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狼同行:狼的隐秘生活》读后感(二):与狼共舞
这本图文并茂的册子给我打开了另一扇门,进入了一个隐秘的狼的世界。有些许的紧张,有些喜悦感触。人对狼的看法的也许会因为这本书有所改观,这是真重要的。在人们的旧观念中,狼是一种嗜血、凶残、狡猾、不可信任的动物。这种形象,通过历史上的一系列童话和书籍流传下来,给人造成了一种思维定势。这本书是达彻夫妇六年时间和狼群共同生活的见证。这张张难得的精彩照片让人一窥狼群的真实生活,让我们对狼有了一种新的认识。
这本精彩的图册是达彻夫妇用他们非凡的摄影技术记录下了他们和一群狼之间的动人故事。这群狼的第一批狼崽是他们亲自喂养的,到后来慢慢地培育出了一群真正适合野外生存的狼。他们没有简单地把这些狼看作是研究对象,而是他们的朋友,跟这些狼共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深入研究了狼群的社会等级制度和习性,以及这些狼的行为和他们表达情感的种种细节
卡莫茨当然是最引人关注的一头狼,他是狼群中的头狼。一个狼群中秩序的维护主要靠的就是头狼,它在狼群中的责任就是保持整个狼群的和谐,他是狼群中的决策者。当整个狼群遇到了危险,他是第一个对潜在危险做出反应的狼。马齐,他是狼群的第二号人物,头狼的副手。它也是狼群中的和事佬,常常担任狼崽的临时保姆。 狼群中的每一匹狼都是各司其责,不越位。狼群就是靠严明的社会等级建立起来的。书中这个狼群中最低的一匹狼名为欧米伽,他对狼群中的其他成员都是俯首帖耳,规规矩矩,不敢越雷池一步。狼群中的每个头狼都有自己的个性,但他们都有一个明显共性宠爱狼崽,对它们有求必应。这几乎是所有哺乳动物的共性。悉心照顾下一代,让它们健康地成长。这其实也是狼的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也是它们忠于狼群的体现。我们也可以书中欣赏到狼群合作猎杀猎物的照片,这是团队协作精神的体现,也是它们作为一个团队的生存之道。在这本书中,达彻夫妇也很难得的捕捉到狼与狼的游戏场面,这对狼释放压抑精力锻炼它们的本领可能有一定的作用,这对我们深入地了解狼群的社会生活有一定的帮助。
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关于狼群的社会生活,认识到狼不是一种孤僻的动物,狼群也不是一个松散的联盟,狼相互之间关爱。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仿佛在和它们一起筑巢、生育、喂养幼崽,在和他们一起嬉戏,一起共同成长。人和狼和谐地共同生活在地球上,这是我们的愿望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