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2022-05-08 01:16:02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那么你有了解过作文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欢迎阅读与收藏。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1

  人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的行动回答了这一个问题。他残疾后,毫不灰心,依然在学习,努力地工作,并开始了创作。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又是一个沉痛的打击呀!可经过一段顽强地努力,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暴风雨种诞生》的前几章。读着,读着,我禁不住热泪盈眶。保尔这样的战士,他的坚强的意志值得称赞。

  面对困难和灾难,意志非常薄弱的人会选择逃,而意志坚强的人却会勇往直前。

  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还要一种等待,一种忍耐。没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谁能担保自己成才?

  我们新一代青年,应该像保尔。柯察金。钢铁一样的意志,是坚强的人才有的。

  最后,让我们记住这句话:一个人如果具备坚强的意志,就会百折不屈,坚持不懈,那么他就能得到成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2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都不知道读过多少遍了,有的部分我还能背出来呢!

  而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来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在瘫痪后,毫不灰心,还要顽强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后来双目失明了,这对一个已经瘫痪了的人来说,是一场多么大的打击呀!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没写一个字,他都要极其艰苦的劳动,经过顽强的努力,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暴风雨里诞生》的前几张,读着、读着,我禁不住心潮澎湃。宝儿那坚强的面孔,仿佛就出现在我的眼前。保尔这么一个普通的战士,精油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哩?哦!我明白了,是那伟大的、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着他呢!这就是他顽强与病魔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您为我竖立了身残志强的榜样,我要向你学习这样的精神。你即使全身瘫痪了,双目失明了,也不放弃学习知识的机会,我虽然没有什么病,但学习的意识不够您强烈,我要向您学习!不能遇到一点挫折就低下头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真好啊!它告诉了我许多精神力量,我一定会向保尔学习。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3

  前几天,我读了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以保尔健康的向上成长经历为主要内容,以1915到1930年的苏俄人民的艰苦生活为背景,以崇高的理想主义为精神,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英雄形象。心理描写细腻,景物、环境描写极为壮观,符合当时的社会状况。 本书主人公保尔小时处在社会最底层,在神父的无理压迫下,弃学从工;到食堂里工作,但被堂倌儿给欺负;哥哥阿尔焦母把他拯救出来,让他当了钳工;后来受波罗的海水兵朱赫来的影响下,走上了无比光荣的革命道路,这是保尔的又一次理想升华…… 从中我看出了,只有为人类解放而进行的斗争,才是最理想的事业,要把整个身心投入进去,才能够对得起这种事业,要么就别做,要么做了就忠心耿耿。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轻言说放弃,放弃了理想,就等于放弃了人生,活着就如行尸走肉了,但绝不能放弃生命,因为即使不能在崇高的事业中工作,也得把精神层面下一层,再好好的生活,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应该活出不同! 还从题目中看出:钢铁,代表像保尔一样的英雄,这本书正是诠释了英雄是怎样诞生的,怎样锻炼出来的。但到底是怎样锻炼出来的呢?我理解的很浅:是本身能力很强的,是在艰苦的环境下磨练出来的,是在崇高的事业中奉献的,是品德高尚的,是精神上永远年轻的、有追求的!这才是英雄! 从即刻起,我要争取做一个像保尔一样的英雄,从现在打好地基,以后建一座漂亮的房子,充满生机的房子!一起努力吧!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4

  朋友,你听过保尔·柯察金吗?他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主人公,也是我敬佩的英雄。

  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面对淋漓的鲜血。保尔,就是这样的人物。纵观保尔的一生,就是战斗的一生,他把自己全部的青春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革命事业,到了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境地,还照样进行他的文学创作,这绝对不是一般的意志可以做到的。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这段话,是保尔在烈士墓前说的,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所处的时代,大概不需要我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去抛头颅撒热血,但是从生活中的小事来看,我是不是做好了呢?当妈妈让我干家务活的时候,我总是偷懒耍赖;当学习遇到困难时,我有时也会灰心懈怠。我的这些行为跟保尔比比,连我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呀。

  我想,从今后,我要好好向保尔学习,我可能终其一生也成不了大英雄。但是,只要当我已老去,回忆往事的时候,没有因为虚度年华而后悔,没有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那么我想,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5

  人就应怎样地活着才有好处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看: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还要顽强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之后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又是一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呀!但是经过顽强地努力,他最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暴风雨诞生》的前几章。读着、读着,我禁不住热泪盈眶。保尔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

  对于困难,苦难,意志薄弱的人调头就跑,然而意志坚强的人却勇往直前,成功自然属于后者。人生在世,谁都难免会遇到崎岖坎坷,有些人会束手就擒,有些人则会勇敢拼搏。拿出一种精神,勇往向前,我们就会看到阳光。

  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还需要一种等待,一种忍耐。没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没有坚持再坚持的耐性,谁能担保自我能成才?

