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人的爱都有“阴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大人的爱都有“阴谋”

2017-07-11 12:32:0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大人的爱都有“阴谋”

  大人的爱都有“阴谋”

  刘继荣

  厌学厌玩的孩子

  一夜大雪后,天地明澈,梅花正开,小城仿佛忽然间被装进了琉璃盒。老公叫醒儿子,兴冲冲地宣布:“今天要看梅花、堆雪人、打雪仗,玩个痛快。”谁料,儿子却一点都不想去。奶奶发愁道:“前些日子,老师说你厌学,最近老厌食,这会儿又厌玩了,这可怎么好?”

  大家轮番上阵,劝他出门。可他始终对着一窗白雪沉默。问急了,他终于开口:“你们大人不管叫小孩做什么,都是有阴谋的。”我笑了:“大家那么爱你,哪儿来的阴谋?”他不服气,一桩桩说起来……

  那次春游,儿子正在草地上翻跟头,我却拉他起来,要他背诵关于春天的唐诗。老公拿出写生本,要他画幅画。儿子怏怏不乐,吵着要回家。

  4月杏花开,小城变成一幅水粉画。儿子在树间奔跑,一脸欢笑。我急急叫住他:“别只顾疯跑,仔细观察,回去写篇日记。”他顿时目光黯淡,心不在焉。

  “十一”长假,我带孩子去天池。临别时,爷爷郑重嘱咐他:“别只顾着坐缆车、吃烤肉,要多学些知识,回来后要讲旅游见闻的。”孩子茫然地站着,面色凝重,仿佛不是去旅游,而是要远征。

  “还有,吃饭也辛苦。”儿子拖长腔,学着奶奶的口吻,“这个,可以补充维生素,某高考状元常吃;那个,可以补钙补血,某科学家最爱吃……”他模仿得惟妙惟肖。

  大家面面相觑,一时无语。原来我们急功近利,恨不得让孩子一夜成才,且不说平时的严格训练,就连玩耍、吃饭,都咄咄逼人,难怪孩子会厌学、厌食、厌玩。

  放下贪婪,让他自由成长

  他只有7岁,我们却贪婪地渴望他有17岁的心智,27岁的志向。这怎能不让他心生惊悸?天使的翅膀上,坠着无数的欲望,叫他如何飞翔?

  一家人诚恳地谈了很久,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大家保证,从现在开始,再不会有人这样对他。儿子欢快地笑起来,并提出要在夜里去看梅花,我们欣然赞同。(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第一次在灯下看梅花:朦胧的红,朵朵可亲。低矮的木栅栏上,积着白雪。儿子对着梅花边拍手边唱歌,我们团了大大的雪球,奋力掷向树林,笑声震得头顶的积雪簌簌而下。

  第二天,我取消了若干雷打不动的规定。比如每天两次的英语听音,每天必写的日记,必读的课外书,必背的古诗。他想读的时候读,想背的时候背。

  爸爸和爷爷也说到做到,取消了额外的作业,还打算為他订漫画期刊。儿子像开了锁的小猴,兴奋得又跳又叫。

  餐桌上,奶奶的变化最大。她一改往日风格,不再直播科学家食谱,而是变成了地道的美食鉴赏家。每道家常小菜,都让人胃口大开。

  家中的气氛,一日日轻松起来,连我们自己都沉醉于这种和谐。孩子眼里的忧郁散得干干净净,人渐渐活泼起来,背书包的时候,不再长吁短叹,胃口也好了很多,这让奶奶大为欣慰。

  轻灵翅膀才能更高飞翔

  星期天,我读《呼兰河传》,儿子凑过来看:“一切都是自由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谎花,就开一个谎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蝴蝶自由地飞。”

  儿子抢过书,一遍遍读着。他一会儿抱臂缩颈,说自己是个倭瓜,在睡觉;一会儿又伸展手脚,笑称自己是个带刺的黄瓜,在晒太阳。我惊喜地发现,他在不知不觉间,已爱上那些美好的文字。

  再次旅行,我们去了月牙泉。我们滑沙,骑骆驼,对着鸣沙山大喊大叫,玩得不亦乐乎。到达山顶时,我忽然发现儿子不见了。我惊慌失措,老公神秘一笑,指指身后。

  儿子正与一对外国夫妇谈论面前的胡杨树。3个人结结巴巴,比比划划,中国人说英文,外国人说中文,聊得无比热闹。我与老公相视而笑,就在上学期,儿子听见英语还头疼呢。

  这个学期,没有了课外辅导,没有了额外作业。课堂上的他变得聚精会神、兴趣盎然。考试时,我们不再强调名次,他轻松答题,成绩竟出人意料的好。

  岁月生香,一树一树的繁华,绿也轻盈,黄也自在。我的孩子,正在成长。他渐渐变得结实,变得聪明,慢慢学会许多不懂的知识。在岁月的晴空里,在温存的等待中,这个小小的天使,将凭借轻灵的翅膀,飞到想去的地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