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 手把手教你整出一个好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苏小旗: 手把手教你整出一个好孩子

2018-05-27 11:33:38 作者:苏小旗 </span>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 手把手教你整出一个好孩子

  苏小旗

  我有光芒,此生不灭

苏小旗·颠倒众生工作室 

   手把手教你整出一个好孩子

  首先这篇文章标题,第一个关键词是“整”。

  整,在东北话里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字。喝酒,可以说“整一个”;办事儿,可以说“好整”,男女想那啥,可以说“整不”。

  标题中的“整”,随便你理解

  比如你可以理解为“手把手教你生出一个好孩子”,那么很简单,比如女方开始保养子宫,并且提前吃叶酸,保持良好的心情,为播种准备好最好的土壤男方三个月前戒烟戒酒,早起早睡,最好再锻炼锻炼身体保证可爱的小虫子们的活力质量

  如果没有器质上的问题,那么这样准备,基本可以让你整出一个身体健康小家伙

  比如,你也可以把“整”理解为“教”或“培养”,那么标题就可以理解为“手把手教你教养出一个好孩子”,这个我会在下文重点阐述。

  其次,标题中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好”。

  我们称赞一个孩子时候,经常会说“好孩子”,“真乖”,“真听话”。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孩子才算是一个“好孩子”?“好”的标准是什么?是又乖又听话的孩子?是学习好的孩子?是懂礼貌父母贴心的孩子?

  还是满足以上所有,才算得上是“好孩子”?(这个你就别做梦了。)

  你想对了:孩子是不能用好与坏来衡量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独特个体,但遗憾的是,太多的父母,都在按照自己的理想标准,来期待孩子成为自己心中的那个“好孩子”。

  当然,我也不例外。我期待中的“好孩子”,有健全人格健康心理,有良好性格,能够自由蓬勃地成为她自己。

  我不会施以重压地要求她学习成绩必须好,因为我相信她在学习上的认真,也看得到她的努力;我不会要求她必须懂礼貌,因为这些需要来自家长言传身教才能在她心里扎根,成为与她终生相随的良好品质之一。

  其实,尽管我期待我的女儿,能有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心理,有良好的性格——以上这些,只是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的要素,因为只有这样,在未来生活中,她才会具有更容易获得幸福能力——除此之外,我从来没有对她有过任何期待。

  原因很简单,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期待而生的,包括我们的孩子。因此,我十分愿意她能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

  在她非常非常小的时候,我曾经忧心忡忡问我妈:我究竟该怎样教育她呢?

  我妈给了我五个字:树大自然直。

  我如醍醐灌顶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有着自己的生命,独特的人生,他们是我们生命延续,却不属于我们,更不是我们的附属物,那么与其教育,不如共同成长

  更何况其实很多时候,作为父母的我们,未必有教育孩子的资格甚至能力,因为往往更多的时候,孩子是我们的老师。那么我尽量能够做到的,就是不违背孩子的意愿,把她当成与我一样平等的个体来对待

  之前女儿班级家长会班主任说让我谈一下关于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内容。虽然这是老师给我提的问题,但我认为只有糖小姐才有资格回答

  我把这两个问题转交给糖小姐后,她对我们家庭教育的回答是:尊重。她说:妈妈很尊重我自己的选择

  她对我们亲子关系的回答是:朋友。她说:我从没见过哪个妈妈可以跟女儿一起这么疯。

  听到女儿的回答,我心里很感动

  是的,因为我尊重她自己的每一个选择,所以直到现在,糖小姐11岁了,依然没有什么特长

  我曾经与她商量学习舞蹈,她不愿意,她说我要学打羽毛球,我说打羽毛球很苦,她说苦我也不怕。在后来的羽毛球训练中,教练多次跟我说,练器械的时候眼泪常常在糖小姐眼中打转,但她从来没喊过累和苦。

  我曾经与她商量学习琵琶,她不喜欢。我说那等你长大一些,可以跟妈妈一起去学吉他,她同意了。

  我曾经想小姑娘学跳健美操也很好,但我们小城没有这样的兴趣班,后来我们商量了一下,她报了模特班。

  我一度担心她上了学以后,因为没有拿得出手的特长,而无法参加学校文艺表演永远只能在下面做一个观众

  但后来我惊讶发现,糖小姐在儿童剧《皇帝的新装》中,饰演了主角骗子,她的表演受到老师与家长的夸奖,并且一路演到市里,得了一等奖;在前不久她们学校为四年级学生举办的成长礼上,她表演了童话剧和街舞两个节目,本来还有合唱,但因为那几天她扁桃体发炎,而暂时退出了学校合唱团。

