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推荐的书目,原本以为内容会是和书名一样的伟大光荣正确,没想到竟还真让人读出了兴趣。它不是在向你描绘我们党怎样走过了不平凡的成长进步历程,怎样的排除干扰克服万难执着向前,而是通过梳理各方史料,把那些官方总是语焉不详的变革时期的妥协对抗过程客观呈现出来。所以你能看到:民主党派如何从建国初期的全面参政一步步被变成了名义上的协商议政,领导层如何从尊重一个人到敬畏一个人再到神话一个人,饿殍遍野的那三年为什么各地又仓廪殷实还大幅出口国外,个人的猜疑和矛盾怎么就上升到了路线和主义的高度…如果没有集体来制约个人的力量,你就无法预料短视和冲动会对客观发展的社会造成多么大的损伤;如果不用法治去战胜人治,你就无法预料下一场“整风”和“革命”会有什么样的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