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在读法国作家迪迪尔的《单程票》时,就曾遇到过这样滑稽而有趣的一对搭档——阿孜和让·皮埃尔,一个谎话连篇,一个振振有词,一路上各怀鬼胎,却又欢声笑语不断。读格雷厄姆·格林的《吉诃德大神父》时,这种感觉更佳——妙语连珠,轻松旅途,可深可浅,一切随缘。
作为一生获得过21次诺奖提名却终未获奖的作家,格雷厄姆·格林的文学成就与影响力却和村上一样,曾席卷西方世界,是现象级的大师人物,被誉为20世纪最严肃悲观、最具宗教意识的作家,讲故事的圣手。而这种将严肃文学的深度探究和通俗文学的幽默风趣完美组合,在《吉诃德大神父》中可谓是锋芒尽显。
但在这场旅途中,他们谁也不曾说服谁,相反,还对自己的信仰产生了质疑,并建立了不可思议的友谊。一切似乎荒唐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虔诚善良的神父对成人电影、妓院还有避孕套都一无所知,闹出了不少的笑话,却委屈地认为是自己丧失了人性,因此难以再为平民告解。前镇长狡猾多疑,因为意外落选而把周围的一切都看作假想敌,义愤填膺地认为政府在物色新的独裁者。但就如书中所言:“分享疑惑似乎比分享信仰更容易让人变得亲近。信仰者为了信仰上的一丁点差异打得不可开交,而怀疑者的敌人只有自己。”
当自我变成了真正的敌人,对方也就变成了可靠的盟友。不断地从“盟友”处获得“真知”,世界的范围也就会变得宽广许多。那些下意识的“胡言乱语”,渐渐地,也就变成了一场有趣的“复调”,比如这段我个人很喜欢的对话。
“给我在这个世界的希望,也许吧,但我所希望的远不止如此,这个希望并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还为了你,桑丘,和我们的世界。我知道,我是个迷茫的可怜神父,都不知道我现在要去哪里,我读的书有些内容很荒谬,与我的祖先收藏的骑士小说没什么两样,但这不能说明骑士小说都是荒谬的。无论你觉得他们有多荒谬,我依然坚信……”
“坚信什么……?”
“那是最荒谬的地方。”
“世界就是荒谬的,否则我们也不会待在一起了。”
那段来自吉诃德神父漫长的独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仅是他的心声,也是人类存在的某种真理。对于这个庞大的世界而言,我们是如此渺小而迷茫,我们的内心是如此脆弱,想法是如此荒谬,可是世界依然在运转,我们依然在为了未来奔波劳碌,依然心存希望。
如此,信仰神的人反而成了最严谨的科学信仰者,科学信仰者反而成了最肤浅的神学理解者。语言的艺术在其间不断翻盘,荒唐的谬论变为清醒的真理,不过是片刻一个思索的过程。
莎士比亚曾说过:“世间本无善恶,全凭个人怎样想法而定。”《吉诃德神父》中荒唐与清醒的交织,矛盾的无解,世界的多元,也许就是戏仿的极致,斡旋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