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变了味儿的大年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变了味儿的大年夜

2020-03-20 16:50:44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晚上春节联欢晚会开始时候,我把肺炎疫情的事情完全抛在了脑后,拿起手机下载了各个短视频平台,陪爸妈一起刷手机抢红包

  春晚节目质量连年下降,尤其是语言类节目几乎全程尴尬一家人围在一起,电视没看多少,手机却玩得不亦乐乎。我在想,在手机app上抢红包,也许是以后最有年味儿的活动了。倒没觉得可惜,毕竟文化习俗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我只是觉得这时代变化,快得令人感慨

变了味儿的大年夜

  左右,爸妈就睡了。我回屋等到春晚播完才关掉电视。

  我回想这一年的时间发现自己还是认识了一些人,但我不知道该不该称之为朋友。纠结了一下,便用微信给一些朋友拜年,都只是简单发几个字而已。每到这个时候,我就记起有几个朋友对我说过,过节问候不用发红包,显得肤浅

  因为我们总是很轻易地把“朋友”说出口,所以我就更不敢说拜年是为了友谊喝彩了,只能算是对过去的相遇表达感恩吧。再细想,好像每年拜年的对象都不完全一样大概人情亦有冷暖。如果不再相遇,往往也就不好打扰,不如也免了“朋友”两字。

  然后,学会告诉自己人来人往顺其自然记得我们之间的“过去”,比起一句越发显得肤浅的“朋友”来说,会更加令人欣慰吧。

  情绪正酣

  打算睡觉前,我看了一眼朋友圈

  发现在这个本该是歌舞升平的夜晚里,除了拜年之外,大多人依然关注着武汉愈演愈烈的疫情,关注着那里突然变得紧张医疗资源

  其中,不免有一些内容夹杂着无处宣泄的情绪和未经证实小道消息,更有一些不知从何而来的结论甚至耸人听闻无一例外地全将矛头指向了执政者的办事问题

  情绪在发酵真相就越来越模糊

  我一边为网络上充斥着的不理性感到一种无名的愤怒,一边又为自己的愤怒感到无能为力一时间,我知道这事情的逻辑出现了问题,我也知道自己出了问题,但我却不知道问题所在

  于是,在写完日记之后,我换了衣服出门跑步。一边跑,一边想出了几个好像可以解释想法里才舒畅了一些。

  在我们固化的思维里面,似乎只有对诸如朋友一样熟悉的人,才会从事情发生具体场景——比如当事人性格经历,所处环境复杂度和信息完整度等等——去考虑某个行为发生的前因后果。但是,有一些事实距离我们实在遥远了,只能根据简短新闻报道,给这件事粗暴地贴上一些有助于理解价值标签,甚至直接判断是好是坏。

  我开始告诫自己,面对一些无能为力的事情,过多的情绪反应只不过是自寻苦恼,那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是一个人应该考虑的东西

  不过,“数量正义”。群众初心总是没错的,大也纷纷转发医院的求援,祈祷安康。而我也开始反思,我以前总觉得社会责任应该由那些有更大能力的企业家(或者干脆说是有钱人)去承担,底层老百姓总有更需要钱的地方,我不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

  但是,似乎就在这一晚,我改变了心意。虽然说不清是怎么开窍的,但确实开始明白社会公益靠不得别人靠每个人,开始明白什么叫聚沙成塔,什么叫勿以善小而不为。

  等心情安定下来之后,已经凌晨五点,我躺下眯了一会儿觉。

  新年伊始

  大年初一的鞭炮声都是从远处的村镇传来的,而我所在的镇子今年再次三令五申不让燃放烟花爆竹。同样由于今年村里各门各户都有老者过世,各家各户都持福闭门,不兴上门拜年。吃过了新年的饺子之后,各家的男人们去自家祖上的墓地里上过坟,拜了年,也就算是过完了这个年。

  新年第一天的空气状况变得更差了,鞭炮混合着雾霾,好像到处都弥漫着呛嗓子的空气污染物。同样呛嗓子的还有似乎愈发控制不足的新冠肺炎。

  北京长途汽车停运而重启时间未定,武汉开建第二座临时医院,河南省“封村封路”的硬核防控措施被网络追捧封为榜样,上了新年的第一个热搜。原本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城市有什么动作,往往很难对穷乡僻壤产生什么影响。

  但是,其他农村都行动起来的时候,大家似乎才开始觉得事情距离自己很近了。这其中功不可没的还是各大短视频APP和微信。

  于是,“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观念开始逐渐深入人心。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叫三位发小来我家吃饭。他们是我的“盟兄弟”,也就是拜把子兄弟,大年初一聚餐是我们往年的传统,今年轮到我了。但是,眼见肺炎疫情扩散的形势逐渐严峻,四个人商量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放弃了。

