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奇迹》读后感(二):敬畏生命才能感受万物的奇迹
无数次在环境法的教科书上看到蕾切尔卡森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拜读了她的《寂静的春天》之后,我深深折服于她作为一个科学家、公共知识分子勇气正直和担当。而这本《万物皆奇迹》让我们更加近距离地看到这位伟大科学温柔细腻、对大自然包含深情一面
《万物皆奇迹》是一本非常美的小书。装帧设计别出心裁精美的动植物插画和卡森灵动笔触相得益彰书名the sense of wonder, 重在一个sense。大自然的精微美妙需要我们用心灵、感官去感受、去体会、去回味。当我们还是一个孩童时候,我们与自然的联系是那么地浑然天成,不需要任何提点。我们听得到大人们听不到的万物的声音,有撼动窗牖的呼呼的风声,有夏夜沁人心脾清脆虫鸣,有午后林间潺潺流水的欢歌,有轻盈的云雀冲上云霄的捷报……我们看得到天幕之下大地之上的绮丽景色,有青苔上丰泽水润的蘑菇,有雨后初霁的绚烂彩虹,有水塘里自由游弋的蝌蚪,有独自怒放的空谷幽兰……
成长和年老的标志之一就是我们对身边的美渐渐变得不敏感,把大自然的精心馈赠视为稀松平常。正如蕾切尔卡森所说的:“我们中的大部分,所谓的世事洞明者,感受美和敬畏的本能,早在长大前就已暗淡,甚至磨灭了。”但她又殷切地提醒我们,冷雨、林莽、星光大海飞鸟,无一不是造化神奇的映照。对于孩童和教导他们的父母来说,远为重要的是不是知道,而是感受。事实知识智慧种子,但情感和印象才是这种子生发的沃壤。然而,今日之父母,多少人恰恰反其道而行之呢?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探索自然并不仅仅是陪孩子度过愉快的童年时光地球美丽神秘让我们思考人生宇宙意义,感受往复循环的自然中无限愈复的力量。这种力量使我们生生不息,使我们在探索未知道路勇往直前,使我们省思人类与自然的深切关系
本书的序节选自阿尔伯特史怀泽的《文明哲学》。史怀泽倡导的“敬畏生命”理念和卡森的书一样被载入史册。作为一个认同敬畏生命理念的人,一定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我们如今保有的大自然,和六十年前卡森时代的大自然已不可同日而语。为了使未来世代能够像卡森一样感受到自然万物的奇迹,保护自然环境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责无旁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