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作者,偶然知道此书,被详实的描述所吸引,尤其对一些参与战争的各方高级将领的心理活动的所描述,这些并不是凭空的猜测,作者会给出日记及命令等具体的行为作为描述的依据,很用心的作品。 让我有机会有兴趣了解一战的大概,重要的不是谁对谁错,而是了解到战争的残酷,认识到人民在战争中的种种灾难式的遭遇,大战前以及大战初期与大战后期欧洲民众的心态来了个大转折,警醒着我们,那些动不动就要战的键盘侠们让我想起了一战前的欧洲人对战争的态度,如果真的使键盘侠们如愿了,等待我们的将是一战中民众及军队遭遇的重演,真是可怕。 另外,战争的开始也许要超过我们预期的速度,大战开始前很多人不相信会打起来,包括政府高管,但很多人总是在和平时期渴望一些大的改变,这很危险,尽管很多人口头上说祈求世界和平。 对于战争的到来,我们每个人都要有很好的认识,抱着和平的心态维持具有绝对威慑力量的军事存在是有必要的,我们现在的政策就是这样,这点很让人开心,领导人的格局以及心理状况都可能会对战争的发生、进程、结束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但这些很难让普通民众来决定,普通民众永远都是被引导的弱势一方,无论是顺从还是反抗,永远是被利用的,这也不全是坏事,只要维持一定的均势,这种状况也是最好的。 任何战争都掺杂着政治,更确切的说战争是为政治服务的,不想太多的以偏概全的总结,因为历史是复杂的,描述可以避繁就简,但那段复杂而残酷的岁月已然发生过了,只有当时的人民才能感受到,我们能做的只是寻找产生过错的漏洞,吸取教训,补救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错误,这是最好预期结果啦,但人们永远无法达到这个预期,永远!历史是会重演的,甚至方式都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