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毅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人毅童年

2020-04-04 15:50:48 作者:浅笑心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树木一个个挺拔的矗立在山腰上,周边到处都是杂草花圃清风拂过树叶,杂草,花圃也也随着摇动发出沙沙纱的响声,如果能够静下来就能够听清微小世界里小动物们的欢笑所带来的美妙音符

  我叫秦文从小就是在一个山沟沟里长大孩子,在这里想要上学必须要经过十里山路才能够到达哪所学校,所要经过的路面崎岖不平,不仅要从丛林之中穿行,还要经过一个非常光滑水面听我的妈妈说在走山路的时候必须要小心看着脚下,如果哪一天遇到蛇继续往前走惹怒了他会降下灾害,令人痛苦不堪那时的我真的了因为每每户的人都是这样说的。

人毅童年

  现在是下午的时候太阳开始朝着山沟沟落下,在我学校里还有人这样跟老师说过。老师太公公落在我们山沟沟里头了,我们是不是能够看到太阳公公了?老师也是微笑着看着他说道。太阳公公那是回家去了,并不是落在山沟沟里头哦!

  老师这个话令那个男孩非常困惑直到长大以后才知道,我们这个地方地球,而在地球以外有一个宇宙而我们生存的家园在这个称之宇宙的地方存活着,他在不停的绕着太阳进行转动自身也在进行着公转所以才有了日夜交替。

  在前往山里必须要经过一条水塘,在石潭之上有一块块小圆石头,在水面的浸泡下石头早就已经通透发黑,远远望去还有点白色光芒照射而来,走在上面如同站在冰场上一般,就算是经常行走的人们也不敢如此粗心大意,恐怕哪一天不小心就掉了进去那就亏大了,不仅要烧干柴煮水洗澡,还要晒干衣物家里的资源本就不是很多,完全经不起如此折腾的。

  而我则是不管那些玩才是最开心的,瞧我笑眯眯的在原始水路面上蹦跶着,兴奋样子玩的非常开心,就这样都已经来到半路了快要走出去的时候脚步一滑扑通一声就掉入了水中那时我全身都湿透了,游回路面上在也没有像刚才那般玩耍安安静静的走了出来继续朝着山里走去。

  走在沙地上一眼望去能够看到那一片绿色色的线条分割稻田布局线条也是十分的精美的,我的母亲问我在稻田里线条能够看出几个字,我也是思考了半会说道。一个人字。我不母亲想要跟我说什么,也就这样回答但母亲也没说什么点了点头,抚摸了我的头发静静的望向前方。

  沿着道路继续朝着前方走去,在里面一处竹林旁有一间房子红砖头,破瓦片,搭建在外头的小茅房清晰可见,一眼看去只见家中的大门是开着的,一名身穿和我差不多男子站在门口,我也是走了过去看了一眼说道。小毅你怎么在这。他可是我从小一起玩耍到大的玩伴了呢!同时也是我最好的兄弟

  哦是这样的阿姨事情要找我帮忙所以我就来了。小毅转过头看着我说到。我也是点了点头说道。哦是这样。母亲看到我身上的衣物都已经湿透了也是非常生气的说道。秦文你今天是不是又没有好好走路啊!弄的全身都湿了。我也是嘿嘿一笑挠了挠头,就被母亲把我的书包从背上取了下来说道。快去把衣服脱了不然会着凉的。

  我跑到浴室里头发现衣服忘记被母亲放在什么地方了所以走了出来,想要来到门口问问当我看到母亲手上拿着叔叔送我的小汽车非常生气怒道。这是我的小汽车我为什么要给他。我立马夺过母亲手中的小汽车。

  母亲看到那样的我自然是十分不高兴说道。人家帮助妈妈做事应该给人家礼物当谢礼,在说了拿你的小汽车给人家玩几天有怎么了,反正你也是放着不玩。

  我完全不听母亲的话扭捏着,紧紧抱紧手中的小汽车不撒手。不给就是不给哼。小毅说道。阿姨算了吧!反正我帮忙也不是为了什么礼物的。听了小毅的话母亲也是对着我骂道。你看小毅多懂事,在看看你为什么不能学着点呢!

