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激情燃烧的岁月》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激情燃烧的岁月》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22-04-07 03:04: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激情燃烧的岁月》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激情燃烧岁月》是一部由康洪雷执导,孙海英 / 吕丽萍 / 吕晓禾主演的一部家庭 / 战争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一):激情燃烧的岁月

  中国解放前夕,在部队进城的欢迎仪式上,充满青春活力的褚琴强烈地吸引住身经百战的石光荣,他凭藉军人的天性立即发起进攻,在褚琴父母和组织上的支持下,与心爱的人举行了热烈单纯的军人婚礼。这使对褚琴一往情深的谢枫丧失了理智,他要开枪打死石光荣。石光荣以一个军人的方式面对谢枫,使谢枫感到自愧不如。此后,谢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文弱书生谢枫的牺牲,赢得了石光荣的尊敬和惋惜。但是褚琴却误解为是自己和石光荣害死了谢枫,这心结扩大了与石光荣性格、生长环境和感情理解的差异,原本可以解释的事情,在楮琴这里变得不可理喻。长期的战斗生活使部队和战友成为了石光荣生命中的一个部分,这让褚琴认定丈夫的心里只有战争和战友。在部队中,石光荣呼风唤雨,如鱼得水;在家庭生活中,他显得很孤单,很力不从心。孩子们长大了,个个性格倔强,成长环境的差距使得他们与石光荣之间的代沟尤为明显。在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因为参军、因为与靠山屯乡亲们的来往、因为很小的家庭琐事。石光荣家的成员们为了自己坚持的原则不断地冲突、摩擦。石光荣为了孩子们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士,往往采取极端手段,这经常使石光荣在家中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褚琴不能容忍石光荣对孩子的严厉,也不能忍受石光荣在家庭生活中的独断专行。时间是一个伟大的教师,长期的共同生活让石光荣和楮琴学会了忍让和理解,他们在冲突和摩擦中不断地贴近对方。褚琴清楚地感受到石光荣的激情依旧在燃烧,而且越发炽热。在石光荣生命垂危的时候,褚琴和孩子们才真正认识到他们和他的感情有多么的深,在这个英勇的军人身上蕴藏着多么可贵品格,他是那样的称职,在他无数的行动中,他使他的生命与他们的生命是融合得如此完美。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二):我是太阳

  小时候应该是90年代初听过一部小说,我是太阳,记得时间的原因是那时我奶奶还在,她的唯一爱好就是听评书。当时觉得很有意思,大约是5、6年以后我在网上读到了原文,是在水木读的,应该是在历史版的精华区吧,所以对这部小说的印象很深。

  激情的很多情节和我是基本一样的,当时以为是改编呢。现在又有新闻说要拍我,搜索了一下,原来还有官司。

  “我是太阳》和《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两部同为军旅题材的电视剧还有着一段“官司”渊源,在《我是太阳》还没有拍摄的时候,就曾经起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抄袭,最终法院判决,《激情燃烧的岁月》对《我是太阳》的原著构成了侵权。”

  没什么目的,就是个八卦。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三):激情本就在最平凡的生活中

  没有海誓山盟,没有海枯石烂,爱情最令人向往的地方就是在于它的平淡与真诚。不要说爱得轰轰烈烈,我们都是生活中的大多数,避免不了的是生活中的磕磕绊绊,油盐酱醋。所谓激情,就是你拿自己的热情去和生活磨合。

  有人说此剧不好,但不得不接受的就是在那个年代,爱情就是如此。褚琴起初并不喜欢石光荣,但在了解了石之后,难掩的仰慕之情足以看出。石身上是有太多的缺点,但作为一个军人,他是合格的,他待褚琴的父母胜过了一个亲儿子所能做的,所以总得下来,他是优点多过了缺点,再者说来,世上本就没有完美的人。和褚琴的生活中,也有争吵,也有不快,褚多得是谅解与包容,石适时的让步与承认错误,这才是维持夫妻生活的绝妙之处吧。

  不要把爱情过于理想化,我们是生活中的大多数,最实际最平凡就是激情。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四):幸福亦像花儿一样---石晶和胡达凯

