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青莲居士:
你好。你我虽然素昧平生,可是我对你却是仰慕已久。看着你浪漫的诗句,品读着你潇洒的人生,我的心里总会涌动着一股抑制不住的激情,不吐不快。今夜,月光如华,万籁俱寂。想到你,我又情不能自已。于是泼墨记下对你的心迹,也许说的不对,只是期望月下吟哦的你不要见笑,我就知足了。
独上高楼,心鹜八极,仰望穿梭于氤氲烟云中的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那皎洁的明月高悬天空,可望而不可即,自有文人墨客的清高傲岸之气。轻灵的月光温柔地泻在黑暗的角落,照亮了夜。“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面对明月,现实的困顿一扫而空,你有的只有那高亢的奋飞的鼓角。对月沉吟,你正如自己笔下的千古绝唱,夹杂着秦淮边琵琶女的悠悠弦音,却又不敢沉沦;蓦然思起,你就是那器宇轩昂,蜀道猿啼中隐现穿行的游侠。
青莲居士,你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我虽然有着一些认识,可是对你却又这般捉摸不透。身为儒家之士应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身为道家弟子的又不能背弃“远离凡俗,潜心修炼”之理。你扮演着这两种相互抵触的角色,在矛盾中苦苦挣扎,何苦来哉?退隐,还是济世?两种截然不同的抱负互相撕咬,迟滞了你前进的步伐。入世却又出世,我看不明白,我估计你也时时在其中挣扎吧。也许正是如此,才让你的命运多舛——十年漫游,一事无成。你不想挥霍青春,于是怀着“奋起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的壮志,来到长安,开始了仕途生涯。你的才华赢得了玄宗的赏识,却又在冥冥之中注定你不属于官场。洒脱耿介,不屑于攀附权贵的你,率性而为竟让力士脱靴,让贵妃磨墨。以布衣之身取笑权贵,我们折服于你那一副顶天立地的傲骨。可是,却因此给自己的仕途投下了阴影,于是你弃官而去,愤然离开长安。面对冷酷的现实,你依然高唱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开始了游历天下的旅程。
寻寻觅觅,飘荡四方,一时的落魄失意,丝毫未损你的豪情,依旧把酒临风空对月,对酒当歌伴花鸟。踱步于山林间,徘徊于醉乡中。我不知道,当时的你是否寻求到了精神的寄托,醉酒醒来是否忽觉处世若大梦,应好好把握。
应该有着这样的心怀吧。不然,在你发出“行路难,心茫然”的感慨之后,何必写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般意境开阔,奔放激越的文字来一抒怀抱呢?这些文字才是你真实的写照,乐观贯注了你的生命,融汇豪情而又执着于理想。你可知,你的诗篇不但流芳百世,还引领着一个个挫败者走出阴影之门呢?在你高歌积极入世的诗行里,我读懂了人生,也坚定了我的人生。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人生的乐趣只有自己去品味,人生之路也只有自己去选择。我想将你这枝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铭记在心,只不过热爱自由的你在月光下渐行渐远。今夜,我对月仰望,终于赶上了你匆匆的脚步。
祝你今夜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