  此刻我十分难过脸上的泪水也是顺着脸颊流落下来,小毅走后而母亲依旧不放过我,让我站在仁义俩字旗杆的墙壁下面壁面思过,一站就是好几个钟头那时我的脚都已经站麻了心中也对小毅有了那一丝不好的情绪,虽然我知道他是我最要好的兄弟,经过这件事情以后几乎没有多少联系了。

  秦毅伸出手来。经过了好几个钟头的壁面思过就连晚饭都没有吃过,身上依旧湿漉漉的一直穿在身上十分变扭,蚊子也是闻到了我身上所散发的气味找我麻烦,想要在我的身上找点东西吃吃,而母亲走了过来手上拿着祖传下来的戒尺,在戒尺上还雕刻了许许多多的字体我知道这上面的字头是论语这本书上照抄下来的。

  我扭着腰不想伸出我的手,我知道今天我做错事情了,母亲想要用他来打我,而每次这样做基本上没过多少天我就都会忘记,看着我那样母亲也是不耐烦的将我藏起来的手死死的拉了出来,将我的手掌打开一个戒尺下去打在我的手心能够非常的清晰的感受到,手上的麻麻热热的感觉,手上的赤红色肉体清晰可见疼痛感也是令我脸色扭曲起来,哭出声但那又有什么用难道在期盼有谁来为自己求情吗?经过如此久的时间戒尺早就已经成为家中的重要物件了无论在怎么吵闹痛苦作为,偏僻的地方是不可能会有人的,就算有也不会打扰我们因为我知道在这每个家里都有一个这样的戒尺存放着。

  母亲说道。你知不知道错啦。我抽着鼻涕擦着脸上的泪水说道。我知道错了。母亲说道。错什么地方了。我说。我不应该不好好走路害的身上全湿了。母亲说道。还有呢!我没说话低着头脸色暗淡,母亲看着我不耐烦道。还有呢!我说道。小汽车就是我的为什么要给他。母亲说道。你为什么不能学学人家小毅多懂事啊!在看看你。我沉默着没有说话心里念叨着。小毅,小毅你就喜欢小毅我哪里比他差了。

  我不明白母亲对我说的含义,对我来说无论是考试成绩还是什么方面与小毅差不多,我也得过许多奖项,而母亲却一直让我学习小毅我不明白,但是也没有问,就这样又继续被连续打了五十多下才停下手去吃晚饭。我拿起筷子的时候手上的抽痛感让我无法好好的拿稳,为了填报肚子里的空缺还是忍着疼痛吃着,洗好澡换了一身衣服早早的躺在床上睡觉。无论我怎样努力坚持就是无法进入睡眠,现在我的脑子里如同回放录影带一样一直重复着今天下午所发生的事情,我左翻右翻就是无法平静我的内心,看着天花板好似就是回到了下午刚回家时的场景。

  每天前往学校都要凌晨俩三点的时间醒来出门前往,如果起来晚一点都有可能会耽误上学的时间而在这里的每一名学生也都是如此,背起小书包拿着燃气手中的火把朝着山里走去,幽暗的林间能够听到那股阴森森的声音在我很小的时候胆子还很小,走在里头不是缩紧头,摆着头左右看着,全身颤抖的样子还真是令人十分可笑的呢!不过那时我是被母亲丢到林中的经过那次以后我也不再害怕黑夜了。

