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2022-07-14 02:11:16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特地精心编写的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1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热爱的人:如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和护士,忠于职守的警察叔叔,还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阿姨……其中我最敬佩的人是张海迪阿姨。

  张海迪阿姨5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她做了很多次手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张海迪却因此而残疾了。所以她只能在轮椅上度过每一天。张海迪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信心,她身残志坚,勤奋学习,热心助人,被誉为“当代保尔”。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对生活仍充满了信心,张海迪阿姨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但张海迪却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她还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写作,她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她还创作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文学作品。我感到非常惊奇,一个残疾人如此热爱生命,真是令人敬佩啊!

  张海迪考大学的时候,主考官得知她是一个知识渊博的有名的残疾人,多少在考场上有些不便之处。所以主考官对她说:“你可以直接进入大学,无需考试。”张海迪摇摇头,坚定地对主考官说:“谢谢你的好意,可我想凭着自己的实力考上我梦寐以求的大学。”终于,张海迪考上了她理想的大学。

  张海迪阿姨真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啊!她那种身残志坚,热爱生命的精神令我敬佩。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2

  坚持作文700字 生命因坚持而精彩——读《张海迪的故事》有感

  5岁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她无法上学,便在家中自学完中学课程。15岁时,跟随父亲,下放聊城农村,给孩子们当起教书匠。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始终对人生充满信心。她就是张海迪。

  暑假里,我读了一篇张海迪的文章《口哨》。讲述她从小就被疾病夺去了健康,她幼小脆弱的心灵自卑过、怨恨过、愤怒过、失望过……当海迪终日孤独无可奈何地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她从妈妈那学会了吹口哨,那带着一缕缕淡淡的忧伤和怅惘的口哨声使她忘记了痛苦,她用那美妙的口哨声和小鸟一起唱歌,在孤独中找到了童年的快乐。那悠扬的口哨声成了张海迪精神的寄托,也成了她心中的一缕绚丽的阳光。多么不容易啊!这股心中的阳光支撑着她度过每一个艰难的岁月。

  我想她可能曾经松懈过,想放弃过,但让人震撼的是她以铁打的精神“站起来了”!她的人生是风风雨雨充满艰辛的,可是在她的心中却始终有着一抹灿烂的阳光照耀着她不断奋进,穿过层层黑暗。她成功了,胜利是属于勇敢奋斗的人的!这只断翅的南燕飞上了天空,飞得一鸣惊人,飞得直插云霄。

  合上书后,一个声音一直在我耳畔回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与张海迪姐姐比较,我的人生要顺利优越得多。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我还有一个幸福的家,生活中我不缺乏物质的享受,学习中也不缺乏老师的耐心教导,但偶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却容易退缩,遭受挫折时容易放弃,是的,我缺乏的正是张海迪姐姐心中的那抹阳光……

  我心中的阳光应该是张海迪,是她那坚韧不拔的性格;是她那乐观向上的品质;是她那勇于面对生活艰辛和对生活执着追求不放弃的精神……想到张海迪姐姐身残志坚,笑迎人生风雨,就如同一缕阳光照进了我的心扉,鼓舞我奋发向上。今后我们应该热爱生活,热爱生命,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创造无限的生命价值,使生命穿越时空,成为永恒。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3

  “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这是汪国真诗作——《热爱生命》中的一句话,它将执着灌注于字里行间,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全诗从成功、感情、奋斗、未来四个意象着手,细腻地描绘了对生命义无反顾的不悔追求。诗句风格清新淡雅、凝练朴实,润物无声地熨帖读者心灵,兼具教化好处。

  “远方在哪里?风前面是风,道路后面还是道路”这种看似永无尽头的追逐,犹如西西弗斯不停推上山却时刻滚落的那颗巨石。于是,在这样一个现实胚胎中,分化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然而,不论乐观主义者,即使悲观消极如川端康成,依旧以一颗赤子之心珍爱生命。前方很渺茫,应对如斯其修远兮的追求,我们又就应秉持怎样的态度?

  飘撒在石缝中的树种,咬定青山、吸风饮露,几经寒暑、几度春秋,长成了遒劲葱郁的大树;秋风过境,衰草留根土中、迎霜耐雪,待到春来,又萋萋绿染了大地,于是岁岁枯荣,生生不息;失了双脚的鸭子,一个似乎就应遗弃的卑微生命,以笨拙的飞翔赢得了它的美丽和尊严……自然万物蓬勃生意,优胜劣汰,以其顽强展示其不容亵渎的尊贵。汪国真则淡淡言明:不论是否成功,选取远方,就只往前追寻;不论是否获得,选取感情,就只往前追寻;不论艰辛与否,选取奋斗,就往前追寻;不论难过与否,选取未来,就只往前追寻。那么,在我的世界中,还有什么理由不义无反顾地追我所求呢?

