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小孩的胃,更适合哪种早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中国小孩的胃,更适合哪种早餐?

2020-04-22 10:45:17 作者:父母的好朋友 来源:北京伊顿家长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中国小孩的胃,更适合哪种早餐?

  这几天,朋友圈快被张文教授“早上不许吃粥论”刷屏了,家长基本上分为两派:

  支持派,表示要用现代营养学看问题主张用优质蛋白为主、碳水蔬菜为辅的早餐搭配形式,尤其三明治这种吃法健康、最大程度保留果蔬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反对派,表示们说吃粥血糖飙升、胃反流,我们吃了N代人也没吃出胃病啊,更何况小孩子吞咽消化能力不好,喝点粥反而舒服

  由于担心媒体断章取义,我还特意去看了一遍完整的现场视频……感觉“粥奶之争”不过是张教授在表达比较简单粗暴,被人过度解读了而已。

  中心思想就是:特殊时期,早餐要吃营养全面增强抵抗力

  鸡蛋牛奶,毫无疑问是早餐的好搭档,是纯天然的、富含优质蛋物美价廉平民食物

  但是,这种搭配一定就适合中国孩子的胃吗?分情况

  孩子有这几种表现,慎吃鸡蛋和牛奶

  1、有发热症状的孩子

  鸡蛋中的蛋白质属于“完全蛋白质”,即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产生热量也比较多,是比较适合长期使用的蛋白质来源

  但是对于发热、发烧的孩子来说,鸡蛋容易产生过多热量而无法短期通过日常活动运动代谢掉,不利机体温度降低同时还会加剧肠胃不适

  所以不建议给有发热症状的孩子食用鸡蛋,如果一定要吃,要注意摄入量和烹饪方法,避免煎炒烹炸,尽量采用水煮或蒸的方法。

  2、蛋白质过敏的孩子

  蛋白质过敏的症状有很多:恶心、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等。通常孩子在食用过蛋奶、海鲜等高蛋白食品出现不良反应,家长应重视,并找机会就医筛查过敏原。

  蛋白质过敏属于免疫系统的一种不正常免疫反应,发病原因不明确,但如果您家的孩子吃鸡蛋、喝牛奶后有不适反应,建议还是要停一停,到医院检查一下。

  3、有积食症状的孩子

  张文宏教授是担现在的孩子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下降。现实是,现在很多家庭给予孩子的营养“过剩”了。放假在家,积食的小朋友比比皆是

  什么叫积食呢?简而言之,就是吃东西节制作息规律、食物种类单一因素造成的脾胃不和,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超出了我们的消化能力,就积食了。

  孩子积食,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短期内饭量减少,甚至没胃口吃饭,尤其看到油腻的东西更加不想吃。这是因为过多的食物冗留在胃肠道中没有被消化。

  比较严重的情况,还可能出现孩子呕吐、嘴中有酸腐味等,这个时候补充大量的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食物,无异于雪上加霜,反而容易生病。

  4、有乳糖不耐症状的孩子

  可能大家对乳糖不耐多少都有点了解说白了就是喝完牛奶或奶制品肚子不舒服、腹痛或腹泻等等。

  这种现象是因为我们人体内缺少一种可以分解牛奶中乳糖的酶,而有文献显示,中国人的乳糖酶缺乏高达90%,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国产牛奶都会用“乳糖水解技术”分离掉牛奶中的乳糖。

  诚然,乳糖不耐是可以靠后天的饮食习惯改变而改变的,但如果您家的宝宝确实症状比较严重的话,不建议直接“大口喝奶”,具体如何做,下面马上就说。

  喝牛奶这件事,要循序渐进

  上文中说了,中国人的乳糖不耐高达90%,可为什么我们国家还要鼓励大家喝牛奶、强壮下一代呢?

