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走戈壁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行走戈壁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1 05:2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走戈壁经典读后感10篇

  《行走戈壁》是一本由Helen Thayer著作,龙门书局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80元,页数:2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行走戈壁》读后感(一):《行走戈壁》生命礼赞

  尽管生老病死是一种自然循环,但是有些人却可以在短暂人生之旅中奏响属于她们的生命凯歌。那里充满着挑战;那里充斥着激情;那里激荡着澎湃;那里有着对生命的歌功颂德!一曲生命的赞歌引领世人关注;一曲生命的穿越,引发你我的感动

  一部近期由中国国家旅游杂志社推出的《行走戈壁》作品生动而又激情澎湃地为我们读者奏响了雄浑的有关于生命的礼赞!一对七旬老夫妻的生命赞歌,叙述了她们一起徒步81天,行走2600公里,穿越希望与绝望交织的戈壁沙漠行程。于旅行的文字之中,彰显着那随处可见的人生哲理。“只要生命还在,便不会停下行走的脚步。”

  尽管市面上关于游记类的书作很多,但是本书很是个性化地吸引着身为读者的我的喜爱。其实乍然看到关于这本书当事人背景后,我早已经异常迫切地期待一读。旅行是一件美好的人生经历。但是去踏访那些至今尚未被人们开发旅途线路充满着极大的挑战。而本书中讲述的便是这样一对敢于挑战的夫妇行走在了戈壁的特殊探险之旅。于封面之上,读者便可以透过图片亲近作者她们曾经走过的戈壁之路。那些泛黄的,一望无际的沙漠;那些戈壁旅途上的人,物,景都是那样地让人感到身临其境。在穿越如此一片希望与绝望交织的戈壁沙漠上,他们又是如何一路行来的呢?在这本书中,我们的读者便可以逐一走入这段七旬老夫妻曾经走过的旅途。事实上,这段旅行探险对于年轻人而言,都是颇具挑战性活动。然而,这对老夫妻是如此虔诚一往无前前行着!尽管他们遭遇了诸多的困难类似于沙尘暴,可怕的野生动物,缺水险境,遭遇走私犯等等,但是他们还是那样执着地为了心中的信念努力着!在这样一个险象环生的探险之旅中,他们一路走来。欣赏着沿途的风景,聆听着自然界呼声感叹着戈壁的震撼力,更尽情地演奏着属于他们的生命赞歌. 跟随着书中的文字,我这个久居都市之人都情不自禁地为之感动。感动于老夫妻的相濡以沫,齐头并进;感动于七旬老人不屈的斗志坚定的征服戈壁旅途的决心;感动于他们竟然敢于和人生叫板挑战自然。

  读着本书,我不仅欣赏和走入一个生动的,有血有肉灵魂的戈壁风情;读着本书,我更欣赏和感知着七旬老人创造的人生奇迹;读着此书,我更深深地感叹于那一往无前的斗志和魄力!艰难的旅途,险象环生的政府扣人心弦同时更激发着我们无穷无尽地关于唱响属于自己的人生凯歌。只要有信念,只要有决心,只要有想法,其实我们也可以谱写一曲生动的人生凯歌!在自然面前,我们每个人也许是那样微不足道而又藐小。但是我们自唉自叹,倒不如迈出脚步奋力前行。也许,我们将会收获完全不同积极心境美貌风景。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生命的赞歌在《行走戈壁》响起;人生的激情在这里得到激发!

  《行走戈壁》读后感(二):逐梦之旅

  很难想象,这本旅行札记的主人公竟然是一对年近七十的老人家,更难想象,海伦竟然是在腿伤未愈的情况完成了这样一次耗时六十余天的沙漠苦旅。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向这场逐梦之旅致以崇高敬意

  旅行,是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的休闲活动,倘若在网络上各人的注册信息去看,十有八九爱好或个人标签中都有这个词汇,但对于这个词的解答却各有不同,与一般人的散逸不同,海伦夫妇对于旅行的解答是与众不同的,是敬畏的,只执着的。先不谈戈壁这样一个环境恶劣气温奇高、水源枯竭、地域危险的旅行场所,只谈在腿部遭遇车祸后还坚持以完全行走的方式完成自己对戈壁的梦想,就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了。

