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威海湾里翡翠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威海湾里翡翠绿

2022-05-11 08:14:31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威海湾,是山东省威海市的东海岸线,海湾里怀抱着一座岛屿,这就是著名的刘公岛。刘公岛不仅是中日甲午战争纪念地,而且还是国家森林公园,岛上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可谓是威海湾里的一块绿色翡翠。

  2016年9月,我们去游览刘公岛。参观了岛上的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知道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的威海战役,就发生在刘公岛海域。我们参观了刘公岛博览园,知道了刘公岛名称的由来。原来东汉末年,少帝刘辩已身孕的唐妃,被董卓追杀,由好心人所救,生下一子取名刘民。曹操得知派兵捉拿,刘民辗转来到刘公岛,打鱼救一落水女孩。二人相依为命,常救助遇险渔民。每当海上风起浪涌,刘民夫妇手举火把,为渔民导航,搭救了无数遇险渔民。刘民夫妇被尊称刘公、刘母,海岛被称做刘公岛。

威海湾里翡翠绿

  我们参观完博物馆和博览园,继续向北游览,但见岛上绿树成荫,花草茂盛,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郁郁葱葱。我们坐上观光电动车,由北海岸线,向西海岸线游览。

  我们来到旗顶山炮台。旗顶山炮台,位于刘公岛西北中部的旗顶山主峰,海拔150多米。清光绪年间,北洋海军成立,刘公岛是海军舰队基地,这里建有六座炮台。旗顶山炮台是规模较大的一座,设有平射炮四门,居高临下,可俯瞰刘公岛周围海面。我们从旗顶山下,登上炮台,看到了这里的四个炮位,还有兵舍、掩体、弹药库等,都保存的较为完整。其中一个炮位安装了复制的当年德国大炮,再现了当年古炮台的原貌。

  我们坐上观光电动车,继续向北海岸行进,路两边是茂密的森林,电动车在林间道路穿行,耳旁是风声呼呼作响。

  我们来到听涛崖。这听涛崖,是刘公岛北坡的一处山崖。听涛崖背靠青山,山上苍松翠柏,郁郁葱葱。听涛崖面临大海,山下悬崖绝壁,陡峭险峻。我们伫立在听涛崖,眺望大海,大海茫茫,无边无际,海天相连,一片苍茫。海风吹来,海浪拍岸。令我想起北宋文学家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的名句: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海风吹过山林,一片松涛呼啸,海涛与松涛在这里演奏着“听涛崖”的交响曲。

  我们继续坐上电动车,由西海岸转向南海岸。刘公岛南海岸,地势平缓,是建筑景观集中的园区。这一带有水师学堂、北洋海军提督署、丁汝昌纪念馆、忠魂纪念碑等众多建筑。

  我们走近北洋海军提督署,大门上方悬挂“海军公所”匾额,据说是李鸿章所题。这里原来是北洋海军的指挥所,海军提督丁汝昌当年就在这里主持军务。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来威海巡视北洋海军,曾在提督署前检阅舰队操演。走进提督署,这是清代砖木结构的建筑,共有三进院落,有礼仪厅、议事厅、祭祀厅、演武厅等诸多房屋建筑。北洋海军提督署北面,就是丁汝昌纪念馆。纪念馆其实是丁汝昌当年的寓所,北洋海军成军后,丁汝昌携家眷,住进刘公岛,丁汝昌在这里居住六年多。院内有一株紫藤树,据说是丁汝昌当年亲手种植的,至今已逾百年,仍然根深叶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威海湾里翡翠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