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单车环岛笔记》读后感(八):风从台湾来
深度游台湾,参加台湾自行车家庭环岛游是个很好的途径。《台湾单车环岛笔记》的作者葛磊应该也是参加这样“铁马家庭环岛骑行”的第一位大陆客。因而他的经验和分享为我们后来参与台湾深度游,或者参加类似的骑行活动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范例。
铁马家庭环岛骑行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的骑“铁马”牌自行车环岛的活动。活动组织者以安全为前提,以挑战自我为宗旨,在梯队伙伴的陪同下,连续数日同食同住同骑,有家庭般的温暖,也顺便同游。相信这样的经历无论是出于锻炼的目的,还是自行车环台湾岛,或者深入台湾人中了解台湾日常生活都非常有意义。
从葛磊的叙述来看,骑行组织者有科学的安排,也特别注重安全。因为梯队中成员多为家庭,年龄差距有时很大,比如有父子俩参与,有兄弟两参与,还有一家三口一起来的,还有祖辈头发花白的年长者,甚至刚刚9岁的年幼孩子。9岁是什么概念,在大陆,我们可舍不得这骨胳还未长成的孩子这么长时间的骑自行车,怕也会担心这么小,骨头别提前过劳了。很佩服那位守护在孩子身边的父亲,一路鼓励、支持与陪伴。无论孩子到底能够骑行多久,多远,至少这样的经历,这一路克服的困难,想必也身体力行地体会到坚持、勤奋、汗水、努力的含义吧。也许目前一时不觉,但对孩子的精神塑造及个人成长仍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因一路骑行,少有停下来悠闲拍照的时光,但作者观察细致,仍在骑行之余为我们留下许多台湾文化的侧影,比如说环岛公路,书店,咖啡馆,台北夜市和一路的饮食小吃:吃冰、蚵仔煎、卤肉饭、姜母鸭等等。
9天,台北环岛一周,若是其他地方,四处看看风景,发发呆便过去了,但是环岛游不同,用组织者宝叔的话说,骑行,就是在追逐一束光,用生命去拥抱每一个新生的日子;是实践梦想,需要志气、勇气和傻气----这也是值得一辈子记忆的壮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