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故事说,从前印度有位国王想试验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于是便派人到牢房里抓来一个被判了死刑的囚犯,这个囚犯原是一位大臣。国王说:“现在你就要被处死了,不过我可以给你一线生机,如果你手里捧着一碗油,顶在头上,在城里的大街小巷绕一圈,能不洒落一滴的话,我就赦免你的死罪。”
这位大臣在绝望之中,像突然看见了一线曙光,高兴之后,便调整好心态,小心翼翼地顶着一碗油,在城里的大街小巷走了一圈,果然没洒出半滴油来。虽然国王在沿途布置了种种奇玩杂耍和载歌载舞的美女,故意要分散大臣的注意力,但为了活命,大臣仍充耳不闻、视而不见,终于保全了性命。
很多年前,我看过一出川剧《滚灯》,内容早已经淡忘了,但演员头顶一盏燃着的油灯,在一张长条板凳上翻上翻下、钻来钻去,而保持灯不熄灭并不洒出一滴油来的杂耍情景,至今依然清晰如故。
人的内心,到底能承受多大的力量,也许没有一位科学家能测得出来。但是,古往今来,人因专注于一件事而忘记时间、忘了痛苦、忘了危险、忘了饥饿,甚至忘了一切的人,却不胜枚举。有文人因专注错把墨汁当茶饮下,数学家陈景润因满脑子数学,有时走路都在思考,一次撞在树上,还问是谁撞了他;诗人闻一多,有次写诗连蜈蚣爬进了鞋里都不觉察……
可见,专注的魔力是怎样潜进了一个人的心里,让一个人可以不受外界的诸种诱惑,沉于斯、专于斯、乐于斯,若有神助。能达到此种境界的人,可以说迟早都会获得成功,不成功,似乎才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