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晚清报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晚清报纸

2016-08-01 作者:柴静 来源:柴静投稿 阅读:载入中…

 晚清报纸

  晚清报纸

  柴静

  夜读纽约时报晚清期间的报道,很有意思,简单摘录一点大家看看。

  1896年9月2日,李鸿章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

  美国记者问:“阁下,您赞成将美国的或欧洲的报纸介绍到贵国吗?”

  李鸿章说:“中国办有报纸,但遗憾的是中国的编辑们不愿将真相告诉读者,他们不像你们的报纸讲真话,只讲真话。中国的编辑们在讲真话的时候十分吝啬,他们只讲部分的真实,而且他们的报纸也没有你们报纸这么大的发行量。由于不能诚实地说明真相,我们的报纸就失去了新闻本身的高贵价值,也就未能成为广泛传播文明的方式了”

  二

  李鸿章说的报纸其实是宫门钞,后来的《京报》。

  专载官吏升迁,设置,奏折的内容。由民间的报馆,从内阁领到之后,分写成数百本,分到各衙门,各大员宅第,或者用黄皮报,活字排版,很便宜地以2钱的价格卖给平民。(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当年我的新闻前辈是“报夫数十名,都是山东壮汉,蓝布长褂,蓝布长袋”。

  1869年的新闻有据可考的有这么几条——

  “官府开设粥厂救济穷人”

  “前线将领请假省亲,孝行堪作天下表率”

  “皇上拟亲往圣殿上香求雪”

  “平定乱党,立碑纪念”

  …

  三

  收录的唯一一篇有"舆论监督”色彩的,是报道一位姓袁的御史的奏折。

  “他称目前科举考试的成绩已被忽视,大清的文官制度正日益腐败。

  自从20年前太平天国起义以来,封官加爵作为奖赏已成了大清政治生活的陋习,并且被广泛运用。

  有些人只要花钱,未经任何考试便能得到功名,这些人贿买县令和道台,但实际上,为国家作战的伤者得不到应有的抚恤,寒窗数年的读书人不能公平地取得一官半职。

  报稿最后总结“袁的奏折可归纳为三个要点,一呈请皇帝检查大清监察制度在纠正权力滥用过程中的影响 二以法律形式保护必要的文化考试,为改革文官制度要作好准备 三 指出空前的腐败已直接导致了大清政府财政的严重亏空”。

  这篇报稿没有后续,不知回应。

  这是1869年11月12日,大清帝国还有四十二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晚清报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