  这是因为,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来看,能够补充钙质的途径太少太少了,相比吃奶酪、干酪,喝牛奶可能还更容易被人接受一些,性价比也高一些。

  

  上世纪50年代,香港慈善团体向儿童派发牛奶

  反观我们的婴儿,能吃母乳、奶粉,为什么长大了不能喝牛奶?能喝的,只是如果没有从小养成喝奶的习惯,则需要一个适应时间,让自己的肠胃恢复到可以正常代谢乳糖的状态。

  每天从牛奶箱中取新鲜牛奶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

  毫无疑问,牛奶中钙的含量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是非常有帮助的。重点是,要循序渐进,一开始不要喝太多,也可以作为两餐之间的加餐,不一定要早上喝。

  日本小孩的早餐:要丰富,不要丰盛

  如果作为参考来说,日本孩子的饮食习惯和身体结构可能最接近中国孩子。

  很多人说,日本小孩就是因为每天早上喝牛奶,所以身体倍棒,身高一代比一代高,逐渐摘掉“小日本”的小帽子的。

  其实不然。

  在日本明治维新以前,由于佛教和农业生产结构的原因,日本人以素食为主,水产为辅,很少吃肉,也没什么人卖肉。

  仿照江户时期做出的饭菜

  维新之后出现了大批畜牧业和肉食产业,国民经济也逐渐好转,所以日本人的餐桌也发生了变化,开始加入猪肉、牛肉、鸡肉等肉食,日本国民的平均身高也逐年稳步上升。这种变化,远早于日本的“牛奶普及计划”。

  这就回到了我们一开始的话题:早餐营养要全面,但不仅限于单一食物品种。

  虽然现在有些日本家庭食用西式早餐:煎蛋、火腿、三明治、冰牛奶。但早在这以前,日本小孩是靠早上配比适量的碳水(米饭)、多种蛋白质(鱼、蛋卷、豆腐、肉)、蔬菜(炖菜、拌菜)等强壮身体的。

  所以,如果孩子不爱吃鸡蛋、不爱喝牛奶呢?因为医生说了要吃,你就要逼着孩子吃下去吗?

  大可不必,只要满足营养全面,无论是蛋白质还是碳水,用我们喜欢的去替代就可以了。

  粥还能不能喝了?关键要“会喝”

  那么被众人吐槽“升血糖、伪饱腹”的传统中式早餐——粥,还能不能给孩子喝了?家长们可以对照以下几点原则:

  1、要喝营养粥,不喝对付粥

  有个妈妈说的,我觉得有道理:可能因为张文宏教授是住在上海吧,上海那边说到“粥”一般指的都是大米熬的白粥,而且很多人还喜欢用头天晚上的剩米饭兑水做成粥,肯定没啥营养。

  是的,我们所说的“喝粥养胃”,一定要是用心做出来的粥,不是穷对付。

  比如,早餐粥里可以放点鸡丝、或者撒点蛋花。我比较喜欢在咸粥出锅的时候放进去一大把生菜丝,这样喝起来有蛋、有菜还有肉,营养一点也不差啊!

  2、适量喝粥,多吃几样

  粥,还有一个被很多医生营养师诟病的地方:孩子喝完粥,吃不下其他东西了,喝个水饱,反而缺乏该补充的营养。

  其实,这个不是粥的错啊,而是大人没有掌握好量,让孩子吃一种食物吃得太多了。无论中国还是西方的营养学观点,都认可早餐应该有“主食”,为一上午提供足够的能量。

  那么,我们喜欢吃粥的家庭,完全可以把碗换小一点,让孩子吃一点粥,不要靠喝粥填饱肚子,再吃一个小馒头或者小吐司切片,搭配其他蛋、肉或蔬菜水果,一样营养全面。

  3、避免咸菜佐餐

  中国的咸菜种类很多,大多也用在喝粥佐餐的时候。

  不过,不建议长期以咸菜作为早餐的佐餐食物,因为咸菜里面的盐分很高,同时还有一些食品添加剂,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如果需要和粥进行搭配的话,家长们可以考虑用新鲜的黄瓜、芹菜等做一个简单的凉拌菜,也可以拌点豆干、豆腐丝等,这样蛋白质也有了。

  最后,想和大家说的是,无论是西式的三明治+牛奶,还是中式的粥+包子,归根结底还是要营养、健康。而保证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用心去为自己、孩子和家人准备早餐。

  至于吃什么,没有标准答案,要根据孩子自身的身体状况和饮食习惯来考虑,毕竟进餐的情绪也很重要!

  - END -

  本周微课

  

  扫码免费听

  家长大学 官方微信

  每日为你推送贴心的育儿内容

  微信号:ParentsAcademy

  长按识别关注我们 →

  身为家长,大有所学

  欢就点一下“在看”分享给小伙伴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