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香一缕萦绕心间,迷茫情绪随之消散,心趋于专注。——题记
夜,很静,很静。而我的心却难以沉浸于紧张的复习之中。
打开封闭的房门,随着一缕香气,走到客厅。只见茶几上香炉里正有缕缕青烟徐徐上升,淡淡的清香溢满了整个方厅。这是母亲亲手制作的一种熏香。我知道,这是是她工作压力过大时舒缓情绪所做。我为何不也做一次,从而化解自己的烦恼呢?
净手之后,我开始挑选各种香料,细细研磨成粉,再把粉料装进一个特制的模具中,让其成为固体的圆锥形的小小颗粒。这一过程如此反复数次,还未完成一半的时候,我便有些不耐烦了。原来这精巧的熏香颗粒,操作起来如此烦琐,此时的我还能完成吗?
“熏香提炼了大自然的无数精华,是用心制作而成的,只有专注才能完成……”母亲说。记忆中母亲在制作熏香时总是很专注。是啊,要做好一件事情,不只是付出心血与勤劳,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种专注的心态。面对着刚刚才做好的几粒熏香颗粒,我深感惭愧。
重新调整好心态,继续重复着制作熏香的程序,渐渐地我已将心完全沉入这一专注的过程中,只觉得生命已融进这小小的颗粒中,所有的烦恼随即烟消云散。仔细凝视着我亲手制作的熏香,挑选出几粒我喜欢的香味,轻轻放进香炉中,点燃,那一缕清香便溢满整个房间。
沉浸在这缕清香之中,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不能以专注的心态面对模拟考试?为什么不能以专注的心态迎接人生的挑战?学习的过程如同制作熏香的过程,稍不留神,就会与成功失之交臂。此时此刻,我真的明白了,专注的心态很重要。
再次回到书桌前,似乎眼前的书本试卷都在向我微笑。轻轻翻开作业本,认真书写着每一道试题,作业本上留下了一行行美丽的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