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奎口述自传》读后感(四):无愧于心
十分感谢哥伦比亚大学曾经启动了中国口述历史的若干项目,这才使我们今天得以看到包括胡适李宗仁张学良等在内的珍贵的口述历史的资料,不管最后是否整理完整公开出版,其涉及到惠及到的人物和历史毕竟通过各种方式得到了关注,通过各种渠道留存了下来。这本张发奎口述自传也是其中之一。
在国民党内部,张发奎不是最后时刻站在蒋身边的人物,虽然他在溃败前夕担任了陆军总司令之职。对于一个锻造了赫赫声名的铁军的军官来讲,他的军事指挥能力作战能力值得肯定,不仅其麾下将士对其甚为尊重,百姓群众也多对其部队爱戴有加。其中原因不外乎张发奎治军有方,军纪严明,以身作则。
但是,这样一位很早就成为高级将领的军人,后期却并未被足够重用,或者说总是不能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其原因,又不外乎是因为他不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张发奎不仅不是黄埔系出身,话说黄埔系后来堪当大任的都是他的小字辈了,也不是蒋介石的浙江老乡,更要命的是他曾经明确表示对汪精卫的效忠,在宁汉分裂等等时期都公开站在反蒋一方。一方面,蒋介石不是个嗜杀成性的人,对于异己常能善加利用,冯玉祥、白崇禧、张学良哪个没让他气死恨死,但都得到他的或任用或宽释。张发奎也是一样,虽然不致飞黄腾达,但一直活跃在部队,谁也不能忽视他的存在;另一方面,蒋又是疑心戒心很重的人,他不信任的人他是非常警惕的,内外也绝对亲疏有别,所以他对待自己嫡系的中央军和其他地方部队的态度截然不同,装备配给后勤都可看出差别。张发奎所在的历任部队都不是蒋的心腹部队。
看自传类材料,当然要特别注意作者会有意识无意识地美化自己,至少不会特别提及自己有错误的事情。读本书也当有此思考。但总体来看,我更倾向于相信其描述,对人的评价可以在多方了解后再下结论,但对事件的回忆大体都是可信的。因为他虽然只是一介武夫,自己也明白做不来政治家,但他胸怀坦荡,能够直面自己的看法,不会曲意逢迎,不说假话违心话。这样的性格铸就了他的成就,也造成了他停留在最后的位置上。然而,这并不是遗憾,一个人改变不了大局,就算他到了与陈诚比肩的位置也改变不了历史的走向,最后的结局也未见得更好。现在,起码他的晚年是平稳幸福的,也算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