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启朋友圈三天可见的人,到底是什么心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开启朋友圈三天可见的人,到底是什么心理?

2019-08-16 09:30:08 作者:曾少贤 曾少贤 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开启朋友圈三天可见的人,到底是什么心理?

  自从写了几篇心理分析的文章之后,隔三差五,就有粉丝问我这个行为是什么心理,那个行为是什么心理。

不发朋友圈的人是什么心态?整天偷偷学习的人,到底是什么心理?

  作为一名资深心理学爱好者,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优先使用「心理学」这个工具,对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找出相对应的方法

  毕竟我们人类,都特别喜欢自己角度出发,去审视这个世界,如果要我们从不同的侧面出发的话,那就会增加许多认知成本,所以,很容易就造成,我们经常仅仅使用锤子,去对付遇到的任何问题,而所谓的锤子,就是「认知工具」。

  之前就有粉丝问我,为什么很多人明明有玩朋友圈,有对外展示自己生活的意愿,却开启了朋友圈三天可见,这究竟是什么心理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1,虚假同一性

  人的心理是非微妙的。

  无论我们产生什么想法,只要我们想要通过这个想法,来获得别人的点赞认同,我们就会倾向于高估别人,也会和我们一样拥有相同的想法,这个在心理学届中,被称作是「虚假同一性」效应

  正是有这个效应的存在,当别人发表不同的意见,做出不同的行为,我们不会表示理解,而是感到相当的震惊

  我们每时每刻,都会产生许许多多的想法,把这些想法,发表到朋友圈,很大的动力是为了获得其他人的认同,而其他人之所以会给我们点赞,是因为和我们有着相同的感受

  但别人和我们有相同感受的概率,被严重高估了,于是,就出现了以下非常尴尬现象

  精心编写的生活感悟经过无数次修图的照片,在怀着忐忑心情发出之后,赞数寥寥,没有得到多少朋友的回馈

  过多次的失望之后,人有可能会产生自我保护的心理,这种自我保护心理,就是开启「朋友三天」可见的选项

  这样一来,自己发的朋友圈,之所以会没有得到什么点赞,就可以解释得通了,那就是自己没有开呀,如果开启的话,自然就会有人点赞和评论了。

  2,朋友圈不再是朋友圈

  马克思曾经提到,人在大工业生产时代中,会逐渐被「异化」,逐渐沦为资本机器附庸,或者干脆被这两样东西绑架

  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我们也非常容易被朋友圈给绑架,因为朋友圈存在的,不仅仅是朋友而已。

  里面还有同事领导同学父母子女伴侣等等等等。

  人置身于不同的位置中,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而扮演不同的角色,就规定了你那些事情是可以做的,那些事情是不被允许的。

  你熬夜看剧,并且还奖励自己去吃海底捞,然后兴高采烈地发了朋友圈,你当然爽了,第二天肯定会被父母各种唠叨,如果长期如此的话,在同事或者领导眼里,会留下不上进不思进取印象

  也就是说,朋友圈极有可能导致你扮演的角色,出现混乱,这种混乱,虽然可以通过设置分组,加以解决

  但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原本想要通过朋友圈来展示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变得开心起来的,结果到最后,每次发朋友圈,都需要考虑再三,考虑该给谁看,不给谁看,这不就是被技术给绑架了,自己反而成为它的奴隶了吗?

  有些人就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就开启了「朋友三天可见」,或者直接就把朋友圈给关了。

  当然,每个人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候,都会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3,终究,我们还是高估了自己的重要性

  随着自己经历的事情越多,我就越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多么不重要

  当我们在这里分析为什么别人不发朋友圈,为什么和我们不一样,竟然对朋友圈设置「朋友三天可见」这样的按钮,其实,我们是非常高傲,非常以自我为中心的。

  我们会默认,别人和我们一样,都在使用微信这个工具,会通过朋友圈来获知朋友的最新动态,乃至于会发朋友圈表达自己,向外展示自己的生活。

  但我们毕竟不是世界的中心,我们的生活,也不是整个世界唯一可能存在的生活。

  为什么别人不能只使用知乎,快手,微博,或者干脆只用电话来进行沟通,为什么当看到别人的行为举止,和我们不一样的时候,涌上心头的,不是理解和包容,而是震惊和不解

  这一点,我觉得是每个人都应该加以警惕的。

  如果你经常看我的文章,你就会知道认知气泡」这个概念,所谓的认知气泡,指的是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倾向于只接受能够接受的信息,只和我们气味相投的人接触

  慢慢的,在我们的周围,就会形成一个气泡,长期置身于这个气泡里,就会误认为,整个气泡,就是全世界

  实际上,这个世界,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想象中的多彩。

  有人乐于展示自己的生活,丝毫不在乎有没有得到点赞;有人则安安静静过自己的线下生活,也同样不在乎有没有人来围观。

  只要当下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我觉得,就是最好的。

  至于朋友圈展示不展示,展示多久,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你需要取悦的,永远是最为真实的自己。

  你说是吧?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我有一个梦想

  今天给大家看一张图片

  豆瓣8.6分,这本书我看了不止3遍!

  豆瓣8.2,这本书我看了个通宵根本停不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