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读后感(十):粗野的温柔
《北回归线》:粗野的温柔
文/刘剑(文艺学博士)
本雅明曾称波德莱尔是19世纪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亨利﹒米勒则不无自嘲地称自己是“流氓无产阶级的游吟诗人”。巴黎这个梦幻般的城市,这个既文雅浪漫又藏污纳垢的地方,是一切精神流浪汉的原乡。成书于1934年的《北回归线》,作为记录米勒和他周围艺术青年旅居巴黎生活的“自动写作”,扯起另类的大旗,将反叛进行到底,他们酗酒、狂欢、写作、乱交,胡思乱想也奇思怪想,愤世嫉俗也惊世骇俗。作者粗野而又温柔的笔尖,掘进人性黑暗的荒野,一览无余地呈现出那残酷真实的一面。它就像美丽原始的罂粟,既奔放又妖娆,可以说这本书是米勒以自己的方式献给巴黎这座梦幻之都的另一部“恶”之花。
一、粗野的冒犯书
无疑,《北回归线》是冒犯的,粗野的,也元气淋漓,充满着生命的力量。作者开篇坦言,“就‘书’的一般意义来讲,这不是一本书。不,这是无休止的亵读,是啐在艺术脸上的一口唾沫,是向上帝、人类、命运、时间、爱情。美等一切事物的裤裆里踹上的一脚。”这本书曾一度想命名为《醉酒巴黎》或者《我歌唱赤道》,最后定名为《北回归线》,是作者在极热的生活状态中向极冷的人间世情的探索,北回归线分开了生者与死者的行列。“我像一个游荡的鬼魂,坠入刻毒人性的冷墙中,我是一个白色人影,在高纬度的寒冷中住下来。”(P237)不读亨利﹒米勒,你不知世上其实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普通人,一种人是很难归类的艺术家们。这特立独行的一群,狠狠撕下人类一切道德文明的假面,赤裸裸的屹立在风沙扑面的原野,任人唾弃、指责。正如作者所言,他们是“同人类并驾齐驱的另一类生物,他们是那些没有人性的人”。普通人过正常的生活,循规蹈矩,生儿育女,一直到老;而艺术家们永远是青年,他们“受已知的冲动驱使,用狂热和激情鼓动人类,把这团生面变成面包,把面包变成酒,再把酒变成歌曲”。(P214)他们像青春不羁的野马,身上有恶棍的品质,行为总是在“越界”--越过世俗的道德藩篱,这也许就是生活和艺术上“先锋”(avant-garde)的本义。的确,他们的生活就是一场冲在前面的战役,在向人类生活未知之域探索的进程中,他们让自己成为人生这一实验室里的试验品。“把自己的肚肠翻出来”,供人围观和分析。在“我”的眼中,“世界像个毒瘤,正在一口一口吞噬自己”,“整个发臭的文明世界像一块沼泽地,处于这个深渊的底部”,而作者和朋友们的行为则是越过深渊的一道恶意的微笑,他们将人类同情心、爱和怜悯这些渣滓像红酒一样一口喝干,将已有一切制度和成规踩在脚下,踏在血泊中。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不管是宗教戒律还是人文理性,都在前赴后继地劝说人们驯服欲望,尤其是性欲。而米勒的主人公却把性欲看成是一种积极的力量,一种生命本真的冲动,是一切创造力的核心。基督教的清规戒律和常人意义上的道德,在他们看来都是虚伪无趣的教条,是软弱和怯懦的代名词。“我”和“我”的伙伴们宁愿追随尼采超人的生命意志,追随拉伯雷的戏谑精神,不遗余力地诅咒文明、解构道德,戏耍宗教,蔑视理性。他们以强有力的阳具和无所畏惧的冷漠,把中产阶级僵硬正统的价值观撕个粉碎,丢在风中。
