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付增战:爱吃面的陕西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付增战:爱吃面的陕西人

2022-01-07 07:28:20 作者:付增战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付增战:爱吃面的陕西人

  天南海北,风俗不同,饮食习惯各异。陕西人爱吃面食,面食在陕西人的生活中占有极其最重要的地位。毫不夸张的说,陕西人什么没有都行,没有面是万万不行的。

  中国人民大学的金正昆教授曾经把陕西人对面食的痴迷进行了一番精彩演绎:他的一个陕西学生,大学毕业后在某个驻外使馆工作,工作了一个多月,每天在使馆吃西餐,感觉浑身不自在,好像是生病了,去医院检查,一切指标正常,但就是感觉浑身不舒服。想来想去,原来是一个多月没吃过面食了。真佩服我这位陕西乡党,星期天一个人开车出去,从超市里买了一袋面粉回来,费尽心思找来了一口铝锅,然后兴冲冲的回到使馆内自己的房间,以前他从没有做过饭,折腾了一下午才做出了一锅像面糊糊一样的“面条”,这位仁兄盛了一盆(注意我这个“盆”字,我可没有用错字)“面条”,正准备吃的时候,感觉好像还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想来想去,终于想明白了,于是搬过一把椅子来,蹲在椅子上,捞起一大串“面条”,心里就一个字:爽!一个月来的“病”也全好了。

  金教授到底是大师,把陕西人爱吃面的特点演绎到了极致。一个故事里就包括了和陕西人吃面有关的陕西八大怪中的三大怪:“面条像腰带;碗盆分不开,有凳子不坐蹲起来。”面条像腰带,说明陕西的面条的形状,碗盆分不开说明了陕西人吃面的饭量,有凳子不坐蹲起来说明了陕西人吃面的姿势,这三大怪透着一股豪气,把西北人的质朴豪迈表现的淋漓尽致。陕西面食做法不同,形状各异,有条状的,也有非条状的,无论条状或非条状,也是有细有粗,有长有短,有厚有薄,有宽有窄,而非条状的也有方有圆有三角形有不规则形,绝不雷同陕西面食的味道以酸辣为主,不管是什么面食,红红的油泼辣子是少不了的,另外必得配上自家酿造的柿子醋,这样吃起来才有感觉,才是地道的陕西味。

  陕西面食花样繁多,据粗略统计,就有岐山臊子面、杨凌蘸水面、户县摆汤面、华县洋芋面、蓝田络面、田庄羊肉面、韩城羊肉糊卜面、礼泉烙面、西府干伴面、耀县咸汤面、窝窝面、合阳踅面、乾县一口香、三原疙瘩面、油泼面、烩面、酸汤面等几十个品种,几乎关中地区每个县都有独特的面食,陕西的巧媳妇们一年四季用面食滋润着一家人的肠胃,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一天三顿面,一个月内可以做到顿顿不重洋。

  岐山臊子面是陕西面食的代表,现在已经从关中农村走向了全国,成为和羊肉泡馍齐名的陕西名小吃。在陕西岐山地区,做臊子面是家传的,如果那家有人不会做臊子面那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这家的姑娘都很难嫁出去。由此可见面食在当地的重要性。臊子,在陕西话里是炒肉的意思。臊子面其特点是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面汤油光红润,卖相十分讨好。吃臊子面一般只吃面条不喝汤,估计是面汤较为油腻之故,虽然面条看上去比较粗糙,但是口感非常爽滑,臊子鲜香诱人。关中西府人每遇婚、丧喜事或逢年过节,都用臊子面款待宾客。

  陕西人为什么爱吃面食呢?陕西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直接发祥地之一,从人类诞生初期的蓝田猿人,到仰韶文化的的代表半坡遗址,再到蓝田的华胥古国、女娲氏、神农氏,富饶厚重的三秦大地哺育了中华民族的先民;从黄帝铸鼎,到西周定都沣镐(今西安),从秦统一六国到灿烂辉煌的汉唐盛世,这里一直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黄河文明的灿烂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黄河流域长期盛产小麦,为陕西面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中国面食文化源于西周,陕西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发祥地。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奠定了陕西面食发展的基础。可以说,面食做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在陕西这块历史悠久的沃土上得到了最好的传承。

  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了,一个集体里经常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大家有时候因为口味不同,也会为了吃什么发生冲突,前段时间遇到我的一个在河北工作的朋友,大学本科毕业,高级工程师,月薪上万,干的好好的却突然辞职回来了,我问他辞职的原因,朋友愤愤不平的说,别提了,一天三顿不是米饭就是馒头,实在吃不消了。

  我笑了,心里说,看来陕西人是真的离不了面啊。年华中走到今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