  哲学家以前说过:苦难是一所学校。许多人的生命之所以伟大,都来自他们所承受的苦难。最好的才干往往是烈火中锻炼出来的。苦难能磨练人的意志,激发人的潜能,使它折射出光辉的人格魅力,保尔?柯察金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刻多数的家庭条件好了,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的我们,根本没有了吃苦的意志。殊不知,一个人要有所成就,能够担当大任,务必首先经受磨难,理解各种考验,具备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能有所成就。爱迪生那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经受得住苦难的磨练,他才能取得成功。

  作为我们新一代的青少年,不用像保尔?柯察金有那样铁一般的意志,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定一个目标,哪怕很小很小的目标,只要去坚定的追随,就会终身受益。

  最后让我们记住一句话:一个人如果过具备了坚强的意志,那么他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直至成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6

  他最终还是决定坚持,这不仅使他振作起来,还把他领到光明中去,从此之后保尔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了他一生的价值。比起保尔的痛苦,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又算什么呢?我们要学习保尔乐观向上的心态,无论面对多少磨难,都要坚强地克服,用积极的心态继续创造自己的价值。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国古代时期早已强调了如竹子般坚毅的精神。有一位古代名人司马迁,他经受宫刑和牢狱之灾,不仅没有自暴自弃,还写出了名垂青史的历史著作《史记》。如果当初他没有坚强地活下去,也不会有这部名著,司马迁一生价值的光芒也不会有如今闪耀。竹子一般坚强不屈的精神,为这个世界成就了价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7

  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便认识了一位伟大的“铁人”,没错,他就是保尔·柯察金,一位具有钢铁精神的、为了革命事业而努力奋斗一生的“ 铁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年到1930年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这本书成功的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他当过童工,从小就在社会最低层饱受折磨和欺辱;后来,他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并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但他始终没有屈服过,这些困难挫折与人生挑战反而使他更加坚强,最终他以顽强的毅力进行了写作,用另一种方式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

  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世上最美好、最宝贵的品质,那就是他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这些美好宝贵的品质让保尔·柯察金不管是在社会的最底层饱受欺辱、在战场上奋命搏杀、在感情上波波折折,还是在工地上的磨练,都没能使他倒下,反而让他变得更加坚强!

  “人最宝贵的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时能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当我读到这句话时,我的心头为之一震,是啊,每个人都是有意义的,每个人都应该将努力地、用一生将自己的生命演绎到最美好、最灿烂。不能为了那些无聊的琐事而浪费时间、浪费生命,而应该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而奋斗,绝不能虚度年华、碌碌无为。

  作为中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保尔·柯察金的不向挫折和困难低头、坚强的面对人生及遇到的不幸的精神,用顽强的意志铸就一个伟大的灵魂。我们应该坚信:既然上天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我们就得让它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一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8

  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荀子有云:“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应对。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帕唯尔吧,他的一生十分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都大难不死,为什么?仍然是毅力。年轻的帕唯尔之后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下工作,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爆笑谷聊天记录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中一点小小的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勇敢地去应对,等事情一过,你会发觉,原来自己是有毅力的。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好自卑,要有信心,正因挫折是培养毅力的必要前提。巴尔扎克以前说过:“挫折是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一向不用,也会变得钝。这时,就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它重新锋利起来。人的一生很精彩,有酸甜苦辣,没有悲欢离别的悲哀,又怎能有重逢的喜悦呢?

  要想一步登天,那是不可能的——许多名人志士也是在挫折中锻炼了自己,考验了自己,使其成为千古佳话。不好以为当作家写一本书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正因往往在这过程中会有挫折和困难等着你去迎接。例如马克思写《资本论》用了40年,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花了30年时刻,司马迁编《史记》历史20多年等等。古今中外,有谁能够一步登天呢?

  在坚持,发奋不懈的同时,还要有生活节律。提倡毅力并不是主张一味蛮干,是毅力和节律并行,两者都不容忽视。节律过快,频率过高,要一向坚持下去,是十分困难的。生活犹如长跑,一下冲在前面,并不必须就能夺标。相反,如果持续适中的节律,就能取得好成绩。赞美教师的佳句

  为什么说毅力是成功之本呢?你想想,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又怎样克服前进道路中种种的困难呢?这样就永远没有成功;反之,坚强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径。

  成功者前进的每一步也许是细小的,但他一向前进着,永不停滞,积之一年,十年,几十年,那就十分惊人,十分可贵了。忽冷、忽热、忽松、忽紧,说不上毅力。如果“一天打网,两天晒网”,其毅力何在?因此我们必须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9

  还记得孔子曾说过:“温故而知新。”的确,原来只是草草看过,一目十行。现在,却有了一些新的感悟。“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生活。”这句话我感觉这就是主题,是此书的灵魂,因为全书都在围绕它写。

  至于其他的古典作家,他们对旧社会腐朽黑暗的揭露尽管非常深刻,但他们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正面人物形象。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高峰。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帕唯尔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受了重伤,身体稍加修养便立即投入革命工作为什么?仍然是毅力。年轻的帕唯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篇10

  保尔总把党和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与火的时代,他和父兄们一起打仗,同国外白匪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那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年代,他又以自己的全部,投向和平劳动中。他那苦干和拼命的精神,显示了第一代建设者的崇高品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