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港武侠经典歌曲,回味让人痴迷的武侠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香港武侠经典歌曲,回味让人痴迷的武侠时代

2019-08-14 20:48:49 作者:微音编辑组 微音 微音 来源:微音 阅读:载入中…

香港武侠经典歌曲,回味让人痴迷的武侠时代

  文字丨慢性愉悦   主播丨路路小酱

  挚爱(陈勋奇)

  香港武侠,一个让七零八零九零后,甚至是零零后都神往的字眼。如果我们儿时向往成为一个头斗笠,披着披风的大侠的话,那么这些香港电影便是我们最好的启蒙

  《笑傲江湖》、《白发魔女传》等江湖气息极重的武侠片,让我们了解了江湖人士爱恨情仇,《倩女幽魂》、《青蛇》这种武侠搭配志怪的电影,也让人耳目一新;《黄飞鸿系列、《方世玉》系列,则让人感受到了“侠”不仅有着惩奸除恶的心,还可以保家卫国

  每一部优秀的香港电影,总会观众对电影的世界观浮想联翩,除了荧幕中看到的影像,也能从其他角度重新审视这部影片。电影配乐,则提供了这一个角度。

  红尘 - 陈淑桦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王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间一场醉。念起这首诗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执剑匡扶正义的令狐冲,是痴情教主之女任盈盈,是道貌岸然的岳不群,是狂傲枭雄我行,最后还有那个淡薄江湖笑看红尘的东方不败。

  电影里印象深刻的不是主角敌人比斗时华丽武功,也不是曲折剧情,而是林青霞饰演的东方不败深入洋人阵营时,卸下东方不败的外衣赤脚素衣唱起这首《笑红尘》的随性。我想,这才是人们最向往的“江湖”,在尔虞我诈厮杀中,寻得一丝安宁慰藉

  沧海一声笑 - 许冠杰

  说到武侠,许冠杰的《沧海一声笑》总是绕不开的,这首歌几乎可以称作是武侠韵味的集大成者,突出了一个“潇洒肆意”。

  没有刀光剑影,也没有门派纷争,只有鼓声箫声,倒转的五声音阶,也能唱出气势十足的江湖味道,在随性自然中,也不缺乏笑傲江湖的霸气

  倩女幽魂 - 张国荣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会有爱恨情仇。一段江湖故事,总少不了敌派仇家,也少不了红颜知己神仙眷侣。《倩女幽魂》中仍有江湖儿女惩奸除恶,但江湖味道却不是那么浓,更重的是披在志怪故事皮囊之下的儿女情长,宁采臣与聂小倩的凄美爱情,让人唏嘘无比。

  张国荣低沉声线,还有幽怨的配乐,也正好符合《倩女幽魂》这部电影的基调,如梦幻泡影一般,只可见,不可追。

  刀剑若梦(粤语) - 周华健

  今年年初最新版的《倚天屠龙记》播出,这也是也是金庸先生授权的最后一个版本,之后金庸先生驾鹤西归,永远进入了他的武侠世界

  巨擘转身离去,留给我们的是经典,是情怀,是传承。几乎每一个版本的《倚天屠龙记》,都用《刀剑若梦》作为主题曲,国粤两种版本各有韵味,同样经典。周华健周大哥想必也是一个武侠迷,不然的话怎会唱这么多武侠歌曲,又怎会将这首《刀剑如梦》唱的如此铿锵,又如此潇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