  宁静的草原夜晚,熊熊的篝火映照着一张张年轻单纯的脸庞。通讯连的女兵们和骑兵连的男兵们在美丽的月色里尽情的欢笑着。这一刻,纷扰的战火、恶劣的条件、苦涩的青春似乎都被这草原上唯一的娱乐所掩盖了。

  此刻的石晶是兴奋的、期待的,兴奋什么,期待什么,她并不太清楚,只觉得那是属于她梦想的草原之夜;而胡达凯,此时已是骑兵连的排长,带着他惯有的温和的微笑,静静的坐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这是他熟悉的草原夜晚,淡定的他也会因今晚分外明媚的篝火而感觉温暖吗。

  悠长深情的蒙古长调是他的拿手好戏吧,是与生就来的吧:不用准备、无需排练,就像石晶的优美舞姿,和表演无关。我舞,你唱,只为了这被篝火照亮了的青春韶华。

  这是属于石晶和胡达凯的草原之夜啊。

  今晚,他的蒙古长调有了别样的深情,而她的舞姿也不再孤独,自从他们清澈明亮的眼神在篝火前初次相遇:梦呓般的交织,宿命般的纠缠---一切只因不由自主的吸引。从此,姑娘羞涩逃离的背影,在小伙心里留下了长长的脚印......心爱的人啊,就算走过青春,走过生命,我也不愿走出你美丽的足印!

  当爱慕的种子在年轻的心里发芽,美丽似春风的女兵笑得那么甜美,英勇如苍鹰的骑兵变得如此温柔......蓝天白云雪域草原的不期而遇,是在马背上的真正相识---石晶的初恋,开始的那么浪漫!以至于令她排斥此后生命中任何其他形式的开始。

  爱情在那个单调的岁月、清冷的地域迅速的生长着:心动、关怀、温暖、默契---就像胡达凯每次的突如其来带给石晶的惊喜与感动。青春、初恋,生命在这一刻绽放的如此美丽!

  我们留恋青春,因为它总是那么短暂,在我们还没意识到它已悄然来临的时候,就已匆匆走远,就像初恋。而我们怀念青春,因为它总是与初恋如影随形。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五):十五年过去,激情不再,岁月流长。

  我是奶奶带大的,大多数的家庭伦理片都是陪奶奶看,这部也是。

  十五年过去,虽然那时电视上播这部片子时我才七八岁,但时至今日,我对这部电视剧仍然有着深刻的印象。这两天又重温了一遍,发现当年的画质的确大不如现在,原本以为很长的故事也在一个个镜头的切换下进入尾声,有些细节部分制作也不算完美。从前觉得这是几代人的故事,现在再观,这不过是一个军人家庭的普通生活。 它的特别之处不是情节,更不是演技,而是参杂了时代。这是一段只属于那个时代的岁月。

  我奶奶年轻的时候当政治指导员,也有自由恋爱的对象,但因为对方家庭成分会影响到当时在军队里工作的大哥,我奶奶只得和通过别人介绍,和长相出众但是家境贫寒的爷爷结识。他们结婚的时候,我爷爷家里穷得只有一张核桃木的桌子和一件有破洞的衣服。这种在特殊政治原因,家庭背景下促成的婚姻在那个时代并不少见,褚琴和石光荣的婚姻也算是组织的产物。

  我想石光荣是个好军人,对组织,对部队,对国家,都是可以时时刻刻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他不算是个好丈夫,至少年轻的时候不是,粗旷,固执,一意孤行,大男子主义。他和褚琴本来就存在着年龄差距,生活方式和思想上的代沟,年轻时也是三天两头就能吵起来。他不允许大儿子参加高考,执意让他当兵,虽然最后儿子自己做了父亲后能体会当时他的用意,但是代价却是十几年亲儿子有家不回,父子之间一直隔着条鸿沟,直到后来病重才一家人重聚。但是,他是个好男人,他心里有家,有家人,有妻子儿女,只是可能表达的形式并不是所有人能理解并且接受的。

