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的山居日子|正午视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奶奶的山居日子|正午视觉

2019-12-04 12:02:35 作者:214 来源:正午故事 阅读:载入中…

奶奶的山居日子|正午视觉

  奶奶的山居日子

  图、文 | 214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在正午分享了过年期间,我家一家人父亲老家庆祝表弟结婚照片。在那篇文章中提到,以前的老宅已经没人住了,因为奶奶身体不好,家中长辈决定爷爷奶奶到市里来住,避免出现紧急情况无法及时送医。

  一开始奶奶死活不愿意,舍不得自己养的鸡鸭,舍不得地里种的白菜,直到有一次她突然晕倒,才同意搬到市里居住。这一住就是好几年,她的身体也越来越差,记性也越来越不好,一直最想回老家,时刻都在念叨,但是我们年轻人心里都明白,她的身体不允许她再回去生活了,回老家是她无法实现愿望了。

  以下这些照片是我几年前拍的,那时候爷爷奶奶身体都很好,俩人在家养鸡养鸭,等着我和弟弟妹妹们放假回去玩。

  从奶奶家门口望出去的村里清晨 

  因为我和弟弟妹妹的到来,大姑妈走了三个小时三路,送来了一只大公鸡 

  爷爷快刀斩公鸡 

  爷爷奶奶合力处理公鸡 

  升起灶做饭时,屋顶会冒出青烟,奶奶经常以此来判断谁家开始做饭了,以前如果被别人家抢先,她会不高兴 

  爷爷负责控制火候,奶奶掌勺 

  老家的地窖,用来存放红薯。现在已经封了 

  用竹竿打树上的柚子 

  闲得无聊我们会去偷奶奶的红薯 

  弟弟捉到一只螳螂 

  邻居家的乖狗

  去河里洗澡

  妹妹摘的野棉花 

  妹妹摘的野棉花 

  邻居家的小女儿在路边洗车

  门口的泥路,现在已经变成了柏油路 

  那个时候奶奶养了一堆鸡,但是鸭子只有这一小只,显得很孤单 

  因为鸡都不带它一起玩,它经常走丢,奶奶就要去把它抓回来。过了好久,有一次我向奶奶问起这只小鸭子,奶奶说没过多久就死了,养不大 

  夕阳下的表妹 

  爷爷奶奶的卧室,我对这间房间印象就是有一股味道,不是臭味,就是很多木头放了很久的味道 

  老家经常停电,一没有电视看,爷爷就无所适从,不是这里无聊地站一下,就是坐着打瞌睡 

  奶奶就很勤快,好像一直都有事可以做,早上起来就要去自己的菜园开始忙了 

  早晨,爷爷奶奶站在院坝里

  奶奶在每晚把鸡关进圈的时候,会拿手指插进母鸡的泄殖腔,我问她为什么那么做,她说这样可以知道哪些鸡快要下蛋了,就得把它们单独关着 

  奶奶拿着丰收的鸡蛋 

  奶奶背后 

  爷爷占了奶奶的菜园的一角,种上了很多花,我让他们站在花的旁边,给他们合影 

  我让表妹拍下我为他们拍照的时候,这样也算我们三人合照

  晚上天凉的时候,我们会烧一盆炭火取暖 

  屋背后发现一只死掉的田鼠 

  发现某种动物头骨 

  另外一个地方也有,这就是我在奶奶家的探险成果 

  爷爷奶奶家的客厅 

  晚上我们围坐在炭火旁边看电视,桌上放着我们吃剩的橙子皮 

  奶奶那时候还能被允许偶尔抽两根烟,我特意带了一包城里的烟给她尝尝 

  奶奶因为年纪大了,眼睛会不由自主地流眼泪。这是我在她看电视的时候拍她的眼睛 

  整理这些照片的时候,我发现这张我在背后望着奶奶的照片,之前被我忽视了,现在翻出来却让我非常感动摄影真是有很强的魔力,一瞬间,就把我带回到了过去,看着奶奶看电视的样子。奶奶是个文盲,听不懂普通话,看不懂文字,电视对她来说只能通过里面人物肢体语言理解,这对她来说实在不怎么有趣,每晚她只是陪我们看一会就去睡觉了。

  奶奶在老家自由自在的日子已经不复存在了,她比照片中的她更衰老了。现在的她,只能每天守在公寓里,没有菜园,没有鸡和鸭,没有灶台,每天陪着爷爷看着自己看不懂的电视,等着天黑睡觉,等着天亮起床。

  —— 完 ——

  214,摄影师。1990年2月出生于贵州省福泉市,2013年开始就职于某乡镇人民政府,2017年6月辞职,目前无业。2017年7月获得第四十届日本写真新世纪优秀赏。

  《正午7》已上市,点击阅读原文购买

  点击标题再读点儿别的

  章宇的黄桃罐头 | 史里芬和他的魔幻之眼 | 廉价旅馆之歌 | 诺奖得主高锟:与脑退化症抗争的15年 | 渐冻的家庭,消失的丈夫 | 东莞工厂里的心理咨询 | 一个想变成蚯蚓男人,和想变成鹅的女人 | 家政工:颠沛流离,家在何处?

  四步设置星标,每天正午看正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