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欢喜》: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合适的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小欢喜》: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合适的教育

2019-08-13 06:15:09 作者:关注右边 麦家陪你读书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小欢喜》: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合适的教育

  最近,阿谷君的朋友圈电视剧《小欢喜》刷屏了。

  看一眼微博热搜底下的评论网友对这部剧最大的感受,就是“太真实了!

  第一集有这么一个场景儿子方一凡突然老师要求留级蹲班,和母亲童文洁在车上发生如下对话

  “方一凡,你说你对得起我吗?

  妈妈高三那年,妈妈怎么跟你讲的?”

  “物理93,数学92,化学91,

  除了英语一般般,其他的都特别棒。”

  每当童文洁骂方一凡时,很多人都表示“简直和我妈一模一样!”即使隔着屏幕,却感觉那个被怼的儿子,就好像是自己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中国家长教育问题上,总是会陷入许多误区“唯分数英雄”“别人家孩子总是比自家好”“一切以孩子为中心”……

  一部《小欢喜》,把当代中国家庭的教育焦虑暴露无遗

  在如何教育子女这件事上,《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本书,给每位家长都上了一课。

  尊重他人,是教养最好的体现

  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南部小镇,一个名叫阿蒂克斯的白人律师,带着自己的儿子杰姆和女儿斯科特住在这里,家里还有一个黑人保姆

  孤儿男孩迪儿来到梅康镇找他的姨姨过暑假,杰姆和斯库特与他成为了朋友

  律师家的邻居拉德利,在大家口中是一个怪人。他隐居十五年,从未出门,镇上还有许多关于他的传说

人们说他在夜里月亮落下去时出来,偷看人家的窗户。如果人们种的杜鹃花寒流中冻僵了,那肯定是他向花上吹了气。任何暗中发生在梅科姆的小罪行都是他的功劳

  三个孩子对怪人拉德利十分好奇。他们甚至在游戏中扮演拉德利,想方设法想见见这个怪人。

  他们尝试鱼竿往拉德利家送信,但是被父亲阿蒂克斯发现而及时喝止了;他们在半夜偷偷潜往拉德利的后院,却被倒映在墙上的人影吓得拔腿就跑,杰姆为了逃脱还放弃裤子......

  面对孩子们这样的好奇心,阿蒂克斯很严肃地教育他们:

  “拉德利先生做什么是他自己的事。如果他想出来,他自己会的。如果他想待在自家房子里,他也有权待在里面避开好奇孩子的视线

  “假如你们晚上待在自己房间里,我不敲门就进来干涉,你们会喜欢吗?实际上,你们对拉德利先生做的就是同样的事。”

  尊重别人,不仅是尊重他人的隐私,还应尊重和我们不同生活习惯、行事方法和人生态度。

  某些家庭最让人窒息的一点,就是父母明白自己与孩子间的界限,而这恰恰是对孩子缺乏尊重的体现。

  如果连父母都不能做到尊重孩子,又怎么能指望孩子尊重别人呢?

  坚持正义,是教养最勇敢表现形式

  在小镇梅科姆,发生了一起强奸案。白人鲍勃·尤厄尔状告黑人汤姆·鲁滨逊强奸了自己的女儿马耶拉·尤厄尔。

  阿迪克斯接下了这个案件,为汤姆·鲁滨逊辩护,全镇的人都在议论纷纷

  虽然距离林肯发布《解放奴隶宣言》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名义上黑人享有平等自由权利,但是黑人们仍被歧视,受到非常不公平待遇

  事实上,汤姆并没有强奸马耶拉。阿迪克斯凭借精准直觉,判定汤姆是无辜的。

  尽管有一些邻居嘲讽他,还有可能受到种族歧视者的威胁,他都没有改变立场,坚持为汤姆辩护。

  他也告诉孩子们,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在法庭上,阿迪克斯用尽全力为汤姆辩护,他的一番陈词近乎说服陪审团的人将汤姆无罪释放

