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专注,从来都是成功的必需条件,所以常言到,一个人最美的时候肯定是在他最专注的时候。
妈妈喜欢打扮自己,经常会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化妆,然后美美地在镜子中欣赏,自我陶醉。她是一名律师,有时整天待在家中,好像十分的优哉游哉。可是,很多人都只看到她十分轻松的表象,却不知道她为了今天的轻松付出了多少努力。
六岁的时候,爸爸在杭州上班,一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妈妈不仅要照顾我的生活,还要上班学习。却是那时,她总是连晚上都不见踪影,一个人扎进了楼下的杂物间,一待就是到晚上零点。我想知道,她每天都在下面干什么?
周日,她白天就扎进了杂物间,那又是十几个小时,我轻手轻脚地跑到房门口,从门缝中偷偷瞄着,却发现她一直端坐在桌旁一动不动,两根眉毛却时不时紧缩,手上的笔也不知在写些什么。我看得越发疑惑,想靠近一些,可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上,我惊恐地抬起头,生怕那眼前的人会大骂我一顿,但我却失算了,她仿佛没听见似的,只是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眼睛却依然盯着那桌上展开的如砖头般厚的书,眼皮也不抬一下,我慌慌张张地跑回了楼上,不敢再轻举妄动。
晚上,妈妈好不容易没有在杂物间看书,答应陪我睡一晚,我眉开眼笑,开心坏了,依偎在她温暖的怀里很快便入睡了。半晚,我揉了揉朦胧的睡眼想上个厕所,却发现身旁却有一束小光,我一下子便清醒了,顺着那束光看去,发现妈妈正拿着手机借屏幕灰暗的光芒看着书,是那样认真。我看见她紧紧皱起的眉头下那双闪着动人光泽的眼睛,比那手机的光照更加明亮,竟美得让我移不开视线。她的手上照例拿着一支记号笔,在书上圈圈记记,十分地细致,她轻轻地翻了一页书,又瞧我一眼,怕光照着把我吵醒,我赶忙把眼睛闭上,假装睡去。
早上,妈妈坐在梳妆台前,用粉饼细细抹上粉,将黑眼圈掩去。她换上了一套美丽的衣服,说今天带我出去玩。可看见她今日这细致的打扮,我却觉得,她比昨晚那素颜的样子却还差了几分,不知为何。
六年过去,我终于知道了当时她那样努力看书复习是为了考取律师证,律师时间相对自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照顾我和妹妹。如今她似乎也不像当年那样忙得不可开交,可每逢她工作时,却都会有一种别样的美出现在她身上,尽管她那时没有光鲜的华服,头发也随意地披在肩上。
专注的美,无法被任何昂贵的化妆品和衣服代替,它是一种精神,美丽的精神,让人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