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奇迹》读后感(七):成为奇迹的一部分
《寂静的春天》令蕾切尔·卡森的名字家喻户晓,她就像个奔走呼号的斗士,殚精竭虑、焦急忧伤。同样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万物皆奇迹》展现了卡森的另一面。
在这本被称为卡森绝笔之作的小册子里,我们看到了她缱绻自然的满腔柔情和自发的善意。造物之美让人叹为观止。小到从无重复的树叶形状、甲虫的千姿百态,大到鸟雀的分类、动物生活习性,身处自然日日观察,至多能够窥其万一。自然更大的魅力在于荡涤心灵,天地之大、变化之富,似能横扫心底阴霾。在卡森看来,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可归结为敬畏和向善两点——既非恃我之强居高临下,亦非因我之弱畏惮退避。“他不会从树上摘下半片叶子,不会践踏美丽的花朵,并且会小心谨慎不踩死路上的虫子”,当昆虫陷入水坑,他会施以一片自救的落叶。日本画家竹久梦二记录过相仿的场景:一只蜻蜓落在女孩肩上,“她小心翼翼地捉住,从电车的窗口把它放出去”,这一过程“没带有一丝的感伤和同情”,恰似一首“无言的抒情诗”。
万物皆奇迹,人类本身也是奇迹的一部分。只是当我们对熟视无睹的美景越来越麻木,当我们将更多时间投入在程式化的庸碌中,当我们牵着孩子奋力狂奔的时候,丢失了珍贵好奇心,便忘了原本可以生活得多自在。《万物皆奇迹》的主人公除了卡森,还有她二十个月大的外甥罗杰。“我让罗杰分享小孩们通常被禁止的快乐,要体验这些乐处,总是要费点事儿:占用孩子睡觉的时间,会让他们沾上泥污,弄湿衣服,弄脏地摊……”但收获的快乐久留心间,绝妙的美景将成为一生的财富,这足以给当代父母们启示:陪同孩子发现世界,存续他们天生的好奇心,远比教条的灌输更精彩更有效,自然练就的敏锐直觉也将帮助我们找到最适合的亲子相处之道。
卡森早早把我们的借口和抱怨拒之门外:无需担忧我们有限的知识难敌孩子天马行空的问题,“远为重要的不是知道,而是感受”;纵使对自然生物兴趣寡淡,也能听雨吟风,坐观云霞星河;即便久居都市无暇出游,亦可观迁飞的鸟群、四季更替;尽情为生命小小的变化欢呼喝彩,在“厨房窗下的一撮尘土里看见种子的萌芽”,整个宇宙都折射其中。沈复的《浮生六记》记录了孩子眼里的物外之趣:“留蚊素帐中,徐喷以烟,使之冲烟飞鸣,作青云白鹤观,果如鹤唳云端。”还有“以丛草为林,以虫蚁为兽,以土砾凸者为丘,凹者为壑”。“和孩子探索自然实际上就是要对周围的一切变得敏感。”卡森如是说。这份敏感悄悄埋下奇迹的种子,生根发芽,潜藏着岁月带不走的快乐和满足。
书中描摹的万物百态只是自然界中的九牛一毛。或许我们依然比不上在海边长大的罗杰,辨不清滨螺与香螺、苔藓与地衣、鸻、鸫、鵖的差别,但只要我们愿意驻足聆听,一样能为万物之美欢欣赞叹,一样能为捕捉到的些微差别心生自豪,一样充满生活的热情和狂喜。毕竟,我们就是奇迹的一部分,且行且住未为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