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不过结论似嫌过于浅显,不知是不是因为他们考虑到图书定位的问题?也因了自己的编辑功底,用了两天时间速读完毕,针对本书讲讲自己一些不成熟的看法,高手请轻拍。
新媒体还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车载与楼宇影视,网络媒体等皆是。其中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因之本书的研究是趁了时代的东风,站在时代前沿,手握数据说话,比较有说服力。当然,看到有人吐槽本书是“三流研究生应付毕业的论文”,认为从一个5241的取样群中分析出一本书,不严谨也不可信。窃以为断语稍过。而且据本人所见,各个图表数据分析来源并不止是5241一个样本库,退一步,从一个样本库解读出一本书,也没有什么不妥,基本信息(年龄性别工作籍贯等)与相关的问题排列组合,不难得出这么多图表数据。
而且藉由这些数据及其走势,几乎可以通过手机使用情况看透人生各个阶段的沉浮与注意力所在,也可藉由此看出手机业变化历史与趋势。奇怪的是作者并没有炫耀这些显而易见的结论。曾和其中一位分析师聊天,他说,研究是客观呈现数据,不许意淫结论。让我不禁佩服他们的谨慎精神。
当然我扣掉一星,是考虑到编辑工夫和分析过程。详论如下——
编辑问题上,该书错别字和体例还是有很多问题的,就两日时间阅读,以及目力所及,如:
1.哪敢儧越作序在前。(第IV页,3G门户总裁张向东序言)
【按:“儧”音zǎn,无“儧越”一词,按语境应为“僭越”,编辑在序言中就没有校出这个错误,可叹!】
2.一种常规的畅想。(第V页,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