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黄》读后感(五):不讲规矩
我这里想说的不讲规矩不是正经的法律、制度这些明明白边的规矩,而是潜规则这个规矩,所有人都默认执行,但无人说出来也上不得台面的规矩,所以下面我所说的规矩都是这个意思。
苍黄这本书讲了个小官的事,这是个还有底线的人,官场混迹多年还有一些坚持的人,殊为难得,我喜欢这种人,有底线原则但形式手段灵活的人,因为官场中也容不下海瑞般的人物。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最后还是边缘化了,政治前途算是失去了,根本原因就是坏了规矩。
李济运年级轻轻便身居副处,是许多人羡慕的对象,他自己也踌躇满志,但一次本应是形式的差配选举,让他的良心受到冲击,让他看到一些习以为常的规矩竟是如此荒唐,老同学的出事让他内疚不已,慢慢随着另一位敢讲真话的舒局长一步步阴差阳错得罪死了堂堂县委书记,到处背黑锅、被陷害,让李济运一次次受到冲击,以致渐渐认识到一言堂的危害和可怕,对于这种一把手无所限制的局面,他没有办法,只能忍耐,直至其他或正直或别有用心的人一起举报县委书记,四大班子三人举报是有力量的,目标实现了。但他们未意识到一个根本问题,坏了规矩。最后目标实现了,代价是四人的政治前途,中国官场历来可以斗争、可以贪腐、但不能坏规矩,尤其是用极端方式打垮上级,这是冲击整个系统的极为不良的苗头,最为上级所不喜,怎么说呢,不讲政治把算是。对官场,最大的规矩是惟上是从,不惟上是从在规矩内解决问题是大错,对其管理下的社会,破坏规矩求变也是大错,因为最大的规矩是稳定。
李济运本身就是规矩的得利者,他年纪轻轻为什么能成为县委常委,他曾是市委副书记的秘书是重要的原因。李济运意识到了系统是有问题的,他无法对系统进行改变,那么只能去变这个人,并付出他已有所意识的代价;他本以为新来的好友熊会有所作为,确实有的,但应了一句老话“屁股决定脑袋”,事情做了,坏规矩的人还是要走。被赶到省厅,本来还有机会,毕竟老领导调至省厅也算靠山依旧,可惜不久老领导出事,李济运也便如此尔尔,泯灭众人了。真是“靠山山倒,靠水水干”,可是在这种规矩的官场下,不靠山,又靠谁呢?当庸碌一生至于你面前,但凡有点追求的人都会低头的,都曾想过暂时的低头,为了今后的抬头,想着自己将来有一天有机会了、有位置了做些事,可谁曾想低不下头的没未来,低头久了的已经忘了如何抬头,就算还记得抬头,又真的抬得起吗?李济运一人的悲哀,也是这个系统的悲哀,无法深说,各自体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