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奇迹》读后感(五):与孩子共享自然
博物学家、海洋生物学家、环保先驱蕾切尔•卡森,在《万物皆奇迹》中记录了她在五十岁时,和四岁的外甥小罗杰一起观察、发现、探索自然的笔记。全书分为九个小短篇:冷雨夜行、北方的雨林、丰盛的美景、躺在星光下、丰盛的世界、清晨的和声、草虫的音乐、飞鸟在今夜路过、对自然的玄思。文字如诗歌般,行文如流水简短精练,清新隽永引人深思。插画师谢小振绘制的动植物插画,唯美逼真,栩栩如生,和文字相得益彰,使整本书给人美的享受
面对大自然恩赐给我们的丰盛美景,卡森告诉我们,大人要陪孩子一起分享,陪他一起重新发现我们生息的世界有多好玩、多惊喜、多神秘。有的父母会担心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还不知道这种动物或植物叫什么名字,也分辨不出这只鸟和那只鸟有何区别,还怎么教孩子呢。其实,对孩子和教导他们的父母来说,最重要的是感受,而不是知识。作为大人,最要紧的是,要为孩子的求知铺好路。在他们的求知欲尚未激发出来的时候,不要对他们灌输乏味的知识。童年是培育孩子敏锐感受力的绝佳时期,“一旦孩子的情感被激发出来,他们就会对新奇未知感到美丽和振奋,会感受到同情珍惜、羡慕和挚爱,并由此去探知激发我们这些感情的事情。一旦有所知晓,那意义必会久久存留。”
即便你是一个对自然索然无趣的家长,那也没有关系。你仍然可以为孩子做很多事情:陪孩子看看天空,观察云朵的变幻,看日出日落,看星星闪烁,看群鸟迁飞;跟孩子一起聆听风声,风吹过森林会发出什么声音,感受风吹过山巅,吹过草地,吹进窗户内心发生什么变化;也可以在下雨天,任雨滴滴落你们的脸颊,想象一滴雨都经历了哪些旅行;多陪孩子去公园玩玩,让孩子在自然的怀抱中感受四季的更替。“甚至在厨房窗下的一撮尘土里看见种子的萌芽,和孩子一起沉思其中的神奇。”因为不只科学家能在自然中得到永恒持久欢乐,任何用心去感受天地大美的人,都能得到这种欢乐。
和孩子一起共享自然,就是要对周围世界的一切变得敏感,用眼睛、耳朵、鼻子、舌头指尖去感受万物生灵,用澄澈的双眼去发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