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演说心理学》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演说心理学》读后感10篇

2018-08-29 04:3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演说心理学》读后感10篇

  《演说心理学》是一本由孙彦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222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2012-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演说心理学》读后感(一):对我来说算是一本不错工具书。

  书评

  这本书并不需要熟记于心,但每次有重要演讲之前拿出来快速浏览一下还是有帮助的。

  通过书中提到的演说前的六个问题准备演说,五个自问来检查内容

  然后再注意下20条规则,对演说来说会有不小的帮助。

  对我来说算是一本不错的工具书。

  本书结构

  以20条规则为书的索引,每条规则分别阐述内容。

  这本书讲了什么:

  演说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听众

  规则1:听众听你说是为了利益

  演说前问自己的六个问题:

  1、听众是谁

  2、听众为什么要来听这场演说

  3、听众遇到怎样的问题

  4、听众对这些问题有什么看法

  5、听众希望听到什么

  6、为什么是现在办这场演说

  规则2:有趣

  有趣的方式

  1、夸张

  2、意外

  3、强烈对比

  4、非逻辑(以逗比的方式展示

  5、调侃社会

  6、让听众产生优越感

  7、自我嘲讽

  8、老话题新解释有钱人才叫宅,你那叫蜗居)

  9、反讽

  规则3:熟悉——与听众产生共鸣

  从听众熟悉的内容开始

  平时积累素材

  规则4:新奇

  规则5:故事——听众都爱听故事而不是理论

  故事不要一帆风顺,要有起伏

  故事要简介道理专一,不贪多

  讲故事要真诚,不要炫耀

  出其不意与众不同

  规则6:互动

  规则7:视觉效果好于文字——图片视频、图标、逻辑关系图、颜色符号

  规则8:权威结论才能说服别人

  关于内容准备的5个自问:

  1、观点站得住吗?科学吗?

  2、观点全面吗?是否片面

  3、观点有哪些理论或证据支持

  4、有没有实验数据案例

  5、我的观点说明了什么问题?

  规则9:演说者的形象道具专业对演说效果有影响

  规则10:用好你自己的东西(你擅长的、拥有的)

  规则11:证据才能然你可信

  规则12:让听众省力

  1、不要有太多的专业术语

  2、用例子诠释理论

  3、让听众熟悉你的内容

  4、一次只专递一个信息

  规则13:利用听众的感情

  1、人格魅力

  2、自然情感

  3、幽默和好消息

  4、人脸图片表情

  5、恐惧力量

  规则14:演讲要真诚

  规则15:第一印象很重要,尽量保证一个顺畅的开始

  规则16:七种让你的演说更具技巧方法

  1、让听众说“是”,承认

  2、暗示

  3、让听众跟随你,受你的引导

  4、合理假设

  5、主动起一个由头来让观众参与

  6、“但是”有可能招来听众的反感和抗拒

  7、打预防

  规则17:仪容仪表影响你的演说效果

  规则18:演说环境影响演说效果

  规则19:演说内容科学分布

  开场:10%到15%

  主题内容:60%到80%

  结尾:10%到15%

  规则20:演说其实在秀你自己

  读这本书的动机

  人其实无时无刻不在演说:说话,想看看如何更好的结合心理学,豆瓣评价也不错

  读这本书的目的:

  想学习关于演说和心理学的知识

  作者

  孙彦

  书中的感兴趣点:

  演说的目的、演说的实质

  这本书的阅读方式:

  2-3小时通读

  评分:

  75

  《演说心理学》读后感(二):当演说遇上心理学

  文/Peter Wang

  先从作者本人开始说起。

  有次我去上海出差,完事之后约了一个朋友出来聊天。期间那个朋友跟我聊起一个事,她说她前段时间去听了一个公开课,是关于PPT设计的。讲座题目她也记不大清楚了,她说好像叫什么“几把飞刀”之类的。由于我对PPT设计培训的相关信息了解比较多,所以一听“几把飞刀”这几个词,我就觉得这应该是孙彦老师的课。后来我跟朋友接着一聊,果然对上号了。我问朋友,觉得这个讲师怎么样?她说讲得不错,跟其他讲师不一样。朋友的回答,基本上也是符合我对作者本人讲课能力的评价的。在孙先生没有出这本书之前,我就通过微博关注他了,后来也是通过网络看到了他的讲课视频,他的讲课给人一种一般讲师少有淡定,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贵气。从第一次听他讲课后我就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气质的讲师。

  后悉闻孙老师跟邮电合作,出著作一本,我没怎么犹豫便从网上入手一册。“演说”是我喜欢渴望提升的事,“心理学”是我专业,对于这两件事我都充满好感和熟悉,作者又是我所熟知的人,因此这次购买行为是几乎没有思考的。

  到手后,我花了一个下午时间看完所有内容,并及时做了笔记观感有以下几点:

  1. 结构好

  个人认为孙彦老师在规划书籍整体结构的时候参照了社会心理学的理论体系,通过结合演说这个事情实际情况,最后有了本书的架构。说实在的,这个很符合我的胃口

  2. 干货

  市面上有很多糊弄事的演说类指导书籍,所谓糊弄事,从成书方式上讲那些书基本都是东拼西凑结果;从实际的内容上讲,多为一些老掉牙名人故事或者空洞大道理;从对读者的实效上来讲,看了等于没看。但这本书跟市面上的糊弄事的书籍完全不一样。我感觉它是作者多年实战经验的积累,是自己用心总结和书写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本经验书!在心理学的理论体系下建构出来的实战经验书。

  3. 易读

  这书不光有文字,还有大量的漫画,图片,和话外音,以及将这些图文用合理且好看的方式整合在一起的排版。这也是我之所以能够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完这本书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看书还算比较慢的)。对于这种指导性图书,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设计方式是合理的,因为作为读者,或者就是作为我这个人而言,我对这本书的期待就是你能够给我一些有价值的,可以指导我演讲和PPT设计的经验和技术。我不指望你来给我讲大道理或者高深学术思想,不是我不需要高屋建瓴的思想的指导,只是对于那种境界的知识,我其实会在其他更合适地方去获得。对于指导类书籍,看了,有用!我就心满意足。从这个角度看,这本书是超出我原先预期的。

  想要在演说方面提高我会跟人推荐孙彦老师的这本《演说心理学》。事实上我也推荐了好几个在微博上与我互动的朋友了。另外,如果让我对即将阅读这本书的朋友做一个阅读建议的话,我会说:想要做好演讲,格外注意本书的『后记』。

  《演说心理学》读后感(三):know-why

  心理学是很多学科背后的know-why,如果不搞清楚know-why,那么知识结构通常是不完整的(另外还有know-what,know-how,know-who,know-where,know-when),我看了孙老师的书后,第一个启发就是,也可以写本《知识管理心理学》嘛。

  书不错,佳少和孙老师联手出品,必属非凡,对于演说背后的心理,书里讲得很透,千变万化,不离其宗,学习,必须学到根子里,才算是真正的掌握,否则,只是了解。

  我这本书是从秋叶手里“抢”来的,他刚看完,我们在上海碰面,于是我就要了来。从苏州到上海的火车上,看了21页,上了飞机后开始看,等到看完,飞机才起飞。因为过程中学到了东西,所以也不觉得这个等待的时间多么漫长

  因为我另外的身份是培训师,演说也是基础功底,所以对我是有用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