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童年》,我知道了高尔基的童年并不是那么快乐。
在高尔基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的外婆把接到了外公家,外公经常打高尔基,母亲又离家出走。之后,高尔基新认识了好朋友茨冈,外公的染坊失火了,高尔基的好朋友茨冈被两个贪婪的舅舅害死了,高尔基很恨外公和两个舅舅,也为茨冈感到伤心。
高尔基的童年很不快乐,而我们现在的童年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去哪儿就能到哪儿。我们的童年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的童年更快乐。我深感到高尔基的童年被贪婪、自私的外公打骂,幸好有一个善良的外婆的宠爱他,就这样被抚养长大,渡过了不幸的童年。
看到高尔基的童年这么残酷,真难以想象他是怎么熬过自己不幸的童年的,后来他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成为了著名的作家。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我今年也11岁了,当年的高尔基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的道路,想想自己无论做什么事还要让父母帮忙,遇到不会的题还求父母帮忙,衣服都是父母帮着洗,事情与自己的心愿不一致会发脾气。总之,就是我依赖性太强,缺乏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读完《童年》这本书,我想,我要珍惜我自己的童年,试着自己去处理一些事情,让父母少为我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