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亨利米勒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它和其他的许多讲述巴黎的书一样,又让我看到了这座双腿之间的城市。
全书讲述了亨利米勒和他的一大堆朋友在巴黎的放荡淫乱的生活。他的语言有时让人很费解,几乎我读到过的美国作家都有这个特点。语言诡异,想像也十分的诡异。他的思想时常走神,思绪不知道飞到哪儿去了,于是我也只能跟着走神。
最后一章,他帮他的朋友逃离了巴黎的魔掌,让我看到了那些自由自私的灵魂是没有什么东西能够禁锢得住的。他们生来就是孤独,他们生来就是孤单呐。但是也许只有在自由自在,孤独孤单中,我们才能找回自己,找到自己最深层,最原始的呼唤。
大师的语言,就算他是在胡说,也照样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