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办公领土的花式争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办公领土的花式争夺

2016-09-19 作者: 肖遥等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杂志”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本站选编的一组组随笔深受欢迎,今天继续推出。这些随笔,都是来自中国新闻周刊杂志微信公众号的,很赖读,很有味。

办公领土的花式争夺

  办公领土的花式争夺

  文|肖遥

  最近小咪被调到公司的资料室,小咪并不介意资料室只有一张办公桌、一张长条沙发、一部电话,她介意的是资料室原来就有的一位同事小D,在小咪眼里,这个叫小D的生物最好立刻马上消失掉。

  小咪第一天上班,就把办公桌收拾得一尘不染,摆上自己的口杯、台灯,第二天再摊上几本书、放个笔筒、摆上盆花,桌子基本上就占满了。有什么办法,办公桌下面倒是有三个抽屉,可是都放着小D的东西,塞得乱糟糟的,小咪还不停地拉开看,看什么看?人家一个大男人,能不能有点隐私?人家的小秘密都叫你给看了是不是?于是小D锁上两个抽屉,腾出一个抽屉给小咪,算是划分了楚河汉界。

  可是,小D还是发现这张办公桌不知什么时候成了小咪的专用,小D偶尔想取个茶叶,小咪也不是不让取,可她坐在椅子上,连屁股也不挪,只是把自己的两条腿和椅子的两条前腿翘起来,给小D留了狭小的一条缝,仅够他把爪子伸进抽屉。可气的是小咪的姿势,明显只给小D三秒钟火中取栗,三秒钟之后,估计会人仰马翻,不想玉石俱焚的话,就麻溜取完走人。

  办公桌的失守和沦陷小D不太在意,让小D梦萦魂牵的是那张长沙发,一到中午,小D就像狗见了柱子就想撒尿一样,一头扑在那张长沙发上。刚开始,一见小D玉体横陈,小咪就把门拉开一条缝,悄悄从门缝“飘”出去,拉上门的瞬间小咪还挺尴尬,出去后小咪拍了下自己的脑袋:“你尴尬啥?难道在纠结是不是需要给他盖个被子啥的?”再后来,看到小D四仰八叉地躺在沙发上,小咪就恼火,你摆出这不雅的姿势羞辱谁呢?于是小咪也把鞋一脱,脚翘到办公桌上,你打呼噜是吧?姐就听歌,这一局,小咪又完胜,小咪忍耐着听了一周不爱听的音乐,再不用听小D中午打呼噜了。因为小D已经睡不踏实了,他躺在沙发上的姿势有所收敛,开始蜷起身体睡觉,再后来,越蜷越紧,从一个四仰八叉霸气侧漏的男子汉蜷成了一个婴儿,最终被成功踢出母胎。现在,小D中午出去找场合打牌,已经被训练得再也不会接近那条长沙发,就仿佛那条沙发是小咪姑娘闺房里的绣床。

  对其他物件的占领,小咪也依此类推,比如电话,每当小D靠近电话,小咪就抓起电话来打,发展到每当小D进门,小咪就跟电话里说:“唉,不好意思,等一下啊,进来了一个人。”让空气中都流淌着此地不欢迎他的气息……

  对办公室领地的花式争夺,小咪一点儿也不手软,一个单位倘若既没福利又没晋升机会,那么除了争抢办公桌和沙发,还有什么可以争的?所以小D同学也别想不通,在卡夫卡小说《城堡》里,主人公K的遭遇还不如小D呢!K被安排在一个学校当勤杂工,晚上可以睡在教室里,可是早上起来被老师奚落:“真是太出洋相了,你们可以睡在教室里,我可没有义务在卧室里上班。”K只好把双杠和木马拖开,再把一条毯子蒙在上面,才划出一小块地方来,让他和未婚妻避开学生的目光躲在里面穿衣服,可是他们忘记昨天在讲台上吃饭来着,残羹剩肴还没收拾,于是女教师便用戒尺将桌上的东西都打到地上去,女教师才用不着担心满地的沙丁鱼油和喝剩的咖啡,以及摔成碎片的咖啡壶……

  细腻不等于多情

  文|韩浩月

  与周先生喝完酒的第二天下午接到了他的电话,“有个事情觉得不对劲,有必要跟你解释一下”“咋地啦?”——周先生是哈尔滨人,于是我用东北话问他,同时心里也有了底,对于这个处女座、细节控来说,昨晚的酒局,肯定存一定的瑕疵。

  “有句话我说得不对,”周先生沉浸在一点点的懊恼情绪里,边回忆边说道,“酒桌上,我说你请我吃的这顿饭,花费绝对不会超过200块钱,昨晚喝完酒回家后,总是闷闷不乐,想了整整一宿,到早晨突然想到了这句话,你看,昨晚吃饭你埋的单,我这么说,是不是有点不尊重人?”