  下午的时候,妈妈的麻将局也玩到一半就散场了,也是响应政府号召,不聚会。

  妈妈回来之后问我:“你看,那谁谁谁又谈着对象了。恁多人给他介绍对象的,你就没有个给说媒的。”

  “可能……人家更喜欢给家里条件好的说媒吧。”我说到。

  “那准是的呗。”

  “没事,妈妈。这样也挺好的。”

  妈妈没有说话,我暗自想了些现实和理想的问题,也没有说话。

  晚上,爸爸生火做饭的时候说:“你们看吧,现在这手机上都是在说这个病嗳……”

  妈妈也说:“是啊,看来是控制不住了。”然后问哥哥:“小雷,你们退票了吗?咱们真不能去北京了啊。”

  “退了,退了,故宫都不开了。”

  家事难断

  到了大年初二,邻里街坊几乎所有的探亲访友活动都取消了。河南封村的硬核举措迅速推广到全国,在这个回娘家的传统日子里,新媳妇们、旧媳妇们都第一次没能回娘家门。

  我家也不例外,几个姨亲电话商量了一下,取消了历年在姥姥家举办的几十人大聚会。到晚上,我们一家人最后打起了麻将。

  不过,玩了还不到两个小时,很快就被两个小侄女给搅合了,一桌子的麻将牌成了他们的玩具。

  大侄女这边好不容易才用麻将牌,垒起了一个颤颤巍巍的“城堡”。三岁的小侄女见了便上手去抢,“哗啦”一下子,大侄女的“心血”全毁掉了。大侄女一时气不过,拿起一个麻将牌就朝妹妹的脸上扔了过去。妹妹顿时疼得“哇哇”大哭起来。

  哥哥一气之下收起了麻将牌,教训大侄女不该动手,妹妹哭个不停,姐姐也躲在一旁委屈地掉眼泪。我说完姐姐没轻没重,转身又去诘问不到三岁的小侄女:“你姐姐为嘛打你?还不是你霸道!什么都要!”

  小侄女见我对她发火,一下子哭得更厉害了,嘴里直喊着要找最疼她的奶奶,嫂子只好抱起来哄着。而我却手足无措了,又连忙跟她道歉,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苛刻了。

  “教育孩子真是太难了”,我最后只得出了这么一个结论。

  又·家事难断

  哥哥和嫂子走后,爸爸妈妈在一起玩手机的时候也闹了矛盾。

  妈妈见爸爸没有抢到微信群里的红包,便指责他手忙脚乱:“哎哟喂……你怎么这么笨啊!?”

  爸爸一怒之下把手机扔了出去,手机在地上滚了几个跟头,然后说道:“抢个红包,值当得吗!?”

  我捡起手机之后,爸爸扭头看电视,妈妈背过身子继续玩手机,两人不再说话。我在一旁坐着,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一会儿看手机,一会儿看电视。

  直到睡觉前,爸爸打了一盆洗脚水,端到妈妈的跟前:“洗脚。”爸爸的语气变得柔和多了,妈妈也扭身过来,两人很快就结束了不到一个小时的冷战。我有些惊愕,开始觉得自己刚才的担忧多余。

  传统的乡土人家确实都不喜欢言语表达,我们观念里一直都是行胜于言,希望通过行动去获得那种心领神会的懂。

  言语有时候会显得苍白,但这世上真的有那么多巧妙的心领神会吗?我一时想不明白……

  处处孤岛

  大年初三,国务院将法定节假日延长了三天。

  我起床晨跑的时候,发现大大小小的出村道路都被封锁了,只留下一条应急通道,有人24小时值守。这一天,全国人民开始齐心协力地都像这样,待在自己的社区里,守在家里。

  大家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网络上,新闻迅速传播,段子和谣言也一起发酵着。

  武汉,甚至整个湖北的所有城市,似乎都被冰冻起来,只有医院仍然在紧张地忙碌着。商业不兴,工业不振,全国各地封村封路,每一个社区都化作了一座孤岛。

  过去,人们用“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来安慰别人;现在人们用“我是一座孤岛”,以求隔离自保。南方阴雨不断,北方雾霾不散,好像处处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更有甚者,似乎认为一旦出了门就险象环生。我开始觉得大众的情绪和某些做法有些过火了,不可不谓之“矫枉过正”,但我却不敢这么说,好像说这种放松的话是一种“政治不正确”……

  最近几天,我频繁刷新新闻,频繁关注舆论动向,一来二去,便再次陷入了各种思考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变了味儿的大年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