  当生命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将我们陷入岌岌可危的困境。与其被动畏惧退缩,不如主动地奋起搏斗,做生活的主宰者。在坎坷的生命里,以前的我们是生活中的西西弗斯,也许抱怨不平,但当回首往事时,也许却如普希金般,将过去的一切视为亲切的怀念。我们义无反顾的追求,需要的是一个作为后盾的坚定信念——热爱生命。这信念是对生活的一种体会、一个态度:让生命璀璨如红日、刚劲如松柏;抑或是幽微如烛光、脆弱如朽木。有了目标,有了追逐,才有了人生;一个人消磨时光,自暴自弃,那么他的人生也将跟着裹足不前,其活着的便是具躯壳。而怀揣信念,便就带上了期望,晕染了快乐。那么,活着,就是在追求中陶醉,抗争中灿烂,挫折中完整。

  奋斗是源于对生命的热爱,对所有的瞬间与长久的珍视。热爱,不仅仅是这样至死方休的情感,还有对生命的充分利用和无悔奉献。我清楚地明白,人生路上不仅仅仅是纯净湛蓝的天空和静美幽香的风景,更多的是大浪淘沙、霜风雪雨和荆棘拦路。但“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也会相信“只要愿意去做,人,无所不通”。纵然理论付诸实践总差一步距离,但我将不懈努力。不论感情,不论事业,不论未来,不论奋斗历程,我将秉持坚定的信念、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鼓起百折不挠的勇气,追我所求、义无反顾。那么,总算是不辜负生命,总算无愧于生命的价值。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4

  世界上最珍贵的是什么?是金钱?是时间?是名利?我认为,世界上最珍贵的是生命,生命是平凡的,却也是无价的!

  树,砍断了,枝丫还能再长。草,烧尽了,还能再生。生命就像一颗种子,真是顽强地向上生长,他是美好的,是幸福的!我们都要热爱生命!

  伟大的作家,巴金曾说过: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但是我们也要热爱生命、珍惜生命。蝼蚁尚且偷生。一只蚊子、一只苍蝇在遇到危险的时候都知道努力求生,更何况我们人类呢?正因为生命是短暂且有限的,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它,热爱它,让它发挥出无限的价值。

  在学校,我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同学在走廊,甚至是楼梯间横冲直撞,丝毫不顾忌周围的同学。每次看到这种场景,我的心也跟着砰砰砰砰的跳,他们的行为多么的危险啊!生命是脆弱的,一旦发生什么意外,生命就永远无法挽回!

  所以,我要在这里提醒所有的人,生命是我们最宝贵的东西,它是脆弱且短暂的,所以我们都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5

  假期里阅读了《张海迪姐姐的故事》这本书,张海迪姐姐的名字便深深刻在我们心里的名字。她是一个传奇的人物,给了我无尽的激励。

   海迪姐姐的生活是不幸的,在她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但是她是坚强的,在残酷的命运挑战前,没有沮丧和沉沦,始终充满信心。即便在海迪姐姐最痛苦的时候,她都笑得很灿烂。正是这种自信与乐观作为她的支柱,她勇敢地生活下来,并好好地活了下来。

   如果我是张海迪,或许并没有这么坚强吧。不到六岁的她,在舞台上就这么扑通一声跌在地上,如被折断了翅膀的小鸟,面对无休无止的治疗,面对连大人也难以承受的疼痛的折磨,她都咬紧牙关挺过了。

   如果我是张海迪,面对一次次的痛苦,我只会失望吧。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接踵而来,失望也终将会变成绝望吧。没有像她那般的坚强,只会在轮椅上叹息吧……

   如果我是张海迪,或许并没有这么刻苦吧。在整个童年时代里,她以顽强的意志,惊人的速度完成了小学和中学的全部课程,在轮椅上实现了自己的上学梦。她认为,她没有愧对自己的童年,也没有愧对那些美好的光阴。

  虽然我没有张海迪姐姐那样的不幸,但是我读了《张海迪姐姐的故事》后,我想我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的生活,好好的学习,做海迪姐姐那样的生活的强者。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6