  对于一个没有什么特长的孩子来说,这真令我感到惊喜

  我不知道自己的这个做法是否正确,但,凡是她自己感兴趣的,我都支持;她不想学的,沟通之后,我都尊重她自己的想法与选择。

  前几天,群里有个妈妈说:刚拿了亲子咨询证的我,每天标榜育儿专家,却在刚刚连哄带骗连拖带拽地把军训累了的儿子带到了绘画班。

  我说:孩子不想就不去呗。

  这位妈妈说:那样他就会每次找借口不去,周二已经允许他不去一次了,不能太多次,他没那么累,是在试探大人底线

  我有些犹豫了,是不是之前我对女儿的“尊重”,反而纵容了她的惰性呢?于是我想起来一件事,讲与她们听。

  我说:我女儿在小学二年级时,有一阵对国画很感兴趣,我带她去体验了一节,她兴高采烈地说要学,于是我给她交了钱。她学得也很开心,老师对她很好,师娘对她也好,有时还会耐心地给她扎辫子。但学了一个学期,她就跟我说不想学了,我坚持了一段,看她实在不想学,就顺了她的意,没再去。

  她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上美术课,老师让孩子们画国画,糖小姐开心地跟我说,虽然她没有宣纸,只是在素描纸上画的,但却得了全班最高分。我说:那是因为你以前有基础啊,学的时候你没有意识到,但是现在就有收获了对吧?她想了想,说还真是。我说:所以你看,我们学的任何一样东西,都不会白学的,几等奖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会让你有成就感,可以享受成就感带来的开心,要不咱们商量商量,接着学?

  糖小姐开心地答应了。于是她又回到了那个老师的班里,老师依然很欢迎她。

  正在我担心这些话是否有炫耀的嫌疑时,群里很多妈妈都说:这教育方式太棒了!

  于是在这一刻,我再一次想起我妈对我说的那五个字:树大自然直。

  是啊,一颗种子,自然有着它的生命力,也许我们需要做的,是为它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可是阳光风雨,叶落花开,必须由它自己享受或承受,然后最终长成它自己的模样。这世上,没有两棵相同的树。

  当然,我们还有为这棵树木除虫浇水的义务,如果再能为它把一些多余枝叶修剪掉,就更好了,但是总体的成长方向,我们最好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强制,否则,跟龚自珍《病梅馆记》中的病梅,又有什么区别呢?

  但我们不能混淆的是,树大自然直,让孩子依照天性自然生长,并不是所谓的“散养”,这需要交流,沟通,商榷,更需要在为孩子陈述利弊后,对他们的选择权给予充分的尊重,如此,孩子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个选择的后果,都将自己承受,这也许会让他们在下一次选择时,更加慎重

  是的,我的女儿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特长,但她也没有成为只在台下鼓掌的观众;我的女儿不是学霸,甚至常常跟我说不爱上学,但她把心中所有真实情绪表达与我后,老师们对她在学校的学习状态反馈,都很好。

  在我看来,这样的她,就是一个“好孩子”。

  不过我始终觉得,我之所以能整出一个“好孩子”,还有一个原因。

  这个原因我一直不太好意思说,因为好像有点儿太唯心了,那就是我在怀孕以及生产后,一直诵读《地藏菩萨本愿经》,并回向给女儿冤亲债主。

  其实这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儿,如果你们不嫌弃我唯心的话,我可以另开一篇文章

  总之,我对我的女儿非常满意,希望在她心中,我也是一个令她满意的妈妈。毕竟,她没怎么当过女儿,我也没怎么当过妈妈。

  · end ·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苏小旗,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英雄之途

  苏小旗:一夫二妻

  苏小旗:两千的化妆品和一万的风衣我全包了!

  苏小旗:让女人更女人,唯有认真与专注

  苏小旗:单身妈妈的不易,究竟该由谁来负责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树洞邮箱 : zzx0909@126.com

  新浪微博:@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