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争做“绿萝”干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争做“绿萝”干部

2020-10-22 19:06:37 作者:软糖 来源:共产党网 阅读:载入中…

争做“绿萝”干部

  简单的藤枝伴随着笑意盎然的绿叶,不争不躲洒脱对待寒来暑往、雨淋雾绕,拂去秋日尘埃、冬日凛冽,在缕缕柔波中令人明志静心。微小美丽,活出情致,干部绽放“生命之花”当如绿萝,涵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从容,修养“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之心性,用朴实坦荡、执着坚强的情怀书写干事创业华章。

  学习绿萝的“固守本心”,落实扛旗铸魂的政治之责。绿萝对存活环境的要求很低,不管是盆栽或是折几枝茎秆水培,都能够良好地生长,不为取悦观赏者而开花,不因闲言碎语而结果,个性鲜明、满眼绿意。绿萝的坚守自身与干部工作的政治底色不谋而同。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将“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充分显示了政治能力是衡量干部的第一尺标杆。因此,答好时代大考,落下第一笔要求年轻干部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品格,打好政治底色,延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对党忠心,对人民尽心。在紧紧怀揣为民初心的同时,“交锋”五类风险挑战,要做到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露头就打,敢战则必胜。

  学习绿萝的“蓬勃朝气”,怀抱积极向上的奋发之心。“彩瓶悬翠水中栽,佳丽婀娜举袂来。”绿萝赖养,离开水后会枯黄,但若立即浇水,它便很快能恢复生机与活力。干部成长如绿萝生长,偶会意外遭遇缺“水”的窘境。当今社会公共事务的复杂性与群众需求的多样性不断考验着干部的洞察能力、应变能力、处理能力,在面临缺“水”的情况时,年轻干部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继续保持往日的干劲,加强充电学习,多些“本领恐慌”,不可因为眼前一时的阻碍而失去自信与斗志,甚至动起了歪心思、暗暗“盘根”。在任何时候,年轻干部都应稳得住心神,锤炼进取意识,以艰苦创业的精神,勤奋工作,抓住关键,摒弃浮躁心理,在时代洪流中站稳自己的脚跟。

  学习绿萝的“能上能下”,润养能官能民的君子之气。绿萝的生长方向是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的,向上可以沿着爬架直冲云霄,向下低垂枝叶,形成一方绿帘,干部这株绿萝也应如此“野蛮生长”。“要想进入一扇门就必须让自己的头比门低”,年轻干部大多存在阅历浅、实践少、经验缺的问题,因此要能下沉到一线环境中,磨砺本领、淬炼品质、积累经验,在广阔的基层舞台中展示风采,传递能量。珍惜基层成长期,要“扑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学得了法子”“走得出路子”,在摸爬滚打中了解群众诉求、增长自身才干、树立良好口碑。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在脚踏实地的同时,年轻干部也要仰望星空、善作善为,在实践中多一些理性的、天马行空的思考,学习新思维,完善新自我,以“能上”更好地约束自我、激励自我。

  “方寸青出尽,无花空自香”,年轻干部要常以“绿萝”自省,坚韧仁慈,要像绿萝一样永葆生命底色,守望美好。梦想高飞,星辰璀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继续汇聚担当作为,以斗志昂扬之姿,在年月流转中追梦出彩,洒满一路温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争做“绿萝”干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