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中小丑(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镜中小丑(一)

2022-07-03 18:41:05 作者:空杰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镜中小丑(一)

  云间透露出好几束阳光,可天边已没有了太阳。只见天边的云层犹如急红脸的浪花涌出天际,渐渐的黯然失色,直至消失在另一侧的天边。

  我停下车行走在江边,望着两岸的山,看着江面的水,数着漂过的船只。偶尔弯腰捡起脚边一块石头,掂量掂量几下,然后深吸一口气用力抛向远方。那一刻,我把所有的不甘和沉重都用力抛向了远方。剩下的就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犹如行尸走般,漫无目的的行走在这落日之下。我无法理解别人在释放时的大声呐喊,也许是我还没有积压到那个地步,也许可能是更多。

  江面吹来的风很凉爽,在这炎热的六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找了一块平坦的地方躺下,说实话那些被打烂的鹅卵石,躺起来真有一点硌的慌。但没有办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已经无法让我在这找到一块完整的石头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改变吧!

  我躺着望着天空。这时候的天也没有那么刺眼。前方驶过的轮船发出轰轰轰的声音。可这时躺在这里的我却没有觉得他有一丝丝的喧闹。我听见激起的浪花前扑后拥的冲上岸,然后摔得粉身碎骨,悄悄地退了回去。然后又随波逐流的跟随下一波的浪花再次粉身碎骨,直到磨掉最后一丝激情。

  我记得有人曾经对我说过,我们的一生就好比千山万水中的一滴水,刚落在水面能激起一点点的波纹,随之很快就销声匿迹。然后与所有的水一样漂泊,最后汇入江河,汇入大海。平静一生,再也激不起什么大浪。以前的我还不以为然,不过现在看来是那么的邪乎!

  我隐约听见旁边有人叫着哥们哥们,可我没看见眼前有人,我没敢回答,因为我知道这里并没有人认识我。突然我仿佛看见了一颗耀眼的星星在我眼前来回摇晃,但仔细一看仿佛是一只会发光的虫子。我很好奇,伸出手就去抓它。就在我感觉抓住它的那一瞬间,我看见眼前围着好几人看着我。刚刚眼前的发光虫子,也不过是蹲下来叫我的小哥手中的手机电筒发出的亮光。

  “哥们!你怎么睡在这啊!你这大晚上的多吓人啊!”

  我缓缓的坐了起来,看了一下手机,原来时间已经过了这么久,只是我沉浸在这远离喧闹的江岸没有察觉。围观的人见我醒来皆以散去,那小哥还是有些许担心,多次询问我有没有事,需不需要送我去医院。

  我朝他摇了摇手。“不了!没事只是太困睡着了!不好意思,谢谢你了!”

  “再困也不能睡在这啊!睡在这儿啊?我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儿呢?”

  我强笑着看着他。“没事!这比较安静!躺着躺着就睡着了!”

  他蹲下来拍拍我的肩,并没有再说什么,只是一个叹气就起身离开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是何时睡着的,我只记得我躺下后,望着天,看着云;听着船与浪的声音,慢慢的感觉自己很轻,轻到仿佛能随风漂泊。也许是真的困了吧。

  我起身走到江边捧起江水浇打的脸,反复搓洗,仿佛在想洗尽着什么,又好像只是为了使自己能清醒过来。

  几番折腾,我擦着擦脸抬头望向天边。刚刚仅存几束的阳光也消失殆尽,漏气红脸的云浪也平静了下来。此时远方的船点亮的灯,犹如天空中的星点,给予了无限的遐想。江边两岸的居民也点亮了灯火,结束了一天的忙碌!而江边行走的人们,也许也是刚刚不久才结束了手中的工作。来到江边,放松着这一天紧绷的神经,僵硬的肌肉。享受着脱离匆忙、喧闹城市的安静与轻松。

  夜色深进,江面已经不见高耸的青山。只见远处繁荣的城市散出多彩的灯光映在江面上,这一刻城市是活得。

  突然,我看见在一旁江水冲洗着的石堆里,有块光滑的石头。没错那只是一块完整的鹅卵石而已,但是在这被满是打碎的鹅卵石里能找到一颗完整的;就像你在茫茫人海的人群中,还能保留最初的那份自己,已经是少之又少了。所以我很高兴,也很幸运。我在那刨了很久,就像一个疯子。抱着那颗完整的石头,双手布满了倒欠(方言,手指甲盖下的皮翘起来了) ,在水里反复擦洗,就像洗我自己的脸一样。

  我把它放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回望江岸。心里想大喊几句,却始终无法开口。只是看着远方天边不知是星星还是船灯在闪烁。

  我在车上坐了很久,山上的农家已经闭灯休息,远方的星星已经不见。我摸了摸副驾驶上的石头,心里五味杂陈。启动了车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中小丑(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