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出差的两天时间看完了。如鲠在喉,但这些情节最接近真实。作者是有情的,没有让真实的体制更难堪。 在权力面前一切都如草芥,无论你是控制者还是被控制者。就如客厅中的那副画,希望人人都在心中存有一个“怕”字。但在这样的一种制度生态中大家都“怕”,没有谁是安全的,所有的结果都由你所处阶层决定了,只是最后的表现形式存在一些异同。我们只是在这些异与同的空隙间游走。宦海仕途总要有人提携,有人帮衬,有时可能会被“舍卒保车”,有时又会目睹“树倒猢狲散,人走茶凉”的尴尬……没有什么是可靠的……突然想起前几年一本写李斯的通俗小说《流血的仕途》,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烈火烹油般的繁华,……眼看他楼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