作者像拉伯雷一样大谈食色男女,大谈屎、尿、膀胱、屁、阴道这些看上去不雅的字眼,他几乎把所有的女人都称作婊子,把所有的人类都首先看成生物。他坚信人类的没有起色,认同朋友卡尔“是个骨子里的势利小人,一个有贵族派头的讨厌鬼”;喜欢妓女热尔梅娜“是个地地道道的婊子,连好心肠都是婊子式的,无知,淫荡,全心全意投身于本职工作”,反感另一个妓女克洛德扭扭捏捏、冷冰冰、文绉绉的资产阶级淑女气。(P44)他嘲笑一切伪理想主义者,把那个追随甘地的印度青年,描述成一个在妓院里饱受羞辱的胆小好色之徒。而对自己为谋生计误入的外省感化院生涯,他则避之犹恐不及,“一星期后,我觉得已在这儿呆了一辈子。这就像一场可怕的噩梦”。“我的确是清白的,不过不爱做学问,没有天主教徒的柔肠,清白而又无情,像在我之前驶出易北河的人一样。我眺望大海、天空,眺望不可理喻却又相距不远不近的一切。”(P236)在常人看作天堂的地方作者感觉无异于地狱,宗教的教条束缚了“我”的想象力,压抑“我”的天性,“我”宁愿居无定所,也不愿再留在上帝的使者身边。
虽然热爱性交和那些性感的女人们,他们却躲避爱情犹如躲避瘟疫,书的结尾借“我”帮朋友菲尔莫尔逃离家庭的牢笼,隐喻了他们对待常态婚姻爱情的态度:他们最害怕只留在一个女人身边,被爱情的温柔陷阱俘获。在这个意义上,他们都是毫无愧色的不义之徒,宁愿承受无尽的漂泊,承受不堪承受的生命之轻,也不愿失去冒险和实验生活的自由。他们四处流浪,从法国到美国,从外省到巴黎,活得快乐也颓废,忧郁也癫狂。
正如作者所描绘的,他们是人群中的困兽。除了写作就是喝酒、做爱,是没有女人和酒就活不下去的一群。他们走在巴黎的大街上,幽暗的巷子里,各种求欢买醉的场合,也走在真实与幻觉的边缘;他们身上有同性恋、吸毒人群、精神分裂症、妄想狂、恋物癖或自虐狂的种种症状。在这里,不癫狂不极端不具有污染性的,简直就不能称之为艺术。
就像鲁迅笔下的狂人一样,他们身上有着精神先锋的特色。只关心食色男女和艺术,对其他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都非常冷漠。他们是自私自利、自命不凡、极度自恋的一群。作为艺术家,他们肚子里孕育着作品,“滑稽可笑地蹒跚而行,大肚子上压着全世界的重量”。由此,艺术家的生活方式使得他们认为有理由蔑视人类一切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让自己变成彻头彻尾的流氓还自我欣赏。
二、温柔的怀乡病
艺术与道德、真与善的追求之间本来就存在着冲突,有史以来的唯美主义者,都主张艺术至上,把生活看成是一场虚伪的做戏,把艺术看成袒露的真实。不管是萨德侯爵还是王尔德,劳伦斯还是纳博科夫,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艺术理念都屡屡冒犯众怒常情,其作品常因挑战伦理底线、亵渎文明而饱受争议,然而他们同时也以自己精细的生命感觉和语言天赋,诠释存在的诗意,追寻唯美的爱欲,拓展艺术和生活的边界。米勒从小饱读西方现代主义的文艺名著,喜欢斯特林堡、爱默生,梵高和马蒂斯,他无疑属于这个艺术家星群。
我理解,他们身上都有浓烈的浪漫主义乌托邦情结,把性爱、自由、激情和创造力看成世间最可珍贵的东西,义无反顾地走在通向艺术峰巅的朝圣路上。对于常态人生来说,他们是一群病态的人,都染上了一种不可救药的怀乡病。他们是未来主义者、超现实主义者,也是宁愿身披树叶兽皮吟啸而行的原始人,他们奇特的乡愁指向的是不复存在之物和无法到来之物。他们既怀念文明以前的原始天真,也畅想着未来的某种绝对自由的生活可能。他们的乌托邦既在过去,也在未来,因此只有捣毁现在。
米勒的好友兼情人阿那伊斯﹒宁在《北回归线》的序言中说这本书有“狂妄的放纵和疯子似的欢欣,充满活力,趣味横生,它已超越乐观或悲观的范畴,在极左和极右之间不断来回摆动”,可谓一语道破天机。极左和极右对非理性的推崇和要求行动的激进本一脉相通。作为马蒂斯和梵高的爱好者,米勒是艺术领域的切﹒格瓦拉,《北回归线》带着永远革命、不断反叛的青春冲动。这本书在美国于1960年代解禁,并迅速成为当时青年们标榜个性自由和性解放的枕边书,也许不是偶然的。
