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身力:婚姻中的一种关键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单身力:婚姻中的一种关键能力

2022-04-21 03:33:06 作者:四味书圈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单身力:婚姻中的一种关键能力

  关注我们之后生活变得更美好!  

  “

  当我们承认“单身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单身也是一种能力?

  任何人,不管是单身还是已婚,都有一个人的状态。比如说做妈妈的,当小孩晚上八九点钟睡着后,她就能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完全属于自己,可以阅读、看电影或者和朋友聊天。这短暂的一两个小时就是“一个人的状态”。这时的她不仅是母亲和妻子,而且是自己。对于一个受过教育、具有自我意识的女性来说,一个人独处的时光是十分重要的。还有一种一个人的状态:即便结了婚,未来当另一半去世后,也会有一段时间要面对一个人独处的状态。

  这时,怎样好好享受一个人的状态,用独处的时间去达到比较完善的自我,这就需要具备一种能力,一种关乎幸福的能力。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提高“单身力”。

  ”

  将就的英勇

  荆方:画家、作家,出版《舌染红尘》等五本绘本散文集

  我一直单身到37岁才结婚,被朋友打趣说我成功脱单。我说,单身和婚姻,还说不上哪个是失败哪个是成功。

  我认为,30岁之前的单身谈不上英勇。30岁之后还单身,才称得上英勇。

  单身时,既有自由与潇洒,也有狼狈与尴尬。

  对单身的尴尬,我有一个比喻,如果说人是一根藕,结婚的人就是糯米藕,每个孔都塞满了糯米,不管是甜是苦,都是有米的;单身的人就是空心藕,浑身是洞,所有人都质疑你:是不是性格有问题,拢不住人?是不是心太高,飘得厉害?引申意就是:其实你没那么好,又挑剔,活该被剩下。

  但如果你结婚了,哪怕过得不幸福,在社交上也不会有单身者受到的注视多。

  其实,结婚与单身比,可能面临更多困境,比单身时负担更多。无论单身还是结婚,都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说起“单身力”,我想起王安忆的长篇小说《长恨歌》。

  书中女主角王琦瑶是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小姐”,风光无限,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政治原因,她跌落到社会底层,在某个弄堂里独自生活。

  王琦瑶一生单身,但是她的生活有一种特别大的魅力。她身上具有一种生命力,把上海女人的“螺蛳壳里做道场”演绎到了极致。

  即便是3年困难时期,她一个单身女人在家请客,也要想方设法准备4个凉菜、4个热菜、汤和甜品。她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非常舒适,她住在阁楼的亭子间,哪怕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会找来蜡,每周把已经掉漆的地板打得锃亮。

  所以,无论单身还是婚姻,都需要具备生活的热情,因为支撑我们活下去的勇气就取决于这股热情,而不在于你和谁一起生活。

  我们应该在单身时就把自己的生活能力培养到百分之百,不管结不结婚,对自己都是比较完美的交待。

  我单身时给自己买了个小公寓,每天自己做饭,买了菜谱对着学,特别喜欢请朋友到家里来,做菜给他们吃。而且我喜欢买花,在家里插满各种鲜花,我会觉得舒服、痛快。

  所以当我读到王琦瑶的生活方式时,特别有感触。王琦瑶后来成了上海最有名的私人派对女主人。她家很小,但很多人喜欢去她家,因为她端出来的点心是最精致可口的,她放的音乐是最经典悦耳的,屋里的布置十分典雅,本人很会打扮,甚至比自己的女儿还时尚。

  王琦瑶从来没有临时、仓促地对待过自己的生活,一直都是百分之百地对自己好,这其实是一种自信。我认为,女人无论何时都要保持这种对自己的宠爱和自信。

  无论单身与否,都需要具备“单身力”

  木子:媒体人、译者,翻译出版英国小说《1945年的恋人》

  我属于身在婚姻但各自忙事业的“伪单身”代表。在多年的恋爱及婚姻中,我的感受是,即使结婚了,也依然可以做一个完全独立的人。

  人与人的情感阶段往往有这么几种:

  第一个阶段是依赖成瘾。这是刚恋爱时最典型的关系。这个时期,两人的重心都在对方身上,满心满眼都是对方,基本忽略了自我,互相依赖,感觉谁也离不开谁。但这种状态往往只维持3个月,最长半年,便开始回归理性。

  第二个阶段是独立与依赖。在不少关系中,时间长了,一方就开始想挣脱,获得独立空间;而另一方还陷在依赖中。两者失去平衡,便开始闹矛盾。很多感情就终结在这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互赖。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这个词被这么翻译:如果有幸遇到对的人,而两个人又懂得经营关系,它就能发展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你还是你、我还是我的状态。也就是彼此需要,又彼此独立。

  在我的生活中,缔结婚姻是因为有幸遇到了那个特别谈得来、价值观和兴趣爱好一致、待在一起既愉悦又舒服的人。

  但是,我们两人在婚后依然能够按照自己单身时的方式活着:有各自热爱的工作,收入能保证养活自己;保持各自单身时的兴趣和习惯;保留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比如我爱待在安静的角落阅读,需要定期与朋友小聚晚归;他需要在堆满书的环境里翻译,爱大声朗读等。这些习惯都不会因为结了婚而妥协或改变。

