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州起义的回忆,删去了4段,没有使用省略号,因此是故意不想给读者知道。
其它删去的关键内容包括最后一章的一大节,提到张发奎老爹的坟被挖掉了。该章还涉及对黄绍竑私生活的评价。剩下的被删内容较零碎。
2016年读过杨天石的某文集(名字忘了),知道杨先生多年前获赠本书的胶片,他译了老张谈南昌起义的一段历史。其实“张发奎自传”的原稿是一问一答的访问记录,胶片留存了夏莲瑛的提问及张发奎回答的态度等细节,但现在的出版本却因技术原因删掉了。我发现这是不妥当,因为这样会丢失部分细节信息。比如张发奎提到蔡廷锴打电话放粗口骂人的那段,张在回忆时态度轻蔑,很可能是嘲笑蔡廷锴的粤西腔广东话不标准,而这个内容在大陆版和香港版都没有。另外,删去提问也使得部分行文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