  海伦夫妇有几个特别闪光地方,令我在阅读这本记录印象深刻:首先是计划周详,海伦夫妇都是有着辉煌旅行史的人,对于在沙漠中苦旅改如何安排计划有绝对自信经验,从水源、食物准备到运载骆驼选择,从行走路线的确认到养分补给时间确定,无一不显示了他们的专业和这次旅行的准备充分;其次是信念执着,从出发前突然遭遇车祸到旅行中暴风的袭击,从水源意外的枯竭到蝎子导致的中毒,这一切都没能阻止他们前行,甚至他们也并未因为病痛和危险而放弃徒步的方式;第三是充满爱心,在旅行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太多次当地人的款待,但在这些淳朴面孔背后,是当地人物资的匮乏文化缺失,正是因为这样,他们会在自己几乎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把水源分给快渴死的一家人,也会在完成旅行之后按照承诺找人送食品药品给途中偶遇的贫困人家,这是无私的大爱,展示不同寻常品格;第四是乐观精神,在途中他们遭遇了多次生命危险,有走私贩的威胁,有边境战的恐吓,也有多次在生死边缘的徘徊,但他们依旧能相互鼓励走出困境,甚至在结婚纪念日时候还拿出彼此早就准备好的卡片赠送给对方,这种幽默浪漫情怀现实严酷形成对比,也令人对他们的乐观精神有了深刻的印象。

  在他们身上展示出的优秀品格还有很多,值得每一个人借鉴,因为人生其实也是一次逐梦之旅,这些品格在这样一条坎坷的路上总有用武之地

  《行走戈壁》读后感(三):为生命的无限拓宽而喝彩

  因为从小就生活在内陆的原因吧,除了电视书籍,我对沙漠和戈壁的了解太少太少了,说来有点惭愧,在我的认知中,总感觉满眼黄沙和漫漫戈壁应该仅属于某个励志电影,或仅存在字典之中而根本不应该属于现实生活……

  不过,对于生活和繁衍生息在戈壁以及沙漠附近的人们以及以挑战极限运动为生命一大乐趣的探险爱好者来说,这里却俨然已经成为他们证明生命存在之价值意义圣地

  海伦和比尔是一对对探险和极限运动有着超常热爱的老夫妻,为完成妻子50年前的梦想,二人在2001年决定徒步穿越蒙古戈壁沙漠。那一年,海伦63岁、比尔75岁。我简直无法想象两位七旬老人是以什么样的意志完成他们的梦想之旅的,因为在我看来,“徒步81天,行走2600公里,穿越希望与绝望脚趾的戈壁沙漠……”这样史无前例的行程安排对于具备了一定徒步探险经验和相当先进装备年轻人,也是很难完成的,更别说对于彼时腰部和腿部都有伤在身的海伦,还有时年已经75岁高龄的比尔这样两位老人。

  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81天之后,他们如愿完成了。虽然他们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物力财力,尽管期间经历了沙尘暴、戈壁、峡谷……等各种恶劣自然气候以及自身身体体能不断下降的挑战……我是徒步爱好者,我能理解他们对于徒步挑战极限运动的热爱,也能感同身受他们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做的种种努力以及付出的所有艰辛

  阅读的过程中,他们弥足珍贵志同道合和非凡的勇气,以及不折不扣的冒险精神都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感召了我,我知道,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早已成为他们生活中有趣事情,而且正是这种因挑战自我、挑战极限而获得的存在感被无限量地放大,再放大……才使他们的生命永远不老。我也知道,是对于梦想的不懈追求以及对极限运动之于生命的理解才使他们的生活被无限拓宽。

  一些人是用先进而精良医疗技术留驻自己的青春的,海伦和比尔不同,他们在其他古稀之人早已沉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安逸的晚年生活之际,依然拥有年轻人都不能比拟的能力以及行动,他们用自己卓绝的极限运动,使自己获得了勃勃生机,也使自己的生命自由拓宽……

  《行走戈壁》读后感(四):追寻梦想多老都不晚——评《行走戈壁》

  追寻梦想多老都不晚——评《行走戈壁》

  文/龙丽纤

  如果有一天,你老了、你退休了,你会做什么?这样的问题,看似遥远,实则很多人都想过。周边不少朋友,便早已计划好退休之后的事情了,有人希望买一栋别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所以现在努力着;有人准备回农村,看小桥流水人家,一切尽显诗情画意;也有人希望退休后坚持自己的梦想,如文学梦、歌手梦……各种“退休梦”都有,但更多的,只是图一种安逸,图一种稳定

  而《行走戈壁》一书的主角,却是两位高龄的探险家,女的63岁(即本书作者),男的74岁。在这样的年纪,在我们看来,应是安享天年的时光。此时,理应是儿孙满堂孙子孙女环绕身边,过着四世同堂日子。这是一种人生的轨迹,也是很多人真实历程,可有些人,却不走寻常路,不按常理出牌,这对老年探险家,便是如此,但正因为他们不走寻常路,所以活出了不同寻常的精彩,也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了辉煌的一页。

