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菩萨示梦,古寺重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菩萨示梦,古寺重兴

2022-01-03 13:53:5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菩萨示梦,古寺重兴

  菩萨示梦,古寺重兴

  张龙宇任黄州的副职时,忽然梦见有一韦陀菩萨持杵的坐像对他说:“你住豪华的房子,我反而住茅屋,赶紧给我盖大殿。”张大人问:“菩萨在哪里?”韦陀天尊说:“在安国寺。”醒来立即派人去安国寺,找到厨房下,果然有坐像韦陀菩萨在茅屋中,倾斜要倒。张非常惊异,马上发五十两银子盖大殿。

  寺院在临皋街,是苏东坡修习静坐的地方,已经很破败。张大人说:“神既然示现梦境,就是应当兴盛的时候了。”我当时在武昌寒溪寺开讲佛法,张亲自请我负责一定要重兴安国寺。我在戊戌年秋天开始创建殿堂,完成大禅席。根据古志记载,南唐时舍出住宅改建寺院的人,名叫张大用,现今来复兴的人名叫张大治,可知两人必定是前身后世啊。我因此编辑《临皋唱和集》,表明这事的奇异。

  罢翁说:“张大人总管崇川时,因为有一菩萨像从海上漂来,很有灵验。大人把像请到南郊重新振兴寿安古寺,创建殿堂,疏通水塘,后来修筑金鳌山,成了大名胜。不是乘着过去的愿力怎么能所到之处就这样的大力兴建宝刹呢?我的《临皋赠诗》说:‘不因夙构空王寺。安得来参老将神。’又有《崇川赠诗》说:‘临皋已创江天寺。海国重开水月堂。’都是真实的记录。”

  【附原文】韦陀示梦,安国重兴

  三韩张龙宇,讳大治。协镇黄州时,忽梦一坐相韦驮,持杵语曰:「汝住华房,我反住茅屋,速盖殿与我。」

  张公问:「菩萨何处?」

  韦天曰:「安国寺」。

  觉而立督人诣安国,寻至厨下,果有坐相韦驮在茅屋中,倾侧欲倒,大为惊异,立发五十金盖殿。寺在临皋街,系苏子瞻习静处,颓塌已极,张公曰:「神既示梦,数当鼎兴。」

  余时开法武昌寒溪寺,公躬造,坚请重兴安国。余以戊戌(一六五八年)秋经,始创建殿堂,成大禅席。

  考之古志:南唐时,舍宅建寺者,名张大用;今来复兴者,名张大治。知必前身、后身也。余因裒《临皋唱和集》,表明斯异焉。

  罢翁曰:公总镇崇川,因一大士像海上浮来,甚显灵。公请至南郊,复鼎兴寿安古剎,创殿堂、浚池沼;后筑金鳌山,成大名胜。非乘夙愿力,何能所至蔚建宝坊如此?余临皋赠诗曰:「不因夙构空王寺,安得来参老将神。」又崇川赠曰:「临皋已创江天寺,海国重开水月堂。」皆实录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