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之町》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雨之町》经典观后感10篇

2022-03-23 03:04:2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雨之町》经典观后感10篇

  《雨之町》是一部由田中誠执导,和田聰宏 / 武重勉 / 成海璃子主演的一部恐怖 / 科幻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雨之町》观后感(一):我觉得这个电影的主题是这样的

  1失职的父母

  如果说一个长幼有序父慈子孝老有所养少有所成富于温情其乐融融的家庭是某种台面上的社会理想,它不仅符合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对于生产力再生产的需要,也符合受儒教文化熏陶的东方人的传统,那么一个缺失的家庭就如同一阕断章,一个社会和言语层面的阴暗的角落,一个永久弥漫着淫雨的闭塞山村。

  如果说家庭是一个人人格形成的最初场所,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一对负有责任感明理有识的双亲将对孩子的人生态度,世界观,幸福感产生深远影响最终影响其人生轨迹。反过来说,父母也往往因为年轻时代的间或粗暴不耐心,厚此薄彼引起了成年后孩子的某些不经意透露的责怪而自责,那么一个未能成功长大的夭折的孩子将使父母陷入更巨大深重的自责,孩子的人身伤害直指父母的失职,也令父母陷入更为纠结自罪的悲痛中。

  弗洛伊德有所谓哀悼的工作的讲法,亲人逝去,人们往往开始不接受其已死的现实,陷入幻想与痛苦。但是必将通过种种哀悼的工作“杀死死者”,从而令自己接受死者长已矣的现实,继续生活下去。而丙村的这30个失踪家庭的父母,其背负的巨大痛楚就在于,他们的孩子在其几乎已经完成了哀悼的工作,在30年后,又生生的出现在他们面前,还保持着当时的模样,这无异于再次揭开心灵伤疤,让其陷入悲痛与惊喜纠缠的幻觉中。而认识到孩子的鬼怪本质,“每到这个季节,下雨后”在孩子稚嫩的呼叫声中将其赶走,甚至手刃其子,就成为影片最惊心动魄的残酷之处。

  2失职的社会

  这是一部恐怖片,一般讲到恐怖片和惊悚片的区别时往往认为恐怖片有个外在的实际的威胁,一个狂人,一个怪兽。而惊悚片的威胁则来自内心。其实从心理意义和电影发展史上看,恐怖片的外在实体的威胁毋宁说也是心理危机的外化,比如哥斯拉显然是日本人对核恐惧的外化。惊悚片的名导西区还有一般被看作惊悚片的汉尼拔系列在着力渲染心理恐惧的同时也有一个实际的精神病患等人物,最后通过他们的死亡于被拘禁放逐了威胁,把恐惧留在了影院里。类型是不断融合变奏的。

  日本恐怖电影独开一派,往往具有一定现实色彩和社会批判性,其渲染的心理恐怖往往余音绕梁,教人在恐惧后有所思索。片中主角记者的家庭是破碎的,对比小山村偏僻逼仄的空间,东京的部分,虽然街景喧闹,记者也往往在前景中形单影只。第一个场景是记者采访一个扭曲的淫媒之家,又一个无力无奈的失职乃至堕落罪恶的母亲“谁叫社保那么低”。似乎在说,孤独和情感缺失成为影片的基调,没有家庭温情和幸福成长环境的家庭,让这些子女心灵空洞,情感空虚。最后两个孤独的男女,女主角公务员同样没有在影片文本中交代她的家庭,牵手走在街头,一回眸看见牵手欢笑的三口之家,而孩子却是一具空壳,一个鬼怪。这或许是影片最绝望的一笔。

