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常听奶奶忆苦思甜讲四十年前她下乡插队时的一些经历。于是我对农村的印象是土里土气,贫穷落后!生活条件差,听得多了,渐渐地我常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农村。
去年的四月的一个双休日奶奶说带我去她生活过的乡下去踏青访友。我一听连说:"不去不去,那土里土气的地方有什么可去的。"奶奶听了后,笑着说:"怎么,是不是听奶奶忆苦思甜听多了,现在的农村,没有那么恐怖了。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一晃30年,恐怕今非昔比了。咱们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到乡下去游玩领略乡下的乡土人情,一定会感到新鲜有趣的。"奶奶的话,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答应了奶奶一同去乡下。说走就走,但是出发前我还是背着奶奶做了充足的准备:矿泉水、饼干、面包、香肠、毛巾。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奶奶来到了近郊的一处农场,这个农场地处青光村和锅贴店村之间。我一下车就楞住了,心存疑问:这里的街道上没有奶奶忆苦中的家畜的粪便。也没看到一个长坑上架块木板,人一上去就回颤动的可怕的厕所,家家户户门前也没有堆放着乱柴草。映入我眼前的是整洁的一条条街道,街道两边是一望无际菜地和果园。黄的菜花,绿的油菜,红的柿子色彩鲜明,好像有只神奇的手,给大地穿上花衣。我情不自禁的跑进地里,看什么都喜欢一会摘条鲜嫩的黄瓜,一会拔个水灵灵的萝卜,最让人垂涎欲滴的四月鲜的桃子,一口咬下去满嘴的蜜汁,舒服极了。听农场的叔叔讲,这些一摘下来就吃的水果和蔬菜都是无公害的,是经过国际认证的品牌。奶奶手里拿着一个水蜜桃陷入了沉思:"30年前这里的蔬菜粮食和水果品种单一,产量公摊。农民饭桌上时常摆的事山芋、萝卜和咸菜。农业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有了富民政策,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更走向了农业现代化,像塑料大棚,转基因技术……纷纷投入农业,农民过上了负富足的生活。现在农民家家住上了洋楼别墅,用上了电灯电话,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听着奶奶的话,我望着眼前这片希望的田野,心里不禁感叹,现在的农民比我们城里人过的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