  这对七旬的老夫妻,人老旅游心未老、梦想未老、追求未老。为了实现女作者一生的梦想,他们就靠着两只骆驼的陪伴,穿越了蒙古戈壁沙漠,书写了生命的赞歌。

  而他们在旅途中的遭遇,不仅是一笔宝贵财富,更是一幕惊险的探险剧。2600公里的历程,他们遭遇了强烈的沙暴,他们坚持了过来;他们遭遇了脱水,也熬过来了;更碰上了无处不在的蝎子,他们还是挺过来了。在这60多天里,尽管女作者Helen腿上的旧伤没有痊愈,但她依然在恶劣的环境里前行。他们的行走,没有支持团队,也没有赞助商,更没有无线通讯,而在旅途中,更是遭遇了走私犯……所以,他们的旅程,完全是一个冒险的过程,当七旬夫妇还能这么有勇气,我们不得不感叹一句:“七旬夫妇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没有勇气?”

  他们的旅程,固然是“人老旅游心未老”的一种体现,更是执着地追梦的一种体现。这带给人的一层感悟便是:无论我们在什么环境下,也无论我们有多大,只要我们还生活在这个星球上,面对梦想,我们便没有放弃的理由,因为奇迹是人创造的,那在再困难的环境下,只要我们付出自己的努力、付出自己的汗水,都是有可能成功的。而我们在追梦的过程中,哪怕失败了,也不会多失望,因为自己尝试了;而如果永远不去尝试,那只会带着遗憾告别这个世界

  我们在感动于这对七旬夫妻的勇气时,也可以把他们当成我们实现梦想的“人生坐标”,只要我们还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就可以每天看上他们一眼,然后问自己:“我有74岁了么?我实现了自己毕生的心愿与梦想了么?如果都没有,那任何时候追梦都不算太迟,赶紧努力吧!”

  《行走戈壁》读后感(五):生命不止,脚步不停

  虽然,我曾做无数次周游世界的梦,但却从未想过要去蒙古。印象中,蒙古环境恶劣,冬寒夏热,若站在蒙古的土地上,一眼望去,似乎除了牛羊、牧草、砂石,再无他物。然而,对于一些冒险家来,这也许正是蒙古的魅力所在。是不是恶劣的环境更能磨炼人的意志?蒙古人曾经是那么地能征善战。

  《行走戈壁》的作者海伦•塞耶曾独自穿越南、北极,曾徒步6400公里穿越戈壁沙漠,,乘坐皮划艇在亚马逊河漂流3500公里,在一次车祸后,63岁的海伦支撑着尚未完全痊愈的身体,在她74岁的丈夫比尔的陪同下,按原定计划,准备进入蒙古,由西向东穿越戈壁。敬佩之余,我想问?一次次地冒险是为了什么?除了为了搜集信息,为冒险课堂提供文化知识以外,还有什么样的理由让她能用自己的生命去冒险?挑战自我?这是许多冒险家的标准回答。或许,历经困苦是为了能够更深地体味美好,一捧经过简单净化的咸涩的盐湖水,在渴极了的时候,竟宛如琼浆。如果,把每一个人都比做画家上苍允许人们用自己喜欢的“颜色”来描绘自己的一生,那么,冒险在海伦的生命中,应该是她所能找到的最美丽最炫烂的色彩

  之前,我也阅读过一些关于旅行、冒险的书,相比较而言,海伦的似乎更为专业一些,在出发前,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路线的划定,物资的配备,细致周全,我想,她屡次成功地冒险,与她充分地准备有着莫大的关系

  与所有的冒险家一家,在冒险的途中,海伦与她的丈夫避免不了地会遇到困难。酷热风沙是不必说的,自始至终都会伴随着他们。早晚上30度的温差,时速度能达到129公里的黑风暴,缺水的干渴,不过,这都挡不住海伦和丈夫比尔的脚步,对于他们来说,冒险是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方法。在沙漠中的经历,也让海伦对蒙古人的生活习惯有了更多的理解。沙漠在海伦夫妻俩表现的不仅仅是一副坏脾气模样,它还为这两位探险者展现了非凡的景致轻盈瘦削黑色瞪羚,把睡袋当自个床的蜥蜴热情善良的蒙古牧民以及从前从不知道的蒙古的民俗禁忌别开生面的蒙古传统婚礼。曾有人说:“读书是为了体验多种人生。”旅行,又何尝不是如此。爱旅行的人必定是充满好奇心热爱生活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