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戈壁》读后感(二):逐梦之旅
很难想象,这本旅行札记的主人公竟然是一对年近七十的老人家,更难想象,海伦竟然是在腿伤未愈的情况完成了这样一次耗时六十余天的沙漠苦旅。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向这场逐梦之旅致以崇高敬意
旅行,是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的休闲活动,倘若在网络上各人的注册信息去看,十有八九爱好或个人标签中都有这个词汇,但对于这个词的解答却各有不同,与一般人的散逸不同,海伦夫妇对于旅行的解答是与众不同的,是敬畏的,只执着的。先不谈戈壁这样一个环境恶劣气温奇高、水源枯竭、地域危险的旅行场所,只谈在腿部遭遇车祸后还坚持以完全行走的方式完成自己对戈壁的梦想,就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了。
海伦夫妇有几个特别闪光地方,令我在阅读这本记录印象深刻:首先是计划周详,海伦夫妇都是有着辉煌旅行史的人,对于在沙漠中苦旅改如何安排计划有绝对自信经验,从水源、食物准备到运载骆驼选择,从行走路线的确认到养分补给时间确定,无一不显示了他们的专业和这次旅行的准备充分;其次是信念执着,从出发前突然遭遇车祸到旅行中暴风的袭击,从水源意外的枯竭到蝎子导致的中毒,这一切都没能阻止他们前行,甚至他们也并未因为病痛和危险而放弃徒步的方式;第三是充满爱心,在旅行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太多次当地人的款待,但在这些淳朴面孔背后,是当地人物资的匮乏文化缺失,正是因为这样,他们会在自己几乎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把水源分给快渴死的一家人,也会在完成旅行之后按照承诺找人送食品药品给途中偶遇的贫困人家,这是无私的大爱,展示不同寻常品格;第四是乐观精神,在途中他们遭遇了多次生命危险,有走私贩的威胁,有边境战的恐吓,也有多次在生死边缘的徘徊,但他们依旧能相互鼓励走出困境,甚至在结婚纪念日时候还拿出彼此早就准备好的卡片赠送给对方,这种幽默浪漫情怀现实严酷形成对比,也令人对他们的乐观精神有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