  热爱生命有个文学家叫做屠格涅夫的说过:“我热爱生命,热爱生命的真实和生命的偶然,以及瞬间即使的美。”这话正验证在《热爱生命》这部小说上。我最近读完了这本书我对此感悟至深。这本书主要是说2个人淘金者迷路了,面对生命,在冬天的山上抛弃了对方,他们都各自求生,他们忍受着饥寒的折磨,危在旦夕,他们只能吃树梗和小野果,他们饿的半死不活,在生命的边缘挣扎,但是最终还是逃避不了死亡的厄运。这片浩大的世界再用压倒一切的力量挤压着他们,正在残忍地摆出得意的威风来摧残他们。这些孤独者在无情的荒野上号啕大哭。他们为何而哭?是为了世界的冷酷?是为了伙伴的无情?是为了现实的残酷?他们起初深深的痛恨这个世界。可他们不久就意识到自己的想法是错的。在困难时,在寂寞时,在无助时,即将面队死神时,想到了温暖的家,才懂得了活在世上的快乐与幸福并不是豪华奢侈的生活而是拥有亲情和衣食。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只为一个字“吃”。他们为了这个做为人类最基本的事而抛弃了一切。他放下了黄金,放下了荣华富贵,放下了他以后能够享受的一切。他们在饥寒交迫中想到了吃,他们把饭菜和温暖当成了希望。再想想自己虽说不上是锦衣玉食但也是衣食无忧,自己还常常浪费食物,还挑食,如果把我不爱吃的食物给那些穷苦的人,那他们一定吃的很香很香。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自然界的每一个物体只不过是它的一位客人罢了:惊雷虽雄伟、花儿虽美丽、歌声虽悦耳……但总是那样的短暂。生命也如此,它虽然赋予我们活力,可也会像过眼云烟般消失。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我们要珍惜它。它的敌人实在是太多了:疾病、意外、火灾、洪水、衰老……它就像是燃烧的熊熊火焰,虽然明亮,可还是会骤然熄灭。我们要让我们的生命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做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情,让生命显示出它的光彩夺目。 正如孟老夫子的《鱼我所欲也》中的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之则死。生命是那样的脆弱,有时还没来得及体验生活的乐趣时,生命就飞驰而过了。所以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让生命的活力迸发着无穷的活力吧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7

  第一次读了课题,我感到了作者杏林子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感情。

  从飞蛾求生的事例中我体会到了:飞蛾都有那么强烈的求生欲望,都要死了也不放弃对生命的渴望,极力的扑闪着翅膀,希望可以活在这个世上。动物都有这么强的求生欲望,而我们的人类呢?有的人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有的人动不动就自杀;有的人白白的糟蹋自己的生命,连飞蛾都不如。

  生命生命这篇课文给了我深深的启迪,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珍惜生命,让它发挥自己的辉煌吧!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8

  张海迪:只要我活着,就要为人民服务

  在祖国的大地上,一个瘫痪姑娘谱写的高昂生命之歌,震撼了亿万青年的心灵,人们从她身上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使自己情操变得更加高尚。她是谁?她就是八十年代的新雷锋--张海迪。

  命运向张海迪挑战。五岁时,她就得了硬脊膜外血管病变。此后的十六年间,她先后动过四次大手术,摘除了六块脊椎板,使她从第二胸椎以下,即占三分之二的躯体失去了知觉。

  张海迪的命运是很不幸的,可是在党和人民的抚育、关怀和帮助下,她没有沮丧,而是以顽强的毅力向命运挑战。她克服种种困难,自学了小学和中学的基本课程,阅读了一千多册政治、文学、医学、外语等方面的书籍;自学英语达到大学程度;翻译了十六万多字的英文作品和资料;她还不顾自身的病痛,用自学的医学知识和中医针灸技术,为群众治病一万人次以上。她满腔热情地帮助周围的青年学习、工作和进步,使他们奋起革命精神,在工作中做出贡献。她在高考预选中得四百三十六分而不能跨进校门,却鼓励和帮助别的青年进了大学,她自己不能进工厂劳动,到边疆保卫祖国,却鼓励和帮助别的青年成为先进生产者、战斗英雄。

  这是一个奇迹吗?确实是一个奇迹。那么是什么力量使这样一个不会走路的姑娘生活得如此坚强呢?是她对人民、对共产主义的道德信念的驱使。她说过:“只要我活着,就要为人民服务。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愿意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关于张海迪热爱生命的作文(通用10篇) 篇9

  热爱生命

  生命需要我们去尊重、去热爱,你是怎样看待生命呢?

  有一句名言:死有重于,有轻于鸿毛。我给大家讲一个感人的故事:海伦.凯勒大姐姐在无光、无声、无语中度过了87年。然而,正是这么一个有比在盲聋哑的世界里的弱女子,竟然毕业于哈佛吉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所有力量出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美国的十大偶像之一。海伦大姐姐用爱心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世界。

  雷锋也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2003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染病在中国蔓延开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这是生命与病魔的战争。医院里挤满了人,医生护士个个手足无措,那些可亲可敬的白衣战士们,面对病魔,前赴后继,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千百个病人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生命之歌。那些医生护士们虽然貌不惊人,但他们的实干精神、高尚品德感染了我。

  在悬崖峭壁里掉进了一粒松树的种子。过了几天,那里竟然冒出一截小苗来,这令我震撼。在那颗小小的种子里,包含里一种多么强的生命力呀!竟使它可以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茁壮成长,即使它只活了几天而已,但是它顽强的生命力足以让我们叹服!

  原来,生命的奥秘竟然这么美妙,别看这里的每个故事都很平凡,但它蕴含的坚韧意志却是我们渴望得到的宝藏。别犹豫了,热爱生命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