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读后感(六):暗黑破坏者——亨利•米勒
世界军事史暗藏着一个苦涩事实:划时代的文学军事战略,大多是由恺撒、拿破仑、希特勒这样的非正义战争大师卓越的军事家开创者;侵略者那方创造的战略思想、战术方法,被侵略者先抵制,再逐步消化吸收,最终有机会击败侵略者。
同理,如果把思想创新、小说创作比作一场战争的话,那么弗洛伊德、尼采……都是惊世骇俗的思想开创者;卡夫卡、亨利·米勒……则是小说界的暗黑破坏者。这些思想家、小说家抛出的文本都是极具侵略性,可他们创造的闪击战略却多么优美:犹如一道闪电洞穿天穹,弧线的边缘尖锐泼辣痛快淋漓,击溃了传统的条框规则,开创了思想史、小说史的新时代。而初期,读者的防御战略多么丑陋:梯次防御,逐步增援,涣散而无重心,文学地图上一道道粗重图标七零八落。被侵略的读者趣味最终消灭、接受、喜欢上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