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择决定命运,那到底该怎么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选择决定命运,那到底该怎么选择?

2019-11-03 11:27:43 作者:图书馆 来源:图书馆 阅读:载入中…

选择决定命运,那到底该怎么选择?

  选择决定命运,那到底该怎么选择?

  选择决定命运,那到底该怎么选择?23.png“西方有这样一个寓言

  海滩上有两粒沙子好朋友,它们每天一起听涛声,一起晒太阳,一起被来海滩游玩的人踩在脚底下,日子过得无忧无虑。有一天,来了一个养蚌的人,他来海滩挑选沙子,要把它们放在蚌壳里,经过艰难而漫长过程,一粒沙子就可以变成一颗珍珠

  两粒沙子中的一个欣然前往,期待有一天自己能变成一颗珍珠。而另一粒沙子却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海滩,它不想吃那份苦,喜欢享受阳光照射海水冲刷,对于待在阴暗的蚌壳里等待重生毫无兴趣

  就这样,两粒沙子分手了。最后,一粒沙子成为了漂亮的珍珠,被人戴在脖子上;而另一粒依然还是沙子,被人踩在脚下。而这都是它们自己选择的结果

  ”

  我们每个人一路走来,其实都在做着这样或那样的选择,你选择上学,他选择出国,你选择上班,他选择创业,你选择回家安逸的做一名全职太太,她选择奋力的在职场拼搏,这些看似不经意的选择,总是会在往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左右着我们的命运起伏。

  你的选择会成为你的未来

  选择是人生中重要事情,上不上大学,学什么专业,找什么工作,与谁共度一生,在哪个国家或哪个城市生活……。有人说,“是我们做出的选择,决定了我们今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由一个一个选择所构成,而选择之后的结果经由时间沉淀就成了一个人命运。

  心理学中有一个非常有名现象叫“自我选择效应”。指的是,人们出于一种对自我习性能力限定思维,会倾向于将自己选择的未来计划尽量完成,并不断强化自己对这一计划的认同

  换句话说,一个人一旦选择了某一人生道路,就存在向这条路走下去的心理惯性,并且会不断自我强化。如果我们要在半途转向其他的道路,就将付出更高的成本。因此,当我们面对人生中的重大选择时,就必定要慎之又慎。

  选择如此重要,所以我们面对问题时更加难以做选择。而选择之所以难,就是因为我们在当下看不到一个确定性的答案。时间太赶,选项太多,我们总是很容易在面对选择的时候不得要领焦虑烦躁,总是想要追求那个最优解,但却往往事与愿违

  面对难题,我们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做出选择呢?

  1、想明白你想要什么。

  出现选择障碍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贪心,“什么都想要”。

  有的人不停地换工作,有的人不停地换伴侣,其背后的原因都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的人似乎在追求金钱,有的人似乎总在挑剔伴侣,为了达到自己的理想生活,不停地更换身边的人和物,希望自己拥有幸福的生活,却对幸福没有明确的定义

  很多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有一个学员,她总说希望自己工作和生活能够平衡努力工作之余要享受生活。但是你会发现,她在度假、聚会可能都在考虑工作,考虑如何赚钱,从来没有把紧绷的神经放下来过。

  同样,有的人希望自己有好身材,却从来没有放下手中的零食;有人希望自己身体好,却天天熬夜;有的人希望自己能有高情商,却从来不从对方角度考虑如何处理问题……

  如果你想要安逸,就别去贪心是不是要一份高薪水,但是忙碌高压的工作;如果你想要学习成长,就别再纠结休息日没时间出去呼朋引伴。反之亦然

  明白我们真的想要什么,我们才能知道我们可以选择去做什么,不做什么。而这是正确选择的基础

  2、用事情本身的价值和其产生积累做选择

  什么是积累呢?

  比如,学会游泳,既学会了一门基本技能,又能够让人从中获得乐趣,能够让你一生受益,这就属于有积累的事情。喝一瓶饮料,短时间内解了口渴,但却对以后没有什么帮助,就是没有积累的事情。

  以此类推,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大多数事情都可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衡量。我们可以将很多事情按照四象限分类

  高价值、高积累的事情:

  比如,掌握一门实用的技能,学会一种有效技巧,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提升情商,为了健康锻炼身体……这些事情,既让你感觉愉悦,又能让你从中长久受益。

  高价值、低积累的事情:

  吃一顿美食犒劳一下自己,买一个名贵包包,做一个SPA全身护理……这些事情可以迅速让你恢复能量,但从长期来看,却不会对你的人生产生什么有意义影响

  低价值、高积累的事情:

  积累负面情绪不处理,处理工作中的纠纷整理积累下来的文件……这些事情日积月累,对你的影响非常大。

  低价值、低积累的事情:

  看娱乐八卦漫无目的地刷朋友圈无聊的追剧……这些事情不会让你产生由内而外的愉悦,只会消耗你的时间。

  高价值、高积累的事情有什么标准呢?

  第一,积累知识

  第二,掌握技能;

  第三,有益健康;

  第四,提升思维;

  第五,增长阅历……

  只要它能让你成为一个你希望成为的人,就可以把它来当成你的标准。到底要采用哪些标准,主要是看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当你明确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明白自己要什么的时候,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目标制定标准。

  不管做什么选择,做事先考虑做完后的效果,是不是符合你心目中对自己的目标设定,就是你做事前权衡要不要做,怎么做的标准。有了这个标准,你也就自然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做选择了。

  如此,你的每一分钟都在为你的目标服务相信很快你就能感受到自身的成长和生活的变化

  今天的你,是你3年前选择的结果;而3年后你的样子,取决于今天你的选择。那么,还有什么比读书更为高价值、高积累的选择了么?

  用阅读丈量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