  比之在失踪事件后搬离和在鬼怪孩子不断骚扰下逃离村子的家庭,影片着力表现了两家没有搬迁的老人。他们无法完成哀悼的工作,而选择浑浑噩噩依靠幻想残存,这些父母始终无法从悲痛中觉醒而终于堕入毁灭。尤其是安场一家,年迈的父母始终未将失踪的儿子和浩供上灵位,似乎可以说明这种依然不接受现实的心理根基,而小儿子和贞作为唯一一个村子里的下一代,一个成年壮年人,本该有所成就封妻荫子,则成为一个看似冷血而荒谬的孩童鬼怪杀手,他被哥哥无意间救赎,面对父母的伤痛,和“不断找来的哥哥”只能以残腿挑起重负。

  而从影片中安场老人关于杜鹃的叙述中,我们似乎看到了常见于日本电影中的又一重含义。就是自己的失职所带来的一切后果将有自己承担的包含了无边痛楚与无奈的自我要求。为了避免因为自己失职造成的鬼怪孩童成长并进入社会,只能义无反顾的同归于尽。但是社会巨大合力制造的苦果却由一些单薄的老人卑微的家庭承担,这太过残酷。联想到影片事件的主要发生地一个闭锁的山村,是某种旧日的元社会的象征,唯一一个核心家庭安场家又是这个社会的代表,似乎在说某种畸形病态的社会结出的苦果将由社会自己品尝。这就可以联系到日本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现实问题,以及日本现代社会人际关系疏离冷漠,城乡人口流动带来的现实等。

  当然记者这个角色可以看作惊悚恐怖片中固有的一个角色,他不仅在叙事层面上作为引入和观照的线索,而且作为一个和观众目光切合的外来者,他进入山村,也或许可以看作进入了自身成长阴霾和心灵深渊。

  最后是那个无家可归的少女,她对记者似乎恋恋不舍,或许是在亲情外的又一重匮乏——爱情,初萌方生却迅速凋敝的爱情,她正是一个芳华妙龄逝去的少女。

  《雨之町》观后感(二):慢节奏似乎并不恐怖的恐怖片

  其实还是不错的,如果期望不太高的话。

  难得有精神看完这么慢节奏的片子。慢到起身倒水上厕所再回来也丝毫不影响剧情的发展。

  可能是电影的铺成太有限了吧,没有办法真正表现出小说的意境。

  可是我喜欢,喜欢忧伤的全部节奏。

  心理有阴影的记者被迫做着夸大其词的新闻,面对着不幸的采访者。

  喜欢最终没有说出恶灵的来龙去脉和伸冤报仇。

  喜欢看着人群中的异类却无比无奈的样子

  喜欢雾蒙蒙的天气和缓慢的对白

  喜欢异灵爱上人类的时刻

  喜欢父母兄弟真实的爱

  其实,即使是人类,也会有那么多不负责任和邪恶的父母,并不只是异灵才邪恶的吧。

  《雨之町》观后感(三):黑色电影

  这部电影不是真实意义上的恐怖电影,而是一部揭露人性的黑色电影.

  电影里反映的本来就是人吃人的社会. 杀害同伴,已经熟练了.

  电影开头成年人追杀儿童,后来却被儿童追杀.

  被大人抛弃的儿童,变成野兽来报复大人.往往被视为弱者的儿童,天真的把恐惧的大人当成玩物,伤害,追逐.现实中在被大人当作玩物被抛弃被伤害的往往又是这些孩子.更影射了记者幼年的心理阴影.孩子看到世间的丑恶残忍,只能无声的流下泪.如果可以,他们会用双手蒙上自己的双眼,大喊:"什么都没看见."

  我想那时是孩子的他,如果是野兽也是会狠狠反击.

  电影里的天气,开始阴云密布,慢慢开始下雨,雨后沉闷的空气,月亮出来了,云慢慢散了,太阳出来了.

  电影里的大人虽然是人类,但是比那些变异的孩子更像野兽.虽然他们也曾经是孩子,可是当他们长大混迹于社会,已经忘记如何去爱.看着记者穿着橘红的外套,在冬日里灰暗的山上寻找,好象一团火焰在熊熊燃烧.