  这可能取决于我们彼此达成了高度共识——知道你在那里,我就很安心,我依然有时间和空间做自己的事。

  在两个人的大空间中,一个人的小空间就显得格外重要。比如,我在客厅阅读,他在书房工作,两人好几个小时互不说话,但过后我们往往会就某个问题展开讨论,而高质量的讨论会让人觉得之前的独处时光很有价值。

  甚至,一次因为闹别扭赌气,我下班后临时决定去24小时书店消磨一晚,安安静静看了一整晚书,却意外地体会到长时间独处的美妙。不仅气消了,更觉得一段距离更远的独处也是一种成长,能更清晰地看见自己的性格和内心。

  当然,我们也有很多一起做的事:看电影、逛超市、一起做饭、与友人聚会等,但我们很少勉强和刻意妥协。很多事是因为觉得一起做更快乐,绝不是说一个人就无法完成。

  在《单身这点英勇》一书里,作者薇薇恩小姐有句话我特别赞同,她说愉快的单身生活的前提是,把自己的想法理顺:你究竟有多需要另外一个人。因为说到底,另外一个人的出现,往往取决于你的妥协程度。

  我的体会是,我们并未因为婚姻而妥协了自己的趣味和生活质量,而是很幸运地拥有了“单身力”,也就是一种即便处在婚姻中也能保持单身状态的能力。尊重彼此的独立空间,在真正需要的时候,两个人又能互相扶持。

  总之,我认为单身应该是这样一种状态:我完全有泰然独处的能力、有“最大程度地保有自我”(薇薇恩小姐语)的自由度,这是一种对自己能力的自信。

  拥有了这种自信,无论是在婚姻中、恋爱中还是在单身状态中,都能无所畏惧,活得有底气。

  一个人的“不将就”生活指南

  薇薇恩小姐:前媒体人、现品牌公关,出版了《单身这点英勇》

  我并不觉得作为单身人士就比已婚人士更不愉快,在某种程度上我的生活质量可能还会大大高过一般的已婚人士。因为我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收入更多地用在自己身上,不用考虑别人的想法,可以有更活跃的社交方式,更多精力用于建设自我,甚至有更好的经济条件。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独处的美妙。

  单身者难免会遇见一些特别尴尬的时刻,会产生自怜心理。有一次我智齿发炎,肿得厉害。牙医告知要住院,但她扫了我一眼后说:“结婚了吗?有人陪吗?”我说没有。于是她说:“那算了,你回家躺着吧,我开点药就行。”

  虽然场景凄凉,但说实话我并没有感觉特别受伤。我当时的状态是:这是个问题,我得解决。我是抱着解决这个问题的心态去理性思考该怎么做的。我觉得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

  我在某种程度上是希望对自己的生活有一定要求的,无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食:一个人能吃好,是一种能力

  有些人觉得,一个人吃饭,泡面就凑合了,或者一个人出去旅行时,啃面包就好。我觉得这太糟糕了。

  旅行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享受途中的各种美好,包括各种餐厅和厨师提供的美味。当然,一个人出去吃饭是会有困扰的,比如有些米其林餐厅不接受一个人的预定,至少要两人以上。

  但我觉得一个人能吃好是一种能力。我觉得要会做饭,最好是可以拿出来招待朋友的水准。一个人对着一口锅来吃,这很没有质量。

  你可以铺张桌布,把盘子摆得美美的。当你摆好碗碟的时候,哪怕是吃一碗粥和两碟咸菜,你也会觉得没有亏待自己。这种小小的生活仪式感非常重要,相当于自我打气,让自己觉得不会太惨。

  住:舒适的居所让人安定

  说到住,我觉得一个人的居所基本就是内心的呈现。你的居住环境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自己的心境。当你把住处收拾得很舒适,就会觉得有某种安定和舒适感。

  我常去参加朋友暖房的活动,进屋后会全方位感受主人的品味、眼光、内心以及对生活的要求。我发现有些女孩子出门很光鲜,但家里很可怕,应该是没有很好地跟自己相处,没有很好地对待自己。

  行:去遇见美好,照见自己

  我每年都会外出旅行一两次。出去看世界和与陌生人接触的状态,是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很不同的,能带来很多思考。

  我第一次独自旅行的目的地选择在日本。日本相对比较安全,亚洲脸障碍不会太大,而且日本是对“一个人”非常友好的国家,餐厅有一个人的定食,公共交通非常发达,社会普遍对人照顾得比较好。

  在十几天的旅行中,我也有懊恼的地方,比如迷路了,只能依靠google map走,到处和英文不太好的日本人比画。但是,当最后一个人完成旅行回到国内时,那一瞬间会觉得:嗯,从此我不会怕了。

  其实我觉得找到好的旅伴很困难,每个人的兴趣和要求都不同。比如我的旅行方式,是爱逛博物馆,可能会在里面待一天。但有人会觉得这样的安排不可思议。一个人行走,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那种瞬间只有你一个人了解和懂得。那种类似于入定的时刻,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分享的,只有你自己能感知和了解。

  未来你选择和某人结婚,可以先一起旅行一次,看看会不会出现各种问题。旅行是非常考验一个人的。

  衣:重视取悦自己

  关于衣,就是多买好看的衣服穿啦。

  人生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取悦自我。让自己愉快起来,才能去影响别人,给别人幸福。

  其实,我们讨论单身话题,并不是要倡导大家都保持单身,或者都要脱单,而是想谈论一种状态——不管是不是单身,都应该保持内心的平和,活出丰盈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