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它描写的是高尔基幼年时期从三岁至十岁这段时间生活片段。高尔基的童年生活十分艰辛,幼年时期父亲就去世了,勤劳而善良的母亲因经济缘故无法养活他,所以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过童年。他只上过三年学,十一岁就走向社会,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到他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他依然在艰苦的环境中苦苦的追求自己的理想。艰辛的条件让他意志磨练得更加坚强。高尔基酷爱学习,虽然在繁重的劳动下,他却利用劳动之余的时间坚持自学,坚持写作实践、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最终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受人尊敬、世人敬仰的伟人。
阅读完《童年》感触很深。相比之下,想一想我们现在过得是什么样的生活。我们的童年和高尔基是一样的吗?不,是不一样的。我们每天都被父母娇生惯养着,想要什么父母就给我们。身上穿着名牌衣服,手上戴着手表,每天衣食无忧的。无论什么事都有父母罩着,遇到困难时父母可以给予帮助。在学校同样有老师对我们的百般呵护。如果这样下去,那我们的未来又会怎样呢?在安逸的环境下,我们失去了理想,失去了目标,失去了追求。优越的条件让我们变得脆弱,不敢去面对困难,小小的挫折面前总是退缩、逃避。而高尔基的童年我认为是充实的,是快乐的,是美好的,是勇敢的。因为他懂得只有战胜困难,才有机会去实现崇高的理想。
今年开学我升六年级了,我向爸爸妈妈要求不再让家人每天接送我上学,我要锻炼自己,学会独立。每天自己坐公交车来回上学,放学。我也知道高年级的学习压力也会越来越大,遇到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多,我要勇敢的面对,要顽强的战胜挫折,克服困难!珍惜今天的学习环境,学会感恩。感谢父母!感谢老师!
我看过高尔基的《童年》后,懂得:人生中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有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的信念,要有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样才能走向胜利的道路,才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