同时,作为艺术上的浪荡子,他们内心同样是善感的,温柔的。对他们所寓居的城市,对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充满了赤子般的情愫。正如阿那伊斯﹒宁所看到的,“作者叫我们最终战栗不已,痛苦已不再有隐秘的藏匿之处”。在“我”无所畏惧的放纵面具背后有痛苦,任性佯狂的行为艺术表象下是颓废,为了标榜绝对冷酷的硬汉子风格,“我”以乐观遮掩着悲观,用希望对抗着绝望。“我”的内心充满了无政府主义的冲动,对文明本身抱着虚无主义的态度。表面上我们是触犯社会禁忌的文化暴徒,内心里“我”又敏感脆弱,是这个世界的边缘人。
面对着巴黎令人眼花缭乱的富足,“我”们是这个社会的零余者,过着波西米亚般的生活,手头无钱,心头多恨,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然而稍有法郎,便及时行乐,醉生梦死。但“我”由衷地喜爱巴黎的罪恶和繁华,爱这个斯特林堡、马蒂斯、兰波、福楼拜曾经居住过的城市,虽然“巴黎像个婊子”,只是远看迷人,近距离接触却给人空洞的痛苦,但是“我”更反感纽约代表的美国精神,那高傲冷漠的建筑和精致利己的实用主义。“塞纳河仍在泛滥,浑浊的河面被灯光分割成一条条的”。“我”每每看到黑色的湍急的水流就会欣喜若狂,更加坚定了不离开这片土地的热望。因为只有在这里容忍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这里是我梦想中自由的原乡,“我是一个自由的人,我需要自由。我需要独自一个人呆着,需要独自仔细想象我的耻辱和失意,需要阳光和街上的铺路石,但是不需要人陪伴,不需要同人交谈。”(P60)艺术家是孤独的,他们看世界的眼睛是野兽的眼睛,然而里面注满了忧伤。
作者珍爱巴黎岁月的轻狂,时刻以善感的心灵捕捉着这个城市的诗意瞬间,并以自己独特的生存汇入它浪漫主义的合唱。《北回归线》虽是一本小说,却随处可见精辟的议论,流泻着充沛的激情,散发着浓郁的诗意。米勒以散文的笔法写小说,全书由15个部分构成,你可以挑拣任意一章读起,他没有连贯的人物和情节,整部作品的构思像散落在地上的五光十色的珠子,而珠链藏在作者的手中。它充满了坦率的抒情,深邃的识见、意识的流动,神奇的幻觉以及长了翅膀的想象。作者可以面对守夜人、大教堂、皮条客或打字员这样一些小人物小事物浮想联翩,用海德格尔凝视梵高的《农鞋》那样持久专注的目光,用片鳞飞羽般闪闪发光的语言,表达自己的世界感受。
米勒的文字如昆德拉一样轻逸、冷峭,每一段议论都像诗,像蓝空下的一汪深水,贮满了晶莹的思想。他的比喻信手拈来,极具冷幽默和反讽色彩。他写“妓院里没有主顾的姑娘们,都静静地坐在皮椅子上,像一窝黑猩猩一样默默地搔痒”,他描绘一顿美美的午觉就像“在我的脊椎之间垫进了天鹅绒”。他讨论陀思妥耶夫斯基、斯特林堡、马蒂斯等人的文字都用语俏皮生新,于不经意间透着睿智和轻灵。作者借书中一位主人公之口说出“我对生活的全部要求,不外乎几本书、几场梦和几个女人”。我和我的同伴们在时间的表面游泳,世界一百多年来一直在濒临死亡。人类是一群古怪的生物,充满了丑恶和刻毒。而生活就像爬满了虱子的阴暗的卧室,人生就是不断要在自己身上搔痒直到抓出血来,每个人都是十足的利己主义者。
书的结尾,送走朋友,“我”独自陷入沉思。塞纳河从“我”身边也从“我”身上缓缓流过,“在法国这样一个陌生的国度里,在将生与死划分为两部分的子午线上行走,这样才明白在前面等待你的将是何种难以预测的景观。带电的肉体、民主的灵魂!洪水浪潮!”(P266)“我”感觉自己站在一座高山的顶峰,然而高处不胜寒。一本书的结束把作者带到了所有人的面前,把艺术家的肉身和灵魂放在了献祭的展台上。不读这样一本书,你也许无法挑战自己的阅读极限,呼吸到高山仰止的冰冷炽热的气息,无法意识到庸常生活的堕落,无法领略那弥漫在文字里的粗野与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