  我很喜欢最后一集的最后一个镜头,回望走过的岁月,激情不再,但是一路风雨,多庆幸身边陪伴的人都一直在。他对褚琴说,谢谢你。

  岁月无情人有情,一帆风顺或是平平淡淡,要珍惜身边的人。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六):纯真的爱情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七):《激情燃烧的岁月》:你激情了,我燃烧了

  文/小小yumiko

  生活中大部分时间是平淡无味的,而我们又想在生活中制造一点波澜出来,所以我们一直再为幸福和快乐而努力。就像我们选择一部电视剧来消磨时光一样,你肯定希望电视剧中能有让你产生共鸣的地方,而且会有些让你似曾相识过的感觉,从而让我们在茶余饭后可以与亲戚朋友产生讨论。现在的电视剧太浮躁,没有大牌明星的助阵,而且演员脱离不了一种戏剧化的舞台表演,使得电影人物过于舞台化而非生活化,这样的电视剧完全没有任何的可看性。但是对于许多3流电视剧来说依然创造中国电视剧记录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们观众的品味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提高。岁月加上那么点激情才算叫生活,只有激情融合在日常琐碎的生活中,激情才会长流不息。即使没有花前月下,也算是心心相惜。虽然没有流星许愿,但生活中不缺少幸福。他们在吵吵闹闹中,互相埋怨中不断的磨合,走过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就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故事真实,人物平凡,观众看了感慨。

  这部电视剧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经历过战争年代走在红旗下的老一辈革命家们,以及我们的父亲母亲这一年龄层。对于这些40岁以上

  的受众的定位自然不会有我们这些年轻人所喜欢的故事情节,但是编剧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历史背景,一个所有年轻人父母小时候所生活的年代。从小就听出身军人家庭的妈妈讲他们小时候的部队生活,似乎在妈妈的心目中当年在那个军队大院长大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绿色的军装衣服在当时比现在耐克阿迪的要好得多,因为这代表了一种身份。而这种优越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而逐渐消散,军队生活也没有那么吸引人。其实这部电视剧已经是众所周知,片子的好坏已经在我们每个人心里有一个标尺,这种标尺的不同也决定了你在这部影片中得到多少快乐。或许你对片中的石光荣这一角色的固执有些反感,或许这种固执会让你喜欢。对于电视剧来说塑造一个能让我们观众在茶余饭后当做讨论的话题的人们,那么这个电视剧就算是成功。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评论对于整部影片的观影感受是必定受到影响的,本来就是为了娱乐而来但是非要以一个客观的角度去剖析片子

  这无疑是一种累赘。只是我们的评论目的就是让与我们有共同观点的朋友有一个更为直观的诉说。《激情燃烧的岁月》创造了中国军旅电视剧的一个奇迹,片中的演员演得好而且音乐也用的恰到好处,在悠长的音乐中仿佛能感受到父辈们曾经的那些青葱岁月,那些值得他们留恋的也正是本部电视剧像我们诉说的,只是那种留恋的东西叫做往事。记得跟父母一起看过这部电影,不难发现剧中的一些很不起眼的细节就能让他们回味无穷,而我却不知所以然。甚至于石林与伙伴们偷开汽车、打架,都能让父母看的热泪盈眶。或许这就是不同年代人之间的代沟,这种代沟就是你永远不明白六十年代生人为什么喜欢那种《地道战》之类的片子,他们也不会明白为什么你一个老大不小的人了每天坐在电视机前面看日本动画片一样让人费解。《激情燃烧的岁月》勾起了六十年代人的集体记忆,这种集体记忆是这一代人特有的浓厚的历史感,经历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的他们,生活阅历是如此丰富,到现在他们最需要的是回过头去看看那些纯真年代的童年趣事,父亲对于这部片子的背景音乐痴迷到每天拿着它的那个采访机录下之后不停的一遍又一遍的放。

