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比
这个谜样般的男人,每个星期,都会在宫殿一样的家中举办一场奢靡的舞会,但他总是影形相吊。他要的不是繁华的喧闹;也不是转身既忘的虚寒;更不是建立在空虚与酒精上的暧昧,纸醉金迷的时代并没有让他迷失,因为,他始终活在自己的幻象里。
黛茜,是他生命的转折点,同时,也是终点。为了她,他不惜铤而走险,用不正当的手段窃取一笔笔巨款;为了她,他不惜豪掷千金地办起一场场奢华的舞会,只为请她到家中一坐;也为了她,他心甘情愿地承担本不属于他的罪责,死在夏末的游泳池里。
他只要想,就可以有一千种方法让自己免于陷难,但这一千种方法都必须满足一个前提,跟黛茜商量——这个车祸后逃匿的祸首!我想,盖茨比是知道的,当汤姆在黛茜面前揭发盖茨比的真相的时候,盖茨比就知道,黛茜已经离他而去,理所当然的,汤姆与黛茜作为五年的夫妇,也会同谋把罪责倾泻到盖茨比的身上。
但又是为什么,盖茨比会愿意?
他了解黛茜的本性,“黛茜代表着金钱”
是啊,生于贫穷的他最渴望的又是有什么呢?
金钱?
不,应该更为深入,是金钱里的东西。
(摘)“黛茜的声音确实充满了金钱-----她那抑扬顿挫、银铃般叮当悦耳、铙钹般清脆动听的声音蕴含着的,正是这种无穷的魅力......仿佛她是白色宫殿里高高在上的公主,是黄金铸就的女郎”
他爱的,正是这样的她,代表着自己钦慕的生活的一个化身,仿佛只要得到她,就能得到他想拥有的一切。
爱情的可怕莫过于此!每个人都想缩短自己与美好间的距离,爱情能把梦寐以求的一切化作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相互的拥抱、嘴唇的接触,把虚幻的海市蜃楼变得立体,真实。
可假的毕竟是假的,牵强地沉溺在爱情的睡梦中,自欺地认为只要得到一个人的身心,就能拥有那一人的生活层次或性格魅力,到最后,也只是惨淡收场。
以上也只是作为旁观者的豪言壮语罢了,作为盖茨比,那远方的“绿光”就是他多年的方向,舍其而活,他还拥有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