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在很多方面,特别是输在起跑线上的上个世纪的很多经济形态,我们在理论研究和具体应用上先天差距,以致于有些崇洋媚外,而在21世纪新生的经济形态方面,移动互联网方面,在书店、在课堂、在很多论文中均看到了我们的原创新的、能够站在前沿说话和做事的声音和著述,着实叫人高兴。但还谈不上欣慰,因为包括电子商务、物联网等等新兴的经济形态正以迅雷之速爆发式增长的时候,西方的苹果、谷歌、面书等,似乎已拉开差距,我们少有像乔帮主这样的专才,也少有如长尾理论这样的专著。
无论从学术,还是从商业应用的角度,能够看到我们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们一些可喜的成就,但是还不够,我们每个人,每个投身其中的个体和团队,在自主的知识产业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