  “按道理说,是有点,”我正色回答,“不过,鉴于我们是二十多年的朋友,也确切知道你的说话做事风格,倒是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你没生气?”周先生小心翼翼地问。“怎,么,可,能!”我尽量让自己的语气显得很豪爽、大度。(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那我放心啦!”周先生说,“看样子是我多虑了。”现在该换到我说话了,“有另外一件事,让我对您有点不满意。”“说说看。”“昨晚你带了瓶酒,说是多少钱一瓶来着?”“五百多啊。”“扯!我回家扫码查了,才八十多,对您这种虚报价格的行为,我感到非常不满意。”“唉呀妈呀,你还真查了?”“当然,我就说嘛,这酒喝起来不是五百多一瓶的味儿。”

  这通电话的结果,以我和周先生的互致歉意结束。挂电话的那瞬间,从耳机里隐约听到他女朋友说了一句话,“一对神经病。”

  话说周先生的女朋友那天饭局也在场,并且在还没动筷子时就表示了一次强烈的不满。原因是这样的,因为堵车,我晚到了半个多小时。周先生抱怨,“还没有哪个男人能让我等他半小时。”“才等半小时就急了?”我说,“记得上次在上海,约你吃饭,你说等晚上八点的会议结束之后就赶过来,结果从晚上八点一直等到半夜十二点,我睡一会等一会,等一会又再睡一会,这是什么心情?”

  周先生的女朋友看不下去,说:“你们俩慢慢聊,我到旁边吐一会。”

  两个心思敏感、感情细腻的男人,能够做这么长时间的朋友,堪称奇迹,但这绝非因为多情,或是因为别的,比如,多年朋友成那啥,彼此已经麻木到对对方的尖酸刻薄不以为意了。

  不如唱歌

  文|驳静

  对于KTV,文小姐一定是不了解的,不了解到去两次之间大概能隔上八百年,以及,每去一次都像在猎奇并认定它足够发朋友圈。

  当然,文小姐一定是不擅唱歌的。不擅?措辞倒真挺委婉。

  文小姐读高中那会儿,班主任每周腾出半节晚自习黄金时间,用来鼓舞士气同时惩罚坏学生,方法总是唱歌。为了应对,文小姐还迎风练习过几首周杰伦。总之后来成了至今聚会还不肯放过的笑料。

  到了大学,文小姐竟然没少和室友去KTV刷夜。总是那爱唱歌的吉林姑娘组织,她能惟妙惟肖地模仿戴佩妮,所以很愿意去,济南来的妹子平常被父母管严到不能在夏天穿无袖上衣的地步,可是钢琴十级的她,还能飙高音,总是选《离歌》这一类,另外三位姑娘,至少都在调上。而文小姐自己,那时候就只会两首莫文蔚,就这样进化了十年,听的歌不少,会唱的却只剩下《阴天》一首,像古巨基有一阵出场必是《好想好想》,总之专一得叫人尴尬。

  KTV刷夜很实惠,能吃能喝,后半夜几乎不要钱。过了十二点,没有地铁。过了十二点回宿舍,楼妈还要用审查的目光上下扫射你身。前者涉及钱,后者涉及自尊,都是大学生想要却紧缺的东西。总结起来,就是想浪又放不开。

  中年男人对KTV有种莫名的爱,他们最爱的歌手是刀郎赵传张学友,但是最爱听姑娘唱宋祖英,许是因为这是他们青春的回忆,若干能唱民歌的交际花在三线城市中年男人社交圈里很走红。

  《离歌》则男女通吃,人人“死了都要爱”,从十年前流行到现在。周华健的《朋友》竟然还成了KTV版《难忘今宵》,服务生敲到第三次门,这才有人依依不舍点上这首,每个人都在大合唱中深感自己义胆忠肝。

  许多三线城市电视台就喜欢举办市民卡拉OK大赛,市心广场,也总有一两个自带扩音器的90年代港台歌曲的鼓点,即便如今表演空间叫广场舞压榨,也未必就此销声匿迹,甚至,大帝都奥森公园门口的广场上仍夜夜笙歌,而且就像快手的火热惊到许多人一样,一支话筒一个扩音器加一块上书“五块一首”的纸板,就是一门针对某些人群的夜间生意。

  在高档夜总会包场并自带若干民歌交际花的中年男人,和五块钱一首自得风流的二十岁年轻工人,此刻并无太大区别。

  在解决性欲般的唱歌欲求方面,KTV一定是体验最好的。不过,没有KTV这项神器的民族,是如何完成发泄和满足的呢?据说,美国人民将地点选在酒吧,而欧洲人民,通常在浴室。再不济,还有遍地戴着耳机在公交地铁上顺便就完成这一需求的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