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云海玉弓缘》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云海玉弓缘》经典影评10篇

2022-05-13 16:53:4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云海玉弓缘》经典影评10篇

  《云海玉弓缘》是一部由傅奇 / 张鑫炎执导,陈思思 / 王葆真 / 傅奇主演的一部爱情 / 武侠 / 古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云海玉弓缘》影评(一):问仨龙套

  最后,评论一句说:张鑫炎真是大家、活宝和香港武侠的见证人、推动者,傅奇相貌古典帅气而方正,陈思思真是美的掉渣流哈拉子吖,哈哈 ~

  :戴软罗帽别一个大红的绒球,真是帅气的很啊 ! 呵呵,本片除了寇大人是一副清官的打扮,江湖儿女都比较明朝、比较写意 ..

  《云海玉弓缘》影评(二):首部打出“武术指导”的武侠片

  首先感谢岂止可爱简直就是宇宙无敌超级霹雳怕怕最最可爱的小桃红mm,否则我奔哪儿去找到想看的那些又老土又难看还很无聊的片片呢

  《云海玉弓缘》现在还提的多是其在香港武侠片历史的地位和影响,这个略过。相关的信息是此片是第一部使用维亚的武侠电影,就是从此以后你终于看到电影中的各色大侠们随随便便纵身一跃,然后得意洋洋地肆意嘲笑牛顿脑袋上的那颗苹果啦。当然,你可别期望它能吊着人像《卧虎藏龙》里的杨紫琼和章子怡一样两只小蜜蜂啊飞啊飞啊......事实上,本片维亚使用地还很简单,最为精彩的也不过是飞身击剑,悬空对掌这样的“小儿科”罢了。

  还有一个第一是本片是第一部打出“武术指导”字幕栏的武侠电影,本片的武术指导是唐佳和刘家良(字幕作刘嘉良),这两位后来转投邵氏成为武侠大导张彻御用的武术设计指导。

  《云海玉弓缘》改编自梁羽生的同名小说,长城电影公司投资出品,导演是即便内地影迷也应该很熟悉的张鑫炎(别说你没看过《少林寺》,没错,这也是张鑫炎作品)。张鑫炎也是颇有武林宗师的气派风范,2004年还应一位晚辈之邀担任一部大制作的武侠电影的艺术总监。这位晚辈名叫徐克,制作的影片则是另一部梁羽生原著改编的武侠电影:《七剑》

  与这部影片并举的常是同年稍晚上映的由胡金铨执导的《大醉侠》和次年上映由张彻执导的《独臂刀》,由此武侠电影进入一个较新的阶段。所谓新的阶段主要是相对于之前粤语武侠类电影制作粗糙、手法陈旧,剧情老套而言的,新武侠总是相对于老的陈旧的革新,一如后来大家更为熟悉的新浪潮。香港武侠电影的历程正是在这样的传承和变革中展开的,如张鑫炎言:“我从1988年开始就没有做导演了,……这么多年没做一方面是体力不行,但最重要的是能力跟不上了。……电影行业的发展很快,我也跟不上节奏了。我想做一个电影人一定要常常自省,看自己是不是还适合在这条路上继续走”

  《云海玉弓缘》影评(三):1966:左派的武侠

  1.1966年对于中国历史和武侠电影来说都是重要的转折点。就是这年胡金铨的《大醉侠》上映,一个香港新派武侠的时代即将来临,而比《醉》稍早的《云》,反倒被遮掩在新派武侠的光芒之下。

  2.并不是说这部电影有多么强的历史意义,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电影的文本蕴含了丰富的转换时代的信息。

  3.首先,我们可以看到新旧武侠电影的多重谱系蕴含在这个电影的镜头语言之中。

  4.武侠电影和中国传统戏曲的关系在这部电影中暴露无遗。我们知道,清廷统治者允许明代衣装在戏剧舞台上继续使用。而这套衣装成为某种汉族反清复明的象征,甚至一直影响到20年代的上海神怪武侠片和古装稗史片之中,并且随着天一公司的脉络在60年代的香港粤语片中蔚为大观。而本片讲述一个清朝的故事,里面大部分人物甚至没有辫子,特别是小兵反而普遍装束四方一统巾这种强烈指涉明朝的戏曲服装。除此之外,本片打斗音乐大量使用戏曲音乐。

  5.于此同时,这部电影也继承了神怪武侠的传统,特别是反派的绝招并非刀剑拳脚,而是掌力。使用的时候会把水冻成冰块。对打时表情夸张,十分考验演技。

  6.这部电影也有着香港电影,特别是邵氏电影的特点:大量使用内景。因为香港地域狭小,我们可以看出本片的外景是可怜,甚至是有些荒诞的。这个情况恰恰到了本片导演张鑫炎后来的《少林寺》中才被环节。

  7.但是,这部电影实际上也存在少量预言新派武侠的镜头出现。正如提及本片时经常提到了“吊威亚”和武术指导刘家良。所以在这部片中的对打场面,已经有了某种竞技的性质,譬如说演员翻身上马。但是由于演员的原因,这些对打镜头并不是很多,而且明显使用了替身,利用远景以避免穿帮。同分切镜头的胡金铨和硬桥硬马的张彻还有一定差距。

  8.作为左派公司的电影,这部电影也有很多甚至说很强烈的中原色彩。而这种中原色彩不是流行于40年代的上海,反而是60年代的内地。比如历胜男的叔叔就有大量的诉苦镜头,而谷之华也说出了同《红灯记》中“你爸爸不是你爸爸。你奶奶也不是你奶奶”相对应的台词:她不承认孟神通是他的父亲。这种弑父的行为隐喻了后来的中国内地历史。但是解决方案确是混沌的。而一开场金世遗询问那里能够不要钱生存,其实也是在隐喻内地。

  9.本片的男主金世遗也不是《白发魔女传》或者《七剑下天山》中那种集体主义英雄。而是一个自由的乞丐(让人想起未被训话的《宫本武藏》),他行侠仗义,但是缺乏价值观的指导,直到最后他也没有通过普罗普的英雄成长模式成长为英雄,反而成为机械降神的辅助者。

  10.这部电影没有展示原书中荒岛的重要情节,实际上在梁羽生的原著之中,荒岛并不荒,而是男主成为英雄的重要情节点。

  11.可以看出,这部电影无论在美学上还是在价值观层面,都是混乱的,为1966年的香港左派提供了注脚(次年的六七暴动便是香港左派走向衰弱的一个关键节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