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丽萍 | 孔雀公主,选择自由起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杨丽萍 | 孔雀公主,选择自由起舞?

2020-06-11 20:46:17 作者:YogaJournal编辑部 来源:瑜伽YogaJournal 阅读:载入中…

杨丽萍 | 孔雀公主,选择自由起舞?

  //

  最近,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再一次回归公众视野起因是一个评论

  杨丽萍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吃火锅的短视频,视频中的她一如往常打扮精致仪态端庄,底下的一条评论却道:

  「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就是没一个儿女。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

  一石惊起千层浪,网友纷纷力挺杨丽萍:杨丽萍在舞蹈艺术领域早已臻于化境,并不需要孩子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女性圆满一生,就应该夫妻和睦儿孙满堂?杨丽萍诠释的是另一种答案她的活法,未必符合世俗,却悠然自得春风得意精彩绝伦

  从《孔雀公主》、《雀之灵》再到《孔雀》、《孔雀之冬》,三十多年间,杨丽萍将生命化作孔雀的形态惊艳了半个中国

  孔雀是完美骄傲象征,杨丽萍的「孔雀舞」几乎能达到和孔雀融为一体境界行云流水美不胜收。她说,常常恍惚自己是人还是鸟。

  「跳孔雀的人,对所有的东西都有精神审美层面要求。《雀之恋》的结尾,我们开屏后双手合十,就是象征了高于生命的交融合一。」

  像不经意道出了瑜伽本意——「合一」

  而对于试图用「儿女」与「失败」定义她人生的人,她淡淡回复「人会走向衰老,走向死亡,但你的精神是年轻的,你的气息美好的,就会散发出来一种特殊味道。望我们都能自在,如我。」

  时间回溯到2017年《孔雀之冬》在粤公演期间,《瑜伽》杂志曾与杨丽萍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

  

  专访中,我们随杨丽萍走近天地自然醇酿般的与美与执着,那里没有对错成败,只有透过身体表达生命与自然的和合。

  Q = 《瑜伽》杂志

  A = 杨丽萍

  Q :您如何练习身体?有没有根据自己的经验整理出一套训练方法

  A :没有,大自然就是我的练功房。他们(团员)也都特别模仿自然的动作,不惜力。

  我们云南,向日葵叶子都会跳舞,风一吹,那个形状。他们和我一样,都从自然里学跳舞。观察云彩怎么流动蝴蝶怎么破茧这些细节去做模仿,而技术层面的东西就化进骨子里了。

  自然中万事万物都太美好,欣赏消化吸收见地能力,适合什么样的学习方法,也都是天赋决定的。其实我特别尊重一些与生俱来的天赋,很多人不到自己那一部分错过了。

  Q :您如何理解「身体是天赋」,「努力」算不算一种天赋?

  A :努力是天赋啊,就是勤奋嘛。有的人就是天生懒,那没办法。身体就是个肉体物质的东西。身体和灵的共修,需要在自然中到达身心灵高点。这个就教不来了,有的人心智上到不了,只是练体态,一辈子开悟不了。

  天赋就是悟性,取决于你具有怎样的能力倾向,也重在如何去引导

  花腰彝海菜腔里有一句:「有嘴不会唱,活在世上,有腿不能跳,俏也无人要。」这就是少数民族对自己天赋的自信。你要有你的根基、美学,你的东西才能立起来,而不是空泛的。我是靠天赋活的,我不执着,但是有一点点责任感,可能坚持到最后的是我。

  Q :在您身上看不到岁月的痕迹,您是如何保养的?

  A : 不要神话这种事情。我也是见老的。我觉得人的衰老首先是从肩膀、颈部,其次就是腿脚,不灵了。要非常重视补钙,但补钙我不是说吃什么特殊的药,就是想从各种食物里面提取,然后要锻炼。

  比如说背部你每天都要运动,不要让它僵化。只要半个月不练,你马上就能感觉到颈部肌肉变得不灵活,显得非常迟钝。所以舞蹈演员很多人都能保持住这样一个灵活度。

  

  有人说要对抗衰老,首先这心态就不对,你不要对抗自己的身体,要关照它,心情精神上的关照。我是典型睡得晚的人,但也不见得疲惫。

  Q :对于瑜伽和舞蹈,您有怎样的理解?里专为习练瑜伽而用的玻璃长廊,对您而言,是通往哪里的入口?

  A :两者都是通过身体来表达。瑜伽一方面涵括肢体的锻炼,从仿生学里来,引导身心进入禅定。禅对舞蹈会有帮助,它会让你身心非常协调,非常光明,舞起来的话就会透出一种禅意,或者一种气质,这种气质辐射出去,能影响到别人,会让自己与他人充满福气。

  那个玻璃长廊是透明的,从屋里指向洱海,就在云和水之间,在那个通道里喝茶打坐,和自然接近。云映在洱海上,身心得到呼应,整个空间和自身会相互映照。我会在那里打坐内观,身体和灵魂都会获得一种通透感。

  / 杨丽萍「月亮宫」中的玻璃长廊

  Q :您理解生命的次第为「春夏秋冬」与印度婆罗门划分一生的四个阶段(梵行期、家住期、林栖期、遁世期)背后的哲学观极为呼应,您认为在这些不同的阶段,心态及行动上如何应对?

  

  A四季是自然规律,生命是圆的,花开花落,成住坏空,生生不息的循环,没有死亡哪有生命诞生?在舞剧《孔雀》里春、夏、秋、冬四幕,就是讲述成长、人性、爱和生老病死。

  生命的始与终,盛与衰,不同阶段的色彩、温度和生命力的质感都是相映成趣的,勉强不来。

  - END -

  采访、撰文:梁释天

  摄影:陈玲

  微信编辑:Ann Xu

  ?

  

  本文节选自《瑜伽》杂志2018年2月刊

  身 体 是 天 赋

  长达 14页的完整版杨丽萍专访内容

  点击下图 立即拥有

  

  | 本刊精彩导读 |

  名人对话

  「水哥」王昱珩

  「新锐女探险家」小芸豆

  「舞蹈与影视演员」小彩旗

  实用干货

  瑜伽教学的课程设计

  适合新妈妈的瑜伽习练方式

  《瑜伽经》经典解读

  瑜伽风尚

  瑜伽服混搭之实践教学篇

  namaste.

  喜欢的话点个「在看」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