  来到学校附近的山坡上已经是天也早早的亮起,在天边那一道红色的线条犹如一个油彩一般或者是被什么东西给割开了,忽暗忽亮的天空形成了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美观。在山坡上远远的看去能够看能够看到一个空地,以及一间间由红砖头搭建的小房子,还有一个白色的楼层,在白色楼层的下面树立着一根铁棒,而在铁棒的顶端有一个红色的旗帜随风飘扬。老师告诉我们那是我们亲爱的祖国的标志。

  在我们学校周围有红砖砌成的墙面,墙面很高就算是个子很高的人进行攀爬恐怕都难以成功,而在城墙外围种满了各种的花圃,有郁金香,牡丹等还有许多的竹子在里头屹立着,好似是这些娇贵的保护伞一般。

  做在教室的凳子上,此刻正式下课的时间所有学生们都是在这里欢呼,谈话,这样的吵吵闹闹的场景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至少这样足够的有气氛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足以说明我们小学生在对于玩乐上其实非常喜爱。

  其实在下课阶段所有人都是朝着外边涌的,男孩子玩捉迷藏,女孩子玩跳绳,有时还一起玩老鹰捉小鸡也是十分有趣的,对我来说欢乐的童年才是一个好的童年,作为孩子不应该被任何东西所束缚,如果真是这样天真活泼的孩子必然会被扼杀。

  呜呜呜~

  在空地上孩子们玩的好好的不知什么事情突然一个小男孩倒地痛苦着,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是出于好奇挤了进去。

  爱哭鬼哭了,爱哭鬼哭了。

  一个男孩在哪奔奔跳跳的笑着说道,原来是班上的石磊全是乌黑,身体强壮的如同一头牛一样他是学校里的小坏蛋,专门欺负别人取乐自己实际上在这里的所有都讨厌他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出来,或者说是去告诉老师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提起自己的勇气去干。

  你们在这里做什么。只听一声责骂声传来,转头看去只见是小毅,在场的所有人也是纷纷让开了道路,他在这里可是班长对于班级的一切事物都去打理而他也是成为了石磊的唯一能够克制的人。

  石磊你又在学校里欺负别人了。石磊看到躺在地上的男子痛苦的样子,双眼瞪着站在一旁的石磊没好气的说道。小毅你最好别管,免得以后不会出现什么事情。石磊说道。我是你们的班长同学出事了我就要管,你最好不要在出现什么事情要不然我就要去告老师了。小毅说道

  石磊也是被小毅的勇敢与坚定镇住了,收回嘴里的话,咬着舌头停靠了好一会才转身准备离去。对于那时的小孩子家里就有这样的敬尊老师的那一条,无论是谁天天在耳边念叨的就是,在学校里要乖,听老师的话。而在孩子的心里也慢慢的产生了这种心里吧!

  你没事吧!小毅来到小男孩身旁将其扶起,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安抚着。没事了先去教室里吧!男子也是呆呆的看了看小毅好一会才回音到。嗯。我不知道小毅为什么会如此勇敢,明知道会遭到石磊的报复也要为了同学去帮助他们,恐怕那时我还没有那么想吧!心里依旧有着上次的伤疤。

  哇小毅好棒啊!

  是啊是啊小毅好勇敢

  在周边的人也是对他赞赏有佳而在一旁看着我则是心里非常不爽的轻轻的冷哼一声说道。有什么了不起的。朝着教室走去同学也是以一种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不知道他们想要表达什么反正我就是这样我行我素。

  那么下课了大家把昨天布置的作业交一下。听着外边的鸣铃声响起语文课也随之下课了,我们拿出书包里面的语文作业放在课桌上,等待着课代表将其收走交到老师的讲台桌上。

  老师我来吧!小毅举手一马当先的说道,如今的我看来他就是在出风头。

  小毅真乖。在我们这里语文,数学都是由一个老师来带领的。小毅捧起桌上的作业笑着跟随老师的步伐朝着白色的楼层走去。

  中午是吃中饭的时间,在教室里的所有学生都拿着从家里带来的饭碗出门在一间房子里排队等待,在房子里头有一个阿姨他腰间绑着白色的围裙,头戴白色的帽子,每天都是笑着脸为我们打饭,每次都是给我多打了一点在我的影响里其实还是蛮好的。

