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奎口述自传》读后感(六):从广东到广东·世事弥艰
不知道该怎样评述《张发奎口述自传》(以下简称《张发奎》)这本书,但是感觉总该为这样的好书写点什么。看过很多中文或新闻人士写的历史书,文采飞扬,但是总感觉缺点什么;也看过许多外文人士翻译的各种著作,总感觉语境渺远,意蕴若有若无。而读完《张发奎》一书竟全无上述憾事,我毫不犹豫的给它打了五星。(定价56元真的是超值。)
《张发奎》一书的校订可以说是极好的,读遍全书我没发现一个错字。在现在的这样一种出版语境下,对于一本五六百页的书来讲,这是不可想象的。
全书翻译准确,各种老外的中文名字都“修旧如旧”般的译出,而非专业人士所音译而出的名号。这一点也能从作者的后记中看出作者所下的功夫。
作为一本回忆录,译者并没有只单纯记录,不论其他。书中所附了大量的注释,这些注释也占据了相当的份量。(对比某些全书连一条注释都没有的回忆录,作为读者就会感到注释的可贵。)通过这些注释,给读者所呈现出一个大的历史背景,可藉以了解事件的因由;同时这些注释也提供了争议观点,虽不能全,但有渠道了解争议所在,不致盲从。
此外译者将各类话语予以标出,将删减情况告诉读者,这种做法显然厚道的多。
这本书的内容着实丰富,自己读书的水平实在不能较好的概括这本书,只择自己感兴趣的一叙。
---------------------------分割线------------m----------------------------------
就像大多数的回忆录一样,开篇先要讲述自己的身世。本书也不例外,张发奎自然也是从他的出生地广东始兴县的一个客家人村庄说起。不过书中没有谈论闻名的“土客矛盾”,只是提及客家村落的贫困以及溺婴等习俗。
“任何老师想影响或感化我是不容易的,因为我很懒,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玩耍。”当读到这里的时候,似乎能从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有多少人在成年后悔不当初,虚度了光阴。
遭了学校批评,挨了父亲的打。所以,觉累不爱。“父亲不喜欢我”、“不关心我”。其实只不过是父爱深沉,不善于表达。当其母去世后,张发奎提出给其父续弦的时候,其父亲害怕对虐待其兄妹而予以拒绝。当张氏欲前往保定的时候,其父也是卖田举债助儿前行。怎奈贫贱百事哀。
在省城广州,连找份文职工作“都要寻铺保”;张氏举目无亲, “没有其他赚钱谋生充饥的门路”,于是当兵就自然成行。
虽说“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可当兵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这点从张氏早年的经历也可以看出。张氏反反复复当了几次兵,最终才是行伍之身。
有一首歌中唱道,“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这首歌中所颂者正是北伐中的名军,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时人称“铁军”。彼时张发奎任四军的军长。就像历代名将成长于戎中那样,张发奎显赫于北伐阵中。
在张发奎看来,他治下四军的成功的要决就是民主。这一点在书中也是很容易发现。通过军中民主做到上下齐心,如张也得服从剔了“陆军头”。
有一件事情对张氏其军的口碑影响极大,那就是军队的后勤。像当时其他军阀一样,粤军及后来的国民革命军都存在薪饷的拖欠、“军官薪饷打折扣发放”的情况。张发奎在军中建立了一种制度,使官兵的薪饷的及时发放成为定制。各路军阀所需皆取之于民,兵灾为各朝各代民众所愤恨。张氏的四军在彼一时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后勤,军队有“野战厨房自行煮食”,而不像北方的部队那样“都要求老百姓提供伙食”。“国民革命军仍然强征挑夫……我则从来没有这样做。”部队行进之处较少扰民,因受百姓拥护,箪食壶浆。
盛名之下,张也坦诚有些群众运动对北伐的支持也非实情,也表示诚湘省农运并不过火;实属难能可贵。
成名武昌城下,却也奠定了以后的基调。功勋卓越,却忠于汪;即非黄埔,又非保定,终其一生徘徊于嫡庶之间。
对一个旧时代的军人来讲,没打过日本,你就不好意思说当过兵;无论你是参加过第一次中日战争也好,还是第二次中日战争。不过对于中日战争来讲,国人的叙事往往是一种苦情叙事,其中充满了各种悲情,充满了各种落后就要挨打。
苦情终归苦情,真相只有一个。
记得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有写关于九一八事变东北军的不抵抗问题。张学良自述,“他自己的说法是当时他判断只是小股日军闹事,不想把事情搞大所以不抵抗”。因为没有看到原文,难辨真假,所以不做评论。但是关于一•二八淞沪抗战,张发奎在书中却也有类似的表述,“坦白说,许多人都盘算扩大上海战事”。
译者在书中的一段小注也颇有价值。“(胡汉民)派刘纪文、陈友仁赴日本见首相犬养毅,要其出兵东北。如此一来坐镇北京的张学良,势必回师东北。冯、阎……即可直捣南京。同时两广……由衡阳进攻武汉,实行推倒南京政府。”“西南政府见计划不行,再请日首相犬养毅撤兵回日……;哪知被日本少壮派反对,要实行田中奏折计划。犬养要维持撤兵信用用,双方坚持不下,遂被少壮派刺杀。”(p145)。
抗战期间,三个重要战役张发奎均参与其中,淞沪会战、武汉会战、桂柳会战。“讲句真话,我从未取得过一次胜利。”“在整个抗战中,我们一直采取守势。”“攻势刚开始,战争就结束了。”
1945年,张发奎开始负责战后接收广东。“说到国民党贪污问题,真的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我真的拣不出任何干净的层级”。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最终属于那个时代的军人张发奎落脚于广东之侧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