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竹荣:让生命得到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郑竹荣:让生命得到尊重

2022-05-03 07:24:14 作者:郑竹荣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郑竹荣:让生命得到尊重

  2010年春来的时候,一起接一起的矿难事故却冰冻我们的心,曾经我告诉自己,这是发展中的必然问题,但是我们脆弱的心灵还能承受多少次这样沉痛的重击?是否每一块煤真的都要沾上我们矿工的血?

  如此高频率的事故发生,带给无数家庭的伤与痛,死难者用鲜血为我们书写着安全的篇章,用生命为我们拉响安全的警笛。然而事故发生后的结果呢,我们老百姓的眼睛都看到了什么:矿工的生命还是那么脆弱,矿难还是会发生,我们的矿工还是不定时的接受着工友的意外离去,我们的亲人还是成天必须在忐忑中度日!

  这是什么?这是对生命的漠视!

  细说今年的3月28日13时40分,山西王家岭煤矿井下一股水涌,153名矿工兄弟被困井下。千千万万颗心从那一刻起以同一个节奏跳动,一起静静聆听生命的微弱呼吸。那一刻,王家岭,一下子陷入到了生命的谷底。分分秒秒变得漫长,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一天、两天……八天过去了,我们由焦急变得悲伤绝望。然而第9天‘4月5日---清明节中国人传统悼念逝去亲人的日子。就在这个悼念亡灵的日子,在王家岭,我们迎回了一群鲜活的生命,生命的奇迹在那一刻被见证。从凌晨到中午,随着一个个活着的工人兄弟从井下升起,看着那一个个从“鬼门关”被拉回来的兄弟,我哽咽了。透过电视画面,我无法看清他们的模样,只是偶尔如惊鸿一瞥般看到两只被煤泥染黑的脚掌,那是刚刚从死神身边走过的双脚,它的上面站立的是一个顽强的生命,支撑着的是一家人平常的幸福,背负着的是一个国家前行的代价。无须问,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暗无天日的9天8夜、与死神对抗的9天8夜,这是怎样的一个数字,在人类历史是罕见、是奇迹、生命的奇迹!

  但我的哽咽更多的不是因为奇迹,而是因为那一个个为生活所迫而匍匐在压力与危险下的普通人诚如我们每一位工友包括我的亲人、我的老公,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平常如一日三餐的幸福也需要时时付出生命的代价。

  于是我们必须向社会疾呼:请尊重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矿工的生命得到尊重。请消除安全隐患,让矿难不再发生!

  但在向社会呼吁尊重我们生命的同时,我们每一位矿工是否也该对自己说:让我们 尊重自己的生命,让我们把注重安全,珍爱生命付诸于行动。一则公益广告这么说:公德是众德,需要你做的那一点。而安全生产也是我们大家的事,需要你做好自己的那一点那就是:不违章!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不违章,很简单的3个字,从嘴边溜过只需要一秒钟,却需要用生命去体验,用我们的一生去实践!

  俗话说,无危则安,无缺则圆,让安全护航,让生命得到尊重!让逝者安息,愿生者安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