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奎是客家人,祖先来自河南中州。清化乡的张氏宗族声称自己系唐朝宰相、始兴伯张九龄的后裔。
客家女人习惯于维持天足,妇女从不缠足,因为她们经常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读书人的妻子不让丈夫下田劳作,她独自揽下所有的重活,认为书生动手是羞耻的事。书生待在家里,养育孩子。所以客家妇女比男子更为强健,因为妇女下田劳动,而有些男子不下田。南方确实是这个传统,还不仅是客家人,我在桂林阳朔的时候,到了下午,男人们三两坐在门口喝茶聊天,街上拉活的拖拉机全是女性在驾驶。
客家人对初生女婴漠然置之。倘若一连生下三个女婴,第三个女婴就会被溺死。也不是只有穷人家才这么做?富人生了女儿又生女儿时,父母会埋怨姐姐拖来一个妹妹,为何不拖个弟弟来。溺毙第三个女婴后,他们期望下一胎是男婴,因为女婴会畏难却步。所以溺婴的动机并非经济困难。客家人不管家中人口多少,从来不会溺毙男婴。
还有一 奇怪的风俗叫“过三胎”——在贫寒的农户尚未诞下男婴时就把女孩送进门,等对方诞下男孩与之成婚。倘若亲家头一胎生女,婚事就告吹了。于是人们就等候第二胎,如果第二胎仍然是女孩,人们就再度等待。以三胎为限,设若第三胎仍是女婴,这户穷人就让女孩再嫁另一户,借此赚一笔钱;但若第三胎是男婴,不管男女双方年龄相差多大,是一定要成婚的。有时,男比女小十几岁,甚至小二十多岁。在这种个案,女孩从男孩诞生起就充任他的保姆。男方家庭之所以愿意要童养媳,也有怕家道万一中落,孩子找不到老婆。
省政府为振兴实业训练技工所设的增步习艺所招收徒工,张发奎去报名被录取了。同期还有两个学徒,一个叫陈策,另个叫刘沛泉。陈策与张发奎学习织布与染色。首先学清洗与漂白棉纱,刘沛泉学习陶器制作。若干年后,人们说,这三人代表了陆海空军——陈策在海军(历任海军第一舰队总司令,军委会海军军令处处长),刘沛泉在云南空军。正是乱世出英雄,一个习艺所就可以出三将军。
张发奎离家读书,有与父亲赌气的成分,时常搞的一文不名,又不敢回家。但又绝处逢生,是这人还是比较机巧的。能随遇而安。其母爱子但不敢言。最终忍痛长逝。后张稍有能力,希望其弟也能出来,费用由其负担。但其父不同意。
上学的时候也学人搞起义,以演习名义申请枪支弹药,结果军械库恰好无存货,诸人事情做不成,仓皇跑了。
薛岳原先叫薛仰岳,他和林直勉、梁树熊、谭惠泉等人在广州湾(今湛江)被法租界当局拘捕。法国巡捕鞫询姓名时,薛仰岳漏报仰字,此后就成了薛岳。
入伍粤军,张发奎详细介绍了各级军官如何克扣军饷,我感兴趣的是他们吃的什么。张发奎说部队一日两餐,上午九时与下午四时。每个班任命一名伙夫,每天清晨,连部的上士出去采购,伴随着三个戴着红色“购粮班长”袖标的值日班长以及三个值日伙夫,这是为了防止上士舞弊。上士与三个值日班长有权挑选食物品种,唯一的限制是买干辣椒必须得到所有士兵的同意。那三个值日伙夫跟着挑运大宗的补给品,其中主要是蔬菜与猪肉,偶尔也买牛肉,它售价比猪肉便宜,因为吃牛肉的人不多。事实上,农村见不到牛肉,只有市镇上才有。军队喜欢猪肉,因其富有营养。我们常常买肥肉,它是最廉价的猪肉,也最富有营养,吃了容易强壮,而士兵都是骨瘦如柴。模范团的伙食比粤军好得多,因为那几年物价上涨了许多。当部队奉命驻守某地时,士兵会自己饲养猪与鸡,栽种蔬菜,以改善伙食。一头猪需要几个月才能喂养到百多斤重,然后被屠宰。军人最爱吃鸡,但除了农历新年与节日,是吃不到鸡的,甚至军官也很少吃到鸡。
陈炯明为“陈老瘾”,他嗜烟十分酷肖他的嗜“俭”。我们都很尊敬他。他的私生活极为严谨,据我所知没有任何恶行,不贪污,憎恶烟赌,也很有学问。
张发奎对武汉的工人运动印象甚好。武汉是中国拥有大型工厂与大量工人的少数几个城市之一。他也常常见到湖北工人联合会主席向忠发。向忠发日后被批的很不堪,但由此可见人家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
朱德曾经协助张发奎征聘干部,经过如下:张告诉郭沫若,我需要干部。他与邓演达把朱德介绍给张发奎。郭沫若与朱德是四川同乡。朱德看上去很粗鲁,不像是军校毕业生。他建议张发奎派他去四川征聘优秀干部,我同意了。
张发奎委任朱德为待命军官团团长,要他训练他聘来的干部。一个多月后他离开武汉去南昌投奔他的云南讲武堂校友朱培德。朱培德当然比朱德年长。这就是后来人们说“朱培德培朱德”的由来。
世间的事情,就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