  遗憾的是,在如此明显真相面前,无辜的汤姆还是被判有罪。仅仅因为他是黑人。

  孩子们都为汤姆鸣不平,阿迪克斯告诉孩子,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总有什么东西让人丧失理智

  即使他们努力做到公平,结果还是事与愿违。就比如,一个白人和黑人同在法庭上,白人总是胜诉。

  可是,只要我们坚守正义,相信总有一天,黑人也会享受到同等的权利。

  在他的身上,孩子们会学到一种坚毅勇敢的品质,那是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执拗

  这种执拗不是为了一己私利,只是作为一个律师的天职和对正义与良知毫无偏见的坚持。

  面对不公平的现象,你要教给孩子坚持正义的勇气。正义或许会缺席,但永远不会迟到。

  我们或许不能马上改变世界,但庞大宇宙也是由许多微茫的星辰组成,当每一颗渺小的星辰聚集在一起,就会推动巨大变革

  教育孩子,不止有一种方法

  阿迪克斯的女儿斯科特,正如她的名字一样骨子里有一股男孩子率真刚毅,是个典型的“女汉子”。

  而这与那个时代背景下的“淑女文化格格不入,所以她的这些不同,也成为了好事之人议论的话柄。

  斯科特的性格特点和她的原生家庭关系密切,单亲父亲阿迪克斯,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十分开放自由,从不理会世俗规范成见

  在小说中,斯科特直呼她父亲的大名“阿迪克斯”。这不禁让我有些吃惊

  虽然中西方文化和教育观念不同,但是三十年代的美国也未必有这样的开放程度

  和斯科特同住小镇上的杜博丝太太,在某次偶然听到斯科特的哥哥杰姆直呼父亲为“阿迪克斯”之后气得几乎要中风

  除了骂他们无礼、是经过她家的最没教养的笨蛋之外,还抨击阿迪克斯居然让他的孩子野生野长,真叫人心碎。

  镇上的这些风言风语,阿蒂克斯或多或少都有所耳闻

  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教育观念,并没有因为他人的议论而去改变初衷,更没有对孩子设置条条框框强迫他们去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当时的美国,对女性的歧视还是很深。斯科特的姑妈便活在当时社会为女性设定框架里,还带着改造斯科特的使命,闯入他们的生活。

  这位自命不凡姑姑来到斯科特家后,展开了一系列她自认为高端而又势在必行改革

  姑姑强迫阿迪克斯向两个孩子宣扬自己的家族血统学说,告诉他们芬奇家族并不是出自平民小户,是有着几代高贵血统的家族……

  面对妹妹行为,阿迪克斯只能敷衍配合,但这一切并非阿蒂克斯的本意

  当斯科特问父亲,“你真的想让我们那样做吗?我可记不住芬奇家人应该遵守的所有规矩……”

  阿迪克斯对孩子们说:“我也不想让你们记住。忘了它吧。”

  当姑姑又一次触及阿迪克斯的底线时,他没有再忍耐退让,以平和据理力争态度霸气地驳回了孩子们那个多事的姑姑的无理要求。

  从亚历山德拉姑姑到那些好事的邻居,他们都固执地认为自己对斯科特的种种说教限制,是为了她好,但从没有认真和她交流了解她的所思所想。

  与斯科特的遭遇相同,即便是到了今天,我们的身边也不乏这种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对身边的人进行道德绑架的“好人”。

  诸如此类逻辑,已经成了他们对孩子的生活指手画脚横加干涉的最强借口

  好的教育,不是照本宣科或是贯彻专家口中的理念就能实现,而是要在充分了解和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对他们进行正确指引

  没有完美的教育,只有合适的教育。而只有正确的方向,才值得孩子100%的努力。

  对孩子的教育,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尊重比控制有效

  父母子女一场,在这段关系中,愿你们都能收获一场场小欢喜。  

  作者:Sherrell。愿与你在文字里共舞。

  图片:来自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和电视剧《小欢喜》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8月读书打卡你能坚持几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