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连聪:端午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刘连聪:端午情结

2022-01-10 08:29:31 作者:刘连聪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刘连聪:端午情结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望见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在端午节临近的日子里,电视、报纸、网站、广播几多媒体便多了这些端午时话,也给人带来了节日的快乐期盼。

  端午节由来已久,至今在我国民间流传了二千多年的习俗,主要是为了纪念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爱国诗人屈原而诞生的,当然,也还有其它的事件缘故。

  我懂事的那些年代,总盼念着过端午节(村里人称过五月节),因为到了端阳这天,就开始进入了热天,像我这样的孩辈们不用再挂着冷了,尤其田地里突然间变得粒满金黄的麦子,给人心里平添了新鲜的饱食感。这天家家户户都在打扫庭院,说是要把晦气、邪气一扫而光。早晨,我还跟着大人们,乘着朦胧夜色到山间坡沟采艾草、折桃枝、洗露水脸,桃枝插在自家大门是为了避邪,艾草放在家门口、庭院、屋内是用它的清香驱灾防病。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端午节的早晨,清苦艰涩的肚子可以吃上母亲亲手包蒸的粽叶糕,尽管少得只能两人一个、一人咬一小口,却感到是那么的肉嫩、味美、新鲜,回味无穷。当时我在心里想着,如果能天天吃上粽子,那该多好啊,那肯定是一辈子最大的幸福。再后来,我入矿参加了工作,钱袋子逐渐鼓圆了,平民百姓家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来,那垂涎欲滴的端午节粽子已不再是一种生活奢求,让我吃得够享得饱,更品味了端午内在的韵味。

  现在,端午节已从长期传承形成的众多民俗文化,开始注重温故“创”新,挖掘和包装了端午节新的文化内涵。国家把端午节定为法定休假日,让人们在节日中能获得丰富的文化记忆与快乐体验,更好的纪念屈原这位伟大爱国诗人坎坷悲壮的一生,抒发爱国爱家爱生活的深厚感情,去体味那意蕴悠长的赛龙舟、诗会、粽子香、插艾枝、悬艾虎、喝雄黄酒等等的端午文化。

  今年的端午节,我将伴着快乐心境,去山野中采摘艾草,让清香飘满整个端午。再同家人一起好好享用一顿包裹着关切和爱心,包裹着温馨和幸福,包裹着涩涩的时代记忆,包裹着五月吉祥如意的粽子,让端午的快乐留给自己、留给家人、留给伙伴一份共同的好心情。

  端午节,那是一份令人难以割舍的情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刘连聪:端午情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