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百张照回放2021/12/30隆庆義祠壇落成庆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一百张照回放2021/12/30隆庆義祠壇落成庆典

2022-01-11 19:34:12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百张照回放2021/12/30隆庆義祠壇落成庆典

  一百张照回放2021/12/30隆庆義祠壇落成庆典

  蔡汉以

  2022-01-11

  时间:2021年12月30日---2021年12月31日

  内容:隆庆義祠壇落成庆典

  大事记:

  1)2019年12月8日(农历十一月十三日)23时40分,在義祠壇遗址举行“重建动土开基”仪式;

  2)2020年1月22日(农历十二月廿八日)上午7:30分,举行義祠壇重建工程封顶仪式;

  3)2020年7月8日(农历五月十八日)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4)2020年8月2日(农历六月十三日)晚11点30分,举行義祠壇神明开光入殿安坐仪式;

  5)2021年12月30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七日)19:56分,举行義祠壇落成庆典仪式。

  隆庆義祠壇简介

  義祠壇:位于福建省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蔡家堡)的洋里社。義祠壇位居“七星风水---天权”宝地!(附近太隆寺为“摇光”地)義祠壇四周呈大山景观,河流环绕,可谓山明水秀!其正面为平和县名山“十八齿”山和山格镇名山(状如飞碟)的山格侯山;后靠福建第一古堡---蔡家堡(隆庆村)的群山,远近闻名的“爱武山”、隆庆“小屏山”等;左翼为气势雄伟、巍巍壮观的大屏山;右翼为平寨水库“玉碗盛金珠”的名山。義祠壇庙宇坐落在花山溪支流“溪仔平溪”岸边。这里溪水潺潺,风景优美,花果飘香!

  始建时间:据村民代代相传及《平和县志》(1994年版)记载,早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至今有654年以上的历史;

  奉祀神明:南无观世音菩萨(十八手观音)以及左善才(金童)右莲女(玉女);土地伯公、土地伯妈;大众爷公、三官大地等神明。庙会时间:每年农历七月初九为“中元普度”日,信众依习俗敬拜“中元公”。主殿坐向: 坐东朝西,方位261度。即分金为坐甲向庚兼卯酉。建筑面积及使用面积: 建筑面积(主殿)135.03平方米;使用面积约1124.40平方米。

  義祠壇历史渊源: 義祠壇是一座古庙宇,在《平和县志》(1994年版)第三节道教,第822页上有记载:“隆庆社二坛……”即道真壇和義祠壇。道真壇,现壇主为蔡建重(正一派天师玄门道士,祖传法号蔡玉扬)蔡建重是道真壇第二十三代传人。而義祠壇约在清朝末年或民国初年被毁,其壇主等有关史料大部分已失存!现仅有村民代代相传的民俗及宗教活动的历史记忆。值得一提的是,義祠壇曾是祭拜明朝戚家军阵亡将士的一座古庙。重建義祠壇:2019年10月30日(农历十月初三日)村民蔡清明、蔡清福、张木水、蔡连章、蔡汉以等人员,首次到義祠壇遗址探寻,并发出重建義祠壇的呼吁!2019年11月27日(农历十一月初二日)在隆庆村两委的关怀下,召开了義祠壇重建筹备会。会上,经村民民主推荐并问神“掷杯”同意,成立了“重建義祠壇理事会”机构。会上决定,重建義祠壇的资金筹集,以村民和信众自愿为原则,在“理事会”大小头家的积极带动下,并通过广泛宣传,终于筹集到了应有数量的资金。2019年12月8日(农历十一月十三日)23时40分,在義祠壇遗址举行“重建动土开基”仪式;2020年1月22日(农历十二月廿八日)上午7:30分,举行義祠壇重建工程封顶仪式;2020年7月8日(农历五月十八日)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2020年8月2日(农历六月十三日)晚11点30分!举行義祠壇神明开光入殿安坐仪式;2021年12月30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七日)19:56分举行義祠壇落成庆典仪式。重建后的隆庆義祠壇,更好地展示其诱人的风貌,辉映着勃勃生机的洞天福地,昭示着人们的安居乐业景象。这不仅对蔡家堡旅游丰富民俗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而且因隆庆義祠壇历史上曾是祭拜戚家军阵亡将士的一座古庙,还有着爱国教育的意义!

  愿隆庆義祠壇众神明,护佑万民,国泰民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