也好……所有的乱麻,根本上还是因为利益的驱使,想要趁乱拿一些什么。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不合法的占有,倒逼政府颁布法令承认。只不过无从辩解的是,个人所有权被蔑视的错乱,巧取豪夺的正义,政府的懦弱迁就,到底谁是被逼迫的,谁是自愿的,谁是革命者,谁是反革命者……
不知道是否是博洛滕本身并非专业史家,亦或是因为他多年来饱受断章取义的祸害,凡此林林总总让人眼花缭乱的援引,设身处地的看来,未尝不是他想要证明自己实在是持身稳重的第三支笔。只可惜,那种自辩太过的笔触,反而显现出适得其反的焦躁不安,让短短三两年的时间线,在反复交叠里,更加的晦暗不明。作为一个纯围观心情的路人,大有那种柯南怎么还没有升小学年纪的不耐烦。或许,这样来说,实在是对博洛滕先生的半世心血大为不敬,然而却是事实。
想起来,我也算是能够读各式杂学散佚的,兼有历史爱好者的标签,竟然也屡屡想要弃文,可见真的是不好读。如果说线索繁杂,一战中东和柏林1961并不逊色,却让人欲罢不能,看来专业背景,还真是不得不郑重以对,不可轻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