  而今天嘛只因我来到实在是太晚了,队伍我排在最后一位即便我等着肚子都已经咕咕的叫着跟我反应反抗的指示,但那也没有办法饭菜都没了,在木桶内都已经空了又的只有那一点汤以及点点的白色米饭。

  秦文啊!今天的饭都已经打完了。阿姨说道,我看着也是抚摸着肚皮表现出有点难受的样子,地下头转身准备离开。诶!你等等。听见阿姨在叫唤我,我也是转过头来看着只见阿姨从房间里拿出了一碗交给了我,那时我还不知道是怎么来的,现在想来应该是阿姨中午饭给我吃了。

  阿姨你这是?我问道。你拿去吧!你们小孩子可不能饿肚子啊!阿姨笑着说道。看着阿姨手中的饭我也是想也没有想伸手端了过来吃着。慢点别噎着。看着狼吞虎咽的我阿姨也是十分高兴的。

  时间过的很快都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赤红色的天空将我们这里的地面也红了起来,好像就是利用红色彩笔进行精心的涂抹了一般,看着天空之上的朝阳在看向朝着外边背着书包朝着外边高兴狂奔而去的学生们,这岂不也是一种独有的景观吗?

  秦文!

  秦文

  朝着往回方向走的我听到后头有人叫我,我也是转过头去原来是小毅我也是咽了咽口唾沫转身继续朝着往前走去,沉默的我根本就没去理会尽管他如何叫唤都是如此,低着头拼命的完全走装作没听见。

  啊~

  走的实在太快不知撞到了什么东西,我也是倒在了地上揉着额头睁开眼看向前方都不知道小毅是什么时候来到我的前头的,起身依旧没有说话继续朝着前方走去,小毅见我如此见外也是跑到我的身旁问道。你怎么了,为什么不理我了。

  没有。我说道。还没有从前都是一起回去的,现在为什么都没有看到你。小毅说道。我想要自己一个人走了,不行吗?我说道。难道你还是因为上次的事情生我的气吗?小毅说道。我没说话沉默着朝着前面走去。

  小毅看着我的身影也是微微叹了一口气也没有说什么话了,跟了上去与我一起行走在一路上我们都没有说话,安静的特别不像话。

  小心

  在我拼命的往前走想要抓紧甩掉他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注意脚下。脚步一滑马上就要再一次掉入水潭之中,而在身旁的小毅也是一惊立马抓住我的手将我拉起,这次也是多亏了他我才免去了遭母亲的责骂。

  谢……谢谢。我也是轻声说道。这几天我一直都是冷着脸色看着他,挤兑他根本完全就是没有把他但做自己的兄弟朋友,在这样的对待之下他还是如此义无反顾的救我,此刻我还真的有点搞不懂他了,脑海中再一次浮现出上次母亲对我说的话。你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小毅。那时我不知道有什么好学的,如今也是如此但是心中的怒火也是瞬间被这一次事故给浇灭了。

  你为什么要救我,分明我都已经那样对你了。我问道

  因为我们是兄弟啊!是最好的朋友,朋友有难岂有不帮助的理由。

  时间已经过去的实在是太久了,那时的回忆不知是什么原因一直刻在我的脑海,现在我人已经身处大城市里,但心里却十分的寂寞好像有什么东西一直卡在心里,也是因为长大我也是知道了母亲要我学习的并不是小毅的人而是他的心。作为一个人应当拥有着待人宽厚正直,性情温顺,通达事里的这样的品格才是母亲要我去学习的,而那次学校里的阿婆其实是小毅的婆婆,而我却浑然不知我诚切的感谢他们对我的好,希望你们心里永远有着当年的那个性情火爆,不通事理的小家伙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毅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