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没去过台湾,不过周围很多人都跟团去了台湾,也看过介绍台湾的旅行书,却感觉都是浮光掠影,并没有真正了解台湾。
一口气看完了这一本《台湾单车环岛笔记》,才感觉台湾在我的头脑中变得清晰了,书里面介绍的那些台湾人,让我感觉到了台湾的脉搏。
台湾不仅仅是台北故宫博物院,不仅仅是阿里山和日月潭,更是普普通通的台湾人的台湾。
作者是大陆人,书里面没介绍,他是怎么报名参加了台湾环岛骑行团的,只知道这是一个台湾的公益组织,参加者好像不用缴费。组织者叫做宝妈和宝爸,他们有两个孩子,一家人竟然骑车环游了世界。回到台湾以后,就开始成立了单车环游台湾的这个组织。
作者葛磊参加的这次环游,叫做50T,就是第五十次了,一行四五十人,由宝妈宝爸带队,还有随行的救援车,自行车都由骑行团统一提供,每辆车都有编号,穿上反光条带着头盔,很壮观。其中年龄最小的才九岁,最大的好像已经七十了,但是彼此的称呼都是同学。里面都是业余选手,先进行几天的集中训练就上路了。
行程一共九天,每天一百公里左右,从台北出发开始,一路上就总能够遇到免费热情的接待,原来这些人都是他们的学长,哈哈,年龄未必大,只是环游台湾比较早而已,有39T的,38T的,他们都曾经接受过别人的帮助,现在要继续帮助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了。
的确单车环游就好像是一个大学校,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同学,也改变了很多。原来环游台湾比我想象的难度要大很多,作者曾经单车环游过海南,不过海南的路很平坦,而台湾多山,尤其是东部,地形复杂,道路狭窄,还有很多隧道,翻山越岭是常事,遇到连续几公里的上坡,真是不容易。而连续的下坡又非常容易出事故。路上有个小朋友被车挂到了,掉了队,提前结束了行程,不过却要表示明年还要继续。可见单车环台湾,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台湾有三种极限运动,一个是爬玉山,一个是横渡日月潭,还有一个就是单车环形台湾。三种都不简单,玉山有三千九百多米,比五岳都要高很多,华山才两千多米,在台湾那么大的地方,这么高的山,有多么陡峭和险峻,就可想而知了。日月潭虽然不大,横渡也有三公里多,每天只有一天可以横渡,所以一到那一天,几万人分成上千个批次,场面相当壮观。而单车环台,更不容易,需要九天的时间。加上到台北的集合和最后的返程,还有训练,怎么也要十天以上,所以很多人很难找到这么长的空闲时间。
环形结束以后,这些同学们还一直在联系,经常问葛磊,什么时间还要去台湾。人和人的接触,让人感觉到了心中的温暖和温度,熟悉了台湾人,才能够算做真正了解了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