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短篇:报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官场短篇:报批

2022-07-12 21:35:11 作者:江筱非 来源:检查日报 阅读:载入中…

官场短篇:报批

  老钱退休后身体状态一直不好,总觉得浑身乏力,食欲不振,头也昏沉沉的。去医院检查,各项指标又都在正常范围,让人无处着手。

  这天,老钱老婆跟老同学宋丽讲起这件事,一阵长吁短叹。宋丽说:“估计跟我家老周是一个毛病,给你讲讲我的经验吧……”

  当天吃晚饭时,老钱老婆对丈夫说:“你哪天要是精神头好点,记得跟老周联络联络。”一听老周,老钱似乎来了精神:“他咋了?”老周退休前是财政局局长,老钱这个统计局局长没少跟他打交道。老周早一年退休,之后两人就不常见面了。

  老钱老婆说:“人家虽然退休了,但歇不住,退位不退勇,把家里的财务管理得井井有条,让宋丽特别省心。”“家里的财务?”老钱一头雾水。

  “家庭也是一个集体呀,这么多人吃喝住行,哪能没有合理规划,这个担子早该交给你。”

  “可我也没看你平时费啥心思呀。”

  “我最怕算账做计划,是有心无力,可你这方面行啊。现在讲究合理膳食,每天买什么菜,买多少合适,哪里的菜好,都应该提前规划,科学管理。不然经常浪费不说,也不利于养生。这有一本中老年营养食谱,你研究研究吧。”

  自打接手这个人生新课题,老钱好像一下寻回了退休前的精气神。每天一大早,他左手拿着放大镜,对着食谱一行行看,右手拿着笔,记录当天要买的菜。

  “青菜一斤八两,鱼一斤二两,茄子一斤半,黄瓜一斤半,豌豆苗一斤……看好了买,一点儿都不能差。这叫科学膳食,每天至少二十种食材。”老钱开出单子,老婆必须照单采购。菜买好了提回家,老钱要逐一检查,再用电子秤过一遍,看斤两是否准确。“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这是我一向的原则。每天做台账,每月要进行审批,避免出差错。”

  老钱忙起来了,家里每月要产生几百张账单,月底报批就是一项大工程。

  这天,老钱发现一张大单子。“一顿吃掉两千多,怎么回事?”“这不是那天你请老周几个人吃饭的账单嘛。”“哦,那你重做单子,报在菜价上,要不一顿吃这么多没法报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短篇:报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