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认为,城镇化未必是有利于农民事情,现在政策倾向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但是不是必须要这么做?千百年来,依靠地缘、人缘结合而成的村落,已经固化了许多农民的生活方式,虽然生活环境教育医疗条件不如城市里的居民好,但农村也有城镇里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邻里关系人际交往做的就比长期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更和谐。如果不进行城镇化,他们的各项权利就不会提高吗?若推进城镇化,农民会享受到什么好处?会失去些什么呢?
我带着疑问读了学者赵俊超写的这本书,全书共五章271页,主要论述了三大问题,一是为什么不遗余力地推动改革;二是为什么说城镇化是改革的突破口;三是如何开展城镇化改革。
文章直面改革之路的困难误区,做层次分解,条理清晰;明确改革目的,提出掌握技巧具体方式方法,逐步引入主题:城镇化是改革的突破口。接下来,作者就如何城镇化做了详细分析中心即如何使农民工成为城里人,与城里人平等享受公共权力
这本书是作者一段时间以来,思考如何实现城镇化的论文,对愿意了解相关方面的读者来说,受益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