  大人忘了,孩子也是渴求爱的.可是曾经是孩子的大人这时往往双手蒙上自己的心,大喊:"什么都没看见." 不知道是一种退步,还是一种进化.

  毕竟孩子是温情的,即使被大人抛弃,找不到路,也要回家.千千万遍.即使被讨厌,也开口说喜欢. 孩子会宽恕这个世界,面对灾难,往往比所谓的大人更加强大,更宽容.

  《雨之町》观后感(四):俗套的救命稻草

  我是冲着海报去看的,海报感觉是我的菜。本想到这是一部探讨人性的恐怖片,孰料不合适宜的吸血鬼和黑发魔女造型让我大跌了眼镜。

  虽然35年前孩子们失踪的原因在这个电影里不是一个很关键的KEY,但是至少也要带一笔啊,难道导演想让我们去联想?拜托,我是看片的。你要我联想总得给我点环境空间吧,莫名其妙的失踪再加上豪不沾边的情节铺垫让我感觉很无聊。失踪的原因不明的孩子们在某一个雨后突然回到村子里(等等,其实只有两个),那么其他的孩子呢。下落不明,是人是鬼都不知道,这让整个故事略显单薄。毕竟让两个小孩子撑场面有点难度过大了点。我一直觉得这类型的恐怖片,应该是非常贴近生活本质的类型,可是却在天亮的时候“澜啪尿”(只有成都人看得懂哈),小孩们会变脸!小孩子居然会变脸,变脸后居然挂像吸血鬼造型= =|||夸张放大的眼睛,没有眼白,漆黑一片,苍白的面容和獠牙,让我觉得很窘,不在状况,变身后移动迅速,并会发出低沉的呼噜声。行动偶尔爬行,偶尔站立,甚至小跳两步(主要针对小男孩)。后来回头再看介绍,难怪...这导演以前拍吸血鬼的,大哥,你在搞什么飞机啊?我本来已经注定要为这部片子打上一个“烂片”的头衔,还好导演在最后几分钟用了一招“四两拨千斤”来挽回一点面子让我觉得还凑合,当男主人公也就是那个记者在村子里激怒小女孩时:“你不喜欢我么?”“是的,不喜欢,很不喜欢!”小女孩的黑发魔女造型本来已经出来了,(在这里小小表扬一下小日本的特级效果在这个桥段做得还比较自然)小小思量一下由把头发退了回去,潜台词是:“好吧,我知趣,我退下”于是,平行滑动消失在背景里。

  这些都忍了,由于在之前小女孩给过男主人公一个坚果样的东西(是栗子么=口=本人不识杂粮,五谷不分啊OTZ),我当时觉得估计得以这个线来结尾吧,果然不出我所料。在片子结尾时,用这个小小的坚果做了一点文章,虽然俗套但还算让我小感动了一把。不愧是日本版的“人鬼情未了”,还是跨越年龄限制的怪叔叔与LOLI的纯爱型= =|||,怪叔叔(也就是那个男记者= =|||我有强迫症)错手杀掉那个小LOLI后,抱着遗体失声痛哭,奇怪的是小LOLI再一次挑战我的极限,死了跟人的状况一样,导演你搞得我头好大啊!她到底是人是鬼啊?你要让她死后消失冒烟儿还是化成蝴蝶随便你,但是你不能让她死后跟人的状况一样,况且那么粗那么大一根棒子敲下去,没流血,没有伤口。难道充气塑料棒?顺提一句,那个在村子里邂逅的女一号在那时出现在男主人公的房间里,俩人啥时候好上了?患难见真情?=口=很突然OTZ小LOLI是回来给怪叔叔送那坚果来的,这个导演真不是我说你,本来就是一根救命稻草还很俗气的格局,都还要在里面再犯错误,是你成心的还是在侮辱我的智商?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在介绍里看到的这样一句话:“在雨季的时候要待在家里,否则你会被大雨灌醉”结果跟电影本身没有任何关系,本来是挺有想象力的一句,可以大作文章的,也让这个导演给白瞎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