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奇迹》读后感(六):致我们如此丰美的世界
文/沐悦清晨
首先感谢本书译者重阳和画家谢小振(雅各卑)的倾情奉献,才让这本[美]蕾切尔·卡森的诗意绝笔之作显现我们面前!其次感谢我们“七彩童心阅读小站”给予我这么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我有幸邂逅如此雅致臻善之书,使我从中受益匪浅。
因其实实在在的高格手绘+清雅美文,我不敢妄评。此处只说一点点个人读后的想法,与大家分享。希望有更懂ta爱ta的人作更熨帖的言论,以符合ta的身价水准。
以下我将分两个部分来谈谈这本书。本书的行文,译者重阳笔调走的是“唯美”风,我读书不多的经历里倒是看过一些翻译小说和诗,一般而言小说更在意故事流畅圆满,语言便根据情节而定基调,时而热烈,时而陈冷,时而冗长,时而简洁……总之是少有这样通篇平定淡和又不失耐心热切地旨在引导读者去发掘身边自然万物之美。作者蕾切尔从我们大家最熟知的自身居住环境随意指出凡所能观察到的动植物做为欣赏对象,除去自己深情享受这所有一切欣欣向荣之盛景外,她还将这份大自然给予的馈赠不遗余力地传达给了小外甥罗杰,于是就有了一老一小二人的更多细致有趣的发现,而这发现一经开始,便无法停止,无论春夏秋冬四季怎样的游走变幻,他们依然孜孜不倦行走林间或是海边,一再地挖掘静谧中暗藏勃勃生机的各样物种。好在,他们在这本书中只是将目光定焦在某些植物和一些鸟类以及几种动物上,我才不至于因怕涉猎太多而眼花缭乱。又庆幸感激他们视线范围内的动植物都留下了优美的图片,供我们品赏。
本书三分之二的内容是图画。如实说这些画真让我爱不释手,以我浅薄的功力,我只真心觉得十二分好看,大的画幅空灵朦胧如梦如幻,留足了想象空间;而小幅画中描绘的甲虫和鸟类清丽精致更是活灵活现,最绝的是我几乎把每个鸟都看了几遍,发现所有鸟的眼睛都亮如黑豆!古人夜晚点油灯时形容灯光微弱照射的范围狭小,才说灯如黑豆,实在算不上正面词语。可我却以为,光源聚在一粒豆大的点上,那么这个亮点必是聚焦所在,当这个亮点又凝聚于色彩明显的飞禽身上,便再也不仅仅是幽暗无光了,相反是“点睛”要害之处,是整个生灵身上不可缺少的重中之重部分!因而所有的鸟,所有的羽毛和翅翼皆因有了这一双如黑豆般炯炯神目而盎然博发庞大生气,甚至于看那流走眼中的溢彩眸光,就能辨别出它们之间因习性不同故而鸣声相异。
我单只看着它们灵动慧黠的小眼睛,忍不住一再的反复细细甄别它们的不同,但更试图从画面中细数它们腹背微张飘扬的羽毛以及抚触它们纤细可爱的小嘴。我凝视着这些精灵,无比艳羡作者的福气,她可以无限制无节制地与之亲近,亦或只是静谧一旁默默无言以对,都能实现双方的自由和彼此的欣赏尊重,然后各自心藏美感喜悦,这是如何地让人心生向往呵!
看着作者笔下详细记录的鸟儿们天籁之音,我仿佛一瞬跌回童年时光,行走于蟒山丛林间追逐羊群,那时也能听到各种鸟唱虫鸣,可我那会实在没有人指引陪伴。通常情景是由于幼小年纪被大的孩子骗去寻找丢失的小羊,往往走到山沟深处见到浓荫丛丛树木参天的景象就脊背发凉,再要是听到几声莺啼抑或看到野兔飞蹿而过留下绿草如茵飘荡摇摆,我总是有想立刻转身逃跑的冲动,甚而如果见到一两处莽草覆盖下的久远坟冢,我必是会腿软惊风,哪里有如斯美丽心情?
孩提时被寄养在山区外祖家,外祖父母一辈子扎根深山,给我讲的总是各种妖魔鬼怪的故事,我又无父母撒娇呵护,每每被那些故事中伤,很长时间里由衷地怕极了一个人身处寂寂无声的环境,可在那些惊惧莫名的时刻耳朵偏偏最是灵敏,对周边任何声响都有过耳不忘的本事。于是,我的记忆里或某些梦境里常常出现似曾相识的景象,枯寂氛围下有鸟在鸣叫,声音或清越生脆或低沉暗哑,清越生脆的时候我感觉如沐春风,心情也缓和舒畅;可是一旦鸣声低沉暗哑,且只是一两声便无迹可寻的话,我便紧张异常,倘若时值梦境,必会惊厥而醒。
可随着时间推移,科技发达,人们味蕾越发的挑剔,曾经莽林早已树木稀松,听说许多的参天大树被砍伐殆尽,现在只有 余腕粗的小树幸存留命,至于山鸡、野兔和传说中的豺狗者更是被大快朵颐得连毛都不复存在!可直至此时,我才逐步战胜惊惧害怕,想要聆听自然之音,却无处可去无声可寻!曾有一度,我莫可奈何地盼望着去西藏听玄鸟啁啭鸣虫歌唱,可最后圆梦成行之后,却是不免有些失望。除去蓝天纯净,雪山洁白,鸟群也已稀少,牛羊不再奔腾,山歌不复嘹亮,藏女也已精于生计从商,唯其最让人尊敬处――他们有坦荡荡的信仰,尽管随着淘金热潮的摧残,但他们至少依然敬畏生命,爱惜生灵!这也算是需要我们洗面仰脖敬佩的举动吧?恰好某种程度上符合了蕾切尔的初衷,总算不是整个中国的全军覆没。尽管我个人而言,行为相距甚远,可从眼睛里看到了如她一样真的人在做着这样一件意义非凡的事,一边感恩一边心生警醒,更是由衷感谢他们为我等所做出的榜样和智慧的指引,我将懂得些微敬意,心存尊重!然后传教后代,希望不辱没先知,做点小小的有益事情。
其实看过那么多的林中精灵,我多么想在有限的思想辖区内去豢养自己的那一只呢?企图保存其中一幅最爱的图,夹在心爱的笔记本里,时常光顾赏析,也算一种豢养吧?可我再次详读书中字句,又放弃了这一可笑的想法。书册尚且不能永存,亦在不慎时会弄丟,何况于只是一页彩纸?还不如保留了原样,珍惜对待,也算是一种自持的尊重。
我想有一句话可以形容当前从众的心理:正是由于“家家灯火通明,但却没人想到头顶之上星夜大美无限”,由是忽略许多美丽景物乃至于破坏原有的生态家园;亦很多人没有发现脚底之下大美无垠,因为觉得实在样样事物年年可见日日可见,实际视而不见,总是感慨别人眼中的美好,却自动放弃对周身的注视细察;倘若以尊重出发,爱惜生灵,何以缺乏活力美物?
仅以此文,纪念阅读过《万物皆奇迹》!
还有书中最爱的那朵手绘的“木百合”和那只“北美主红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