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很喜欢看台湾的小清新电影,尤其钟情于那片宁静的沿海风光。最喜欢看的镜头便是骑着单车的穿着背心短裤的男孩子迎着风沿海骑过,背后是夕阳和望不到边际的海。
身边的朋友们一直说要去台湾玩,计划也是要环岛游,倒是从未想过骑行。主要也是觉得骑行难度太大,好像大家的体力都不是那么好,常年办公室坐下来,稍微动一动都觉得骨头要散架。然而看了作者写的,似乎又觉得骑行真是太值得了,一种坚持和一份成就感是无论如何无法比拟的。有自己的努力,看到的风景也必然是不一样的。
在骑行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队员骨折了,也有队员在一开始就掉队了。但这从不会影响大家的决心。他们有一个非常好的组织者,有经验,对大家也非常照顾,这使得他们的旅行充满了温馨。而队员们也是各有所能,互相帮助,太像一个家庭的集体出游了。甚至在这趟旅行的起点和终点,还有前一个成功完成环岛的梯队的队员们来欢迎和庆祝他们成功完成了环岛骑行。不只是他们这个梯队,整个骑行的团队,都是一种家庭式的温暖的氛围,我想这会让人更有力量面对遇到的一切困难。
除了骑行的经历,书里更多的对台湾文化的介绍。作者作为骑行队里唯一的大陆人,对台湾文化与内地文化的不同还是相对比较敏感的。台湾的夜市文化、吃冰和糖业的没落、台客性质的转变...难能可贵的是,在后记中作者所表现出的清醒,更多的是对台湾文化留存较好的赞赏。无论是故宫还是值得一看的诚品书店,亦或是台湾夜市的蚵仔煎、卤肉饭、姜母鸭,都是很多人的心向往之。
看的时候一直埋怨书里不加一张台湾的地图。后来发现是我自己太粗心,在DAY1的目录边就有一张小地图,不过确实也实在太小了。因为无法跟随作者的脚步骑行环岛,但有张地图看也是解馋的嘛,如果地图可以大一些,看来心里大约也能有一种乘风的感觉。
九天,从台北出发,环岛一周回到台北。从作者的字里行间仿佛可以看到一束阳光追随着骑行团的他们,海风微微,头一转就能看到粼粼的大海。太美的风光,真想立刻就抛下一切,出发去台湾,看一看书中记述的美景和这个岛上承载的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