  既然都喜欢了我不喜欢可能就不合群,对于这部电视剧就故事内容而言是非常生活化而且真实的。这表现在很多细节方面,比如石光荣老家来人,在吃饭的时候从小生活在城里的孩子们没有见过农村来的叔叔大爷们,心中自然产生了好奇。他们的吃饭方式蹲在墙角里吃饭让他们也跟着模仿。其实这种经历在我小时候也经历过,似乎这种平凡小事最能体现出一个作品的细心程度。康洪雷作为本部剧作的导演有着独特而又敏锐的视角,多年的卧薪尝胆也让这个即将而立之年的他用这样一部充满人文关怀的剧作让自己一片成名。虽然石光荣这个军人形象不算完美,但是就是这种真实让我们看到了蕴藏着多么可贵的品格,虽然不完美但是他确实称职的,无论是在战场还是家庭中他使他的生命与他们的生命是融合得如此完美。

  我们留恋青春,就像我现在流连大学生活,因为他总是在一开始觉得漫长无味但是在即将结束的那一刻才发现时间短暂。时间已经匆匆

  走过,就像初恋的感觉。而我们怀念那些激情然手的岁月,是因为他总是与我们形影不离。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八):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他们和他们所经历的青春,是我们和后来人的一面镜子。

  看着真正有理想有信仰的他们,才知道自己的精神世界有多么贫瘠;看着这前人的牺牲和无畏,才知道现在的自己多么幸福。可惜人都是不知满足,站在现在看过去——仿佛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理所当然战争会胜利、理所当然新中国会壮大、理所当然我们的军队会从胜利走向胜利,怎么会想这么多的理所当然的背后,是他们,是他们用燃烧的生命和青春支撑着我们所认为的理所当然。

  同时,年轻人总觉得自己离老去和死亡很遥远,所以才能大把的青春肆意挥霍。看着老去的他们,就是以后的自己。英雄迟暮,好歹人家年轻的时候也有所作为,想必不会后悔这年华青春;我们?清醒地想想现在该干点什么?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九):那些岁月值得永记

  这剧看了很久了,印象一直深刻。当年很火,各台重播,反反复复的看过很多遍了。记忆最深刻的画面,是女主年青时,穿着军装,腰上扎着红绸,满脸幸福喜悦的扭秧歌。这也是石光荣记忆中对褚琴最美的回忆。

  片子看得非常感动,男女主都发挥了超常的演技。孙海英演过这部之后,我感觉他一直走不出来了,这么多年看上去还是一副石光荣的派头,代入太深了。吕丽萍演得非常有层次,从年青演到年老,从青春浪漫至情窦初开,到奉命结婚,到情伤,到相敬如宾,到厌倦,到理解并和解,走完了一个军人妻子一生的路。

  孙海英这角色层次不那么多,出身农村,没有文化,一腔热血,只有忠勇。年青时土匪一样,不怕死的打仗,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就是喜欢的生活。后来看见文艺青年褚琴,被惊艳,就一门心思要娶,也没什么细腻的感情,就是雄性的荷尔蒙吧。娶到以后,也是军人粗野作风,跟略文艺小资的女主格格不入。孩子们慢慢大了,男女主都老了,男主回归田园,喜欢种菜种粮,女主依然文艺,教舞蹈,爱种花,慢慢走向冷漠分手的边缘。后来男主忽然生病,大家和解,也因为共同生活的岁月和经历的时光吧,其实总之是男主未变,而女主妥协了,认可了他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观。虽然男女主的爱情不是理想的爱,他们的婚姻也不是常态的美满,石光荣军事化的作风,在家庭中也是独裁的,导致与大儿子一生龃龉,直到最后才和解。但这种人设是可以理解的,他的人生经历就应该是那样的。

  整个剧,剧情很紧凑,故事跌宕起伏,家国命运相连,人物正能量满满。充满激情,充满温情,充满向上的力量。

  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值得后辈永记。

  《激情燃烧的岁月》影评(十):激情燃烧的岁月

  每个人都会从年轻走向衰老,但是总有那么一段岁月深深刻在自己的内心深处。

  一轮夕阳挂在城市的天空上,母亲舞动着火红的绸扇,领着当年的老文工团员们跳着扇舞,父亲站在中街广场高高的台阶上看着领舞的母亲,依旧像年轻时那样痴迷入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