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婆的美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外婆的美学

2020-01-04 07:09:47 作者:李汉荣 来源:李汉荣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外婆的美学

  外婆美学

  李汉荣

  外婆说:“人在找一件合适衣服,衣服也在找那個合适的人,找到了,人满意,衣服也满意,人好看,衣服也好看。”“一匹布要变成一件好衣裳,如同一个人要变成一个好人,要下点功夫。”“无论做衣服还是做人里都要有一个‘样式才能做好。”

  外婆做衣服是那么细致耐心,从量到裁再到缝,她好像在用心体会布的心情。一匹布要变成一件衣服,它的心情肯定也是激动的,充满着期待,或许还有几分担忧恐惧:要是变得不伦不类,甚至很丑陋名誉尊严就毁了。

  记忆中,每次缝衣,外婆都要先洗手,把自己穿戴得整整齐齐,身子也尽量坐得端正。外婆总是坐在敞亮地方针线活。她特别喜欢坐在场院里,在高高的天空下面做小小的衣服,外婆的神情显得朴素虔诚庄重

  在我的童年,穿新衣必是在盛大的日子,比如春节、生日。旧衣服、补丁衣服是我们日常的服装。我们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也不感到委屈,一方面是因为人们都过着打补丁的日子,另一方面,是因为外婆在为我们补衣的时候精心搭配着每一块补丁的颜色形状,她把补丁衣服做成了好看的艺术品

  除了缝大件衣服,外婆还会绣花,鞋垫、枕套、被面、床单围裙上都有外婆绣的各种图案

  外婆的“艺术灵感”来自她的内心,也来自大自然燕子和其他各种鸟儿飞过头顶,它们的模样姿态留在外婆的心里,外婆就顺手用针线把它们保存下来。外婆常常凝视着天空中的云朵出神,她手中的针线一动不动,布安静地在一旁等待着忽然出现一声鸟叫或别的什么声音,外婆才如梦初醒般地把目光云端收回,细针密线地绣啊绣啊,要不了一会儿,天上的图案就出现在她手中。读过中学舅舅说,外婆的手艺是从天上学来的。

  那年秋天,我上小学,外婆送给我的礼物是一双鞋垫和一个枕套。鞋垫上绣着一汪泉水,泉边生着一丛水仙,泉水里游着两条鱼儿。我说:“外婆,我的脚泡在水里,会冻坏的。”外婆说:“孩子,泉水冬暖夏凉。冬天,就想着脚底下有温水流淌;夏天呢,有清凉在脚底下护着你。你走到哪里,鱼就陪你到哪里,有鱼的地方你就不会口渴。”

  枕套上绣着月宫桂花树下,蹲着一只兔子,它在月宫里,在云端,望着人间,望着我。到夜晚,它就守着我的梦境。外婆用细针密线把天上人间的好东西都收拢来,让它们贴紧我的身体。贴紧我身体的,是外婆密密的手纹,也是她密密的心情。

  直到今天,我还保存着我童年时的一双鞋垫。由于时间经过去三十年之久,它们已经变得破旧,如文物那样脆弱易碎。但那泉水依旧荡漾着,贴近它,似乎能听见隐隐水声。两条小鱼仍然没有长大,一直游在岁月的深处。几丛欲开未开的水仙,仍然那样停在外婆的呼吸里。

  我端详着外婆留给我的这件“文物”。我的手纹,努力接近和重叠着外婆的手纹。她冰凉的手从远方伸过来,感受我手上的温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婆的美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