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镜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买镜之一

2022-04-05 08:47:48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作文之友 阅读:载入中…

买镜之一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也成了至理名言,可刘禹锡在《昏镜词》中写到镜也有昏明之分,买镜之人抱着不同的心态买镜,镜子的效果也各不相同。

  最常见的是喜爱昏镜的买主。不知大家可否注意过,服装店,酒店的灯光都不会太明亮,因为太明亮的灯光往往将人的优点与缺陷一并暴露出来,很多人觉得无所适从,相反的,略有昏暗的灯光下,人的缺陷被遮掩,人才显得最美丽。爱买昏镜其实是人之常情,谁不希望自己被别人夸奖?谁不希望自己完美无缺?有时候,买一些昏镜反而可以提高自己的自信。然而,昏镜所反映的并不是自己的真实面貌,盲目地被昏镜所迷惑,从而沾沾自喜,以致忘记了自己的本貌,这是极其可怕的事情。古代宦官专政,宰相霸权之事多不胜数,也无需我多说。古语有云: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国亦亡矣,人何如哉?

  还有一种买主,也听说了昏镜不好,前去购置了一面明镜。可回家一照,这哪是我啊?头顶流脓,脚下生疮(说倒过来了!)。或束之高阁,或一摔泄愤。大家熟知《白雪公主》中那面镜子,其实它的幸运是被那个皇后买走,若是被某些人买了去,问:镜子镜子,我是不是世界上最美的人?镜子说不是,怕是早被摔碎在地,还背上一个说谎的骂名。这事情何尝没有?从古代的比干被挖心而死,岳飞被害,到现代的刘少奇主席惨入冤狱,老舍跳河,比比皆是。这些买主,看似英明神武,购置明镜,也有了向外人吹嘘的资本:我家已有明镜多少多少面,请君明日前来一观。其实明镜已经失去了自己照人的本质,变成了一种参观品,这其实买的是“伪明镜”,这种行为对明镜的戕害,比起爱买昏镜,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后一种买主便是真心想买明镜的了,他们稔知自己的缺点,苦于没有参照物,于是恭敬地买一面明镜,“日三省吾身”,此时的明镜才真正发挥了明镜当有的功效:照人瑕疵,醒人耳目。汉武帝有了董仲舒这面明镜,加强了国家的统一;唐太宗有了魏征这面明镜,开创了贞观之治。而如今的明镜哪儿去了呢?

  说来也颇为有趣,《昏镜词》中工匠不多打造明镜的原因是绝大多数人不喜欢明镜,镜子的质量与数量是由买主决定的,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买什么镜,买来做什么,也反映着他的种种品质。这买镜行为的本身不就是自身素质的一面镜子吗?

  何道人照镜,应是镜照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镜之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