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振兴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乡村振兴的思考

2021-11-23 22:38:09 作者:万水九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现在听得比较多的词汇就是乡村振兴。符老二所在的公司与乡村也是有联系的。

  经理安排到几个县乡村进行调研,经过一个多月的穿山进寨走访座谈,到相关兄弟企业和关联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基本得到了一些基础资料。

乡村振兴的思考

  本来办公室也是去了写作班子的,但经理却要求每个参加调研的成员都要写一篇调查报告。

  这让主要担当上传下达兼司机的符老二发愁了,因为写东西不是强项,但又不得不写。

  思来想去,符老二认为要对接好乡村振兴工作,公司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现人才,挑选村级班子。乡村的市场和消费能力是很巨大的,关键是要如何发掘和培育。现行体制下,最基本的行政单位是村(居)委会和社区。

  那么村级层面的干部很重要,要对所有的村班子作一个分类,按积极型、平庸型、等靠型分类,选择出一批积极型的村级班子。

  为什么要积极型呢?是因为,一个村班子没有主动积极想发展的思维和姿态,公司是不可能有赢利机会的。

  然后,再继续划分。按照创新型、照搬型分类,选择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或潜力的村级班子。

  为什么要创新型呢?是因为,一个团队不讲或不能创新,只是跟着别人后面照学照搬,公司是很难做到利益最大化的。

  最后,再继续划分。按照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年龄和学历来进行分类。选择出年青有为,学历较高的村主要负责人所在的村级班子。

  为什么要年青有为,学历较高呢?是因为,一个团队的领头人不年富力强,没有精力去做事。如果学历太低,会较多限制其想象和发展的空间。公司的赢利是做不长久的。

  二是培育市场,拓展渠道。根据各地的实际,最好是以乡镇为单位,当然重点村镇也可单列,以此来培育专业的市场。

  不能千人一面,要各具特色,比如有乡村游的潜力和资源,那么就培育旅游市场,打造精品线路,创造网红打卡胜地,抓住游客们的心。

  如果有好的土壤资源,那么通过测土配方等办法选择相关的经济作物,甚至做好初精加工的框架,争取产供销一条龙到位。

  同时,拓展销售渠道,利用公司现有的销售网络,把产品先销售到国内再用三年左右时间销售到欧美市场。

  总而言之,有了空间才会有发展。有了发展,才会有村民与公司的双赢局面。营商活起来,消费动起来,物质流起来,乡